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到餐廳食飯,枱上總會放有一杯水供客人「飲用」,較高級的西餐廳多數會加一片檸檬在內,這時你會「飲」還是「用」?有網民早前就發起討論稱,這杯檸檬水是用作洗餐具,但亦有人覺得是餐廳供客人解渴之用。究竟這杯水的實際用途是甚麼?國際商務及外交禮儀專家梁崎瑞接受《GOtrip》訪問,拆解真正用途。

檸檬水 真實用途 西餐廳的檸檬水內含不同意思
西餐廳的檸檬水內含不同意思(圖片來源:Unsplash@Julia Zolotova)

傳西餐廳檸檬水並非供飲用 專家:香港並非常見

西餐廳往往存在一種禮儀文化,除了刀叉擺放的位置、餐巾的用法、湯匙勺湯的手勢等,原來一杯檸檬水也有飲用「潛規則」?有網民指,西餐廳侍應在點菜時遞上的一杯檸檬水,不少人第一時間會先行喝掉,這個舉動是大錯特錯,因西餐廳第一杯遞上的檸檬水原意是供客人「用」,作清潔雙手。待客人清洗完畢後,侍應給的第二杯水則可放心飲用。有網民表示一直不知道這說法:「大鑊,飲咗幾十年。」

對於這說法,梁崎瑞就指,這做法在香港並不常見,因西餐的禮儀文化主張安靜,在餐桌上不會有太多動作,亦不會用手直接接觸食物。檸檬水洗手的做法可能在東南亞國家出現,因印度人主要用右手食指、中指、拇指進食,所以餐廳提供水作洗手也合理。

檸檬水 真實用途 知情人士指桌上的第一杯水是用來洗手
知情人士指桌上的第一杯水是用來洗手(圖片來源:Unsplash@Sandra Seitamaa)

相反,梁指香港中餐反而常見檸檬茶放在桌上,特別是吃海鮮及乳鴿的時候,不少中式餐廳都會準備檸檬茶以供客人清潔手部。他提醒,基於衛生問題,大家用餐廳提供的水在桌上作洗手之用時,也別要把水「周圍揈」。

檸檬水 真實用途 中式餐廳常有檸檬茶供洗 手
中式餐廳常有檸檬茶供洗 手(圖片來源:Unsplash@Hanxiao)

檸檬水 真實用途 梁崎瑞博士 國際商務及外交禮儀專家
國際商務及外交禮儀專家梁崎瑞(圖片來源:梁崎瑞授權圖片)

對於網傳這些西餐廳的規矩,不少網民表示驚訝,指自己從來「無聽過」,只會將它拿來飲用:「洗手去廁所咪得,喺枱到洗手唔係更難睇咩? 」、「點解要分到咁細?仲要係洗2隻手指」、「唔係好覺有人逐杯水遞過嚟,通常都係一大壺擺喺枱你自己斟」、「呢啲都係高檔餐廳先會理,Cheap Cheap西餐邊會理」。

檸檬水 真實用途 喝錯水會被人取笑示意圖,非當事人)
喝錯水會被人取笑(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各位觀眾4條傾》截圖)

圖片來源:TVB《各位觀眾4條傾》、梁崎瑞授權、Unsplash@Sandra Seitamaa、Unsplash@Hanxiao、Unsplash@Julia Zolot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