加拿大救生艇計劃丨加拿大政府於7月11日公布了為港人而設的「救生艇計劃」修訂細節,取消了Stream B工作移民的學歷限制,讓所有持有開放式工作簽證的人都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這項修訂政策將於8月15日生效,意味著在加拿大工作的港人將無需再受5年內大專畢業的學歷限制,即可申請成為永久居民,想移民加拿大即睇最新安排!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詳情

加拿大移民丨最新申請安排
加拿大移民丨開放式工作簽證(OWP)是什麼?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Stream B申請要求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 詳情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B 詳情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入籍要求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開放式工作簽證申請安排更新:

1. 加拿大工作滿一年即可申請永久居留(7月12日更新)

加拿大政府放寬「救生艇計劃」將於8月15日生效,新規定將容許更多曾在加拿大工作的港人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權:

除了現時只有經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申請永居的香港人受惠外,8月15日起持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或其他工作簽證的香港人,只要成功在加拿大工作滿一年,即可經Stream B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不再受到學歷限制,亦無需提交教育證明。更多詳情有待官方公布。

2. 工作簽證(OWP)申請資格放寬(2月6日更新)

而早前加拿大移民部長Sean Fraser於2月6日公佈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將有以下兩大更新:

1. 延長申請日期

開放式工作簽證原定申請截止日期為2023年2月7日,現延至2025年2月7日。

2. 更新申請資格

原定申請資格為畢業後5年內的人士;現放寛至申請人在10年內畢業即可。

回到目錄

加拿大移民丨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是什麼?

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的對象為持有香港護照或BNO人士,並須在過往10年內加拿大或副學士/學士/碩士/博士同等外國證書專上學位或至少2年制專上文憑或不少於1年研究生證書畢業。合符申請資格,即容許申請最長為期3年的工作簽證。而於當地全職工作滿1年後,可另再申請Stream B,但仍須符合Stream B畢業5年內的認可學歷。但要注意因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 (OWP) 的計劃可以滿足Stream B 的申請條件,不少人會混淆以為是同一計劃,但兩者的申請截止日期均不同。

健康申報 蓮塘口岸 加拿大移民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圖片來源: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 Canada)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Stream B 申請要求

Stream A及Stream B申請資格暫維持不變,申請截止日期維持於2026年8月31日,且Stream B的申請條件須在10年內畢業(8月15日起取消學歷限制),完成Stream A或Stream B 後可獲得永久居留權(PR)。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Stream B 是什麼?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為加拿大專為港人開放除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或省提名(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之外,獲取加拿大永居身份的低門檻申請途徑,計劃分為留學移民(Stream A)及 Stream B(工作移民):

  1. StreamA 港人於加拿大專上教育機構畢業,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權(PR)
  2. Stream B 港人於加拿大擁有超過1年工作經驗,並符合語言及教育要求,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權(PR)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 (留學移民):

Stream A提交申請時於過去三年內畢業於加拿大國內DLI專上學院課程,畢業後便可以直接向加拿大政府申請移民,成為永久居民,但要留意須預留時間於2026年8月31日前畢業並通過申請。

Stream A 申請條件:

  •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
  • 提交申請時,於過去三年內完成加拿大專上課程
  • 該課程必須為加拿大政府認可的院校(DLI)、文憑或以上課程、至少兩年制課程(研究生課程除外*)
  • 截止申請日期:2026年8月31日

*如修讀研究生課程的話,該課程必須為至少一年制,報讀時必須持有學士或文憑資歷,並在該研究生課程開始前五年內取得

健康申報 蓮塘口岸 加拿大移民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B(工作移民):8月15日起取消學歷限制

港人須於過去10年內畢業(本地合資格大專學歷都可,需通過學歷認證),並取得加拿大 / 同等外國證書專上文憑或學位 ,即可申請OWP開放工簽申請機會;而OWP(Open Work Permit)開放式工簽,時間最長為3年。換言之申請後需於3年內取得1年工作經驗才可申請永久居留權(PR)移民加拿大,但要留意須預留時間於2026年8月31日前畢業並通過申請。

Stream B 申請條件:

  •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
  • 提交申請時,於過去三年內在加拿大累積至少一年全職工作經驗
  • 如兼職工作,則需要累積1,560小時工作經驗
  • 提交申請時,於過去五年內在加拿大或海外完成指定專上教育課程(需通過學歷認證*)
  • 該課程必須為加拿大政府認可的院校(DLI)、文憑或以上課程、至少兩年制課程(研究生課程除外*)
  • 截止申請日期:2026年8月31日

*如修讀研究生課程的話,該課程必須為至少一年制,報讀時必須持有學士或文憑資歷,並在該研究生課程開始前五年內取得

健康申報 蓮塘口岸 加拿大移民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Stream B入籍要求

打算透過港人救生艇計劃移民加拿大的人士需要留意,完成Stream A或Stream B路徑後只會獲得永久居留權(PR),申請人仍然需要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入籍,須滿足以下條件:

  • 通過公民測試
  • 需要於加拿大報稅
  • 提交入籍申請時,須於過去5年內於加拿大連續住滿3年
  • 英文能力達標(以英文能力考試成績作準)

健康申報 蓮塘口岸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加拿大移民部長Sean Fraser於2月6日公佈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將有兩大更新。
加拿大移民部長Sean Fraser於2月6日公佈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將有兩大更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有什麼更新?

加拿大政府於7月11日公布了為港人而設的「救生艇計劃」修訂細節,取消了Stream B工作移民的學歷限制,讓所有持有開放式工作簽證的人都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詳情請看

Stream B申請要求有變嗎?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開放式工作簽證放寛申請要求,Stream B…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