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國家的人縱使在溝通上能夠用同一語言,但都存在著不同的傳統,而這種傳統文化都只在當地人才會明白,近日就有Youtube Channel「是但啦」拍攝街訪問到「在英國人眼中的香港人」為題,得到不少搞笑的答案。當中更解釋了英國人對香港人講「你好」到底是不懂分辨「港人」或「內地人」;抑或是以為香港人都說普通話的迷思。

移英港人街訪英國人對香港印象 曾以為普通話係香港母語?

YouTube Channel《是但啦 Whatever_SDL》是由兩名移民到英國的香港人—Heidi和Lo創立,,短短成立4個月已有逾14K Subscribers,頻道主要在英國街頭就香港的話題而進行街訪或社會實驗,上載影片超過30條,吸引到不少點擊率。主持人Heidi和Lo近日就上載「在英國人眼中的香港人」為主題的影片,當中提及到7個迷思,結果發現英國人對港人存在誤會!

文化差異 以文化差異為題吸引點擊
以文化差異為題吸引點擊(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1.英國人以為「香港人會食狗肉?」

Heidi於影片中搜羅了7大迷思向英國人查證事實,當中包括他們對於「香港人會食狗肉」的說法會是否認同。幸運的是,大多英國人都異口同聲表示不同意,認為只是一個刻板的印象,其中一位更指「應該只係中國較落後嘅市集先會出現」。而主持人都有再解釋,指香港人愛護動物,加此行為屬違法,所以一般都不會有人做出此劣行。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有接受街訪的英國人大爆,指曾經見過有一名疑似有精神問題的人在街邊把白鴿的頭活生生的一手扭斷。

文化差異 殘害寵物都是殘暴的行為
殘害寵物都是殘暴的行為(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2.「香港人食動物內臟」

受訪者反問不是全世界都有人在吃嗎,而且始終動物內臟是可以吃得下的食物,例如法國餐都會吃到例如肝、腎臟等等,又導出其實英國人也會吃內臟,只是口感比較奇怪,全因為有其他人說內臟的營養價值十分高。

文化差異 內臟只是口感比較特別一點
內臟只是口感比較特別一點(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3.「香港人鍾意搶住埋單」

平時一家人聚在一起食飯,不時都會聽到「呢餐我比,下次先到你比啦」,總之每次都會幾個人在爭著比錢,英國人表示請客的人都想表示自己的友善,更有一位於英國食肆工作的英國人,分享到自己招呼香港人的親身經歷,通常結帳埋單的都是由一個人負責,不多機會是「AA制」。主持人解釋於長輩文化都喜歡以請客來展現客氣的表現。

文化差異 請客埋單是為了表示友善?
請客埋單是為了表示友善?(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4.「香港人好迷信」

有受訪者表示「我覺得任何人都會有少少迷信」,主持人表示其實這種說法是對的,舉出一個例子在香港人的文化很喜歡數字八,因為「八」的廣東話發音和「發」差不多,而且數字四的發音和「死」是同音字,所以通常在香港舊式樓宇都是沒有四樓的。而英國人則補充「13」或「3」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不祥的數字,枱上擺3杯飲料且排成一條直線的話,基本上他們不會飲用;路上有連續3個渠蓋時,亦不會跨過,因傳聞指會有「Bad Luck」。

文化差異 英國人最相信的「黑色星期5」就是撞上13號的星期5
英國人最相信的「黑色星期5」就是撞上13號的星期5(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5.「香港人數學100分」

在英國人的眼中,香港人得到一個典型刻板印象,「亞洲人精於數學」,主持人解釋香港是世界的核心金融巨頭,盛產出不少金融工作者,而令到外國人得到這個印象。

文化差異 電影中的香港人秒秒鐘幾廿萬上落
電影中的香港人秒秒鐘幾廿萬上落(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6.「香港人講嘢好有禮貌」

有受訪者表示遇過的香港人全部都很友善,但兩位主持人都異口同聲的表示不對,因為香港人都十分喜歡講粗口,而粗口就是香港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

文化差異 影片中主持人更教受訪者一個粗口界中的王牌
影片中主持人更教受訪者一個粗口界中的王牌(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是但啦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