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及社會環境衝擊下,不少港人選擇移民海外,台灣亦是熱門定居地之一。不過,台灣是否如想像般美好呢?有台灣網民發現,台灣各方各面居然位列「世界第一」。卻似乎並非好事,引起不少網民討論。

撰文:CY|圖片來源:unsplash

網搜「台灣世界第一」結果驚嚇網民 網民嘲:台灣問題太多了

有台灣網民近日於Dcard以「台灣的世界紀錄」為題,稱自己無聊瀏覽維基百科,發現台灣擁有不少世界第一紀錄,不過見到羅列出來的清單,上面居然記載著 —— 人才流失全球第一、離婚率亞洲第一、房價所得比和香港爭全球第一等14項目,實在無法淡定,大歎「沒有好點的世界第一」。

(圖片來源:Unsplash@tents_and_tread)
(圖片來源:unsplash@tents_and_tread)

有網民留言嘲笑台灣不適合居住,笑稱「如果這些是真的,那台灣的問題也太多」,又暗嘲「難怪老師常說要我們好好讀書,這樣長大以後才能逃出國家」、「不然怎麼會有『逃離鬼島』這個詞」。小部分網民則相當正面,舉例台灣電子晶片產業揚名國際,建議各位應該向好處看,「不用這麼沒志氣啦」。

(圖片來源:Unsplash@makeitcount)
(圖片來源:unsplash@makeitcount)

亦有網民稱,維基百科就是主打「自由編輯」,任何人都能夠修改當中的項目,入面的資訊未必完全正確,建議各位網民:「維基看看就好。」不用太過上心。

不過,究竟這14項「台灣世界第一」又是否真有其事呢?編輯透過維基百科搜尋相關欄目,發現14個項目均附有資料來源,但均為2016年以前的數據。其中「2014年房價所得比和香港爭全球第一」採用台北市房價作為基礎,不能代表全台灣的樓價均比香港樓價高。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winkler)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winkler)

14項「台灣世界第一」

  1. 近視率42%,2016年世界第一。
  2. 大腸癌罹患率,2015年全球第一。
  3. 2016年少子化全球第一,且預估未來半個世紀仍全球第一。
  4. 2014年離婚率亞洲第一,全球第三。
  5. 2014年房價所得比和香港爭全球第一。
  6. 2014年便利商店密度全球第一(集中在雙北都會區)。
  7. 2016年機車密度世界第一。
  8. 2016年遭網攻量,全球第一。
  9. 人才流失,2014年全球第一。
  10. 2016年滑手機全球第一。
  11. 2016年醫療訴訟率全球第一。
  12. 2016年口腔癌,全球第一。
  13. 社群恐慌症,全球第一。
  14. 2003年,交通罰單全球第一。

資料來源:Dcard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