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料本港連續9日酷熱天氣,最高氣溫高達35度,上水更會達致38度高溫。「熱爆」天氣除了出現在本港,英國、西班牙、內地等地方都熱度頻升溫,而同一時間各地亦出現各種「生米煮成熟飯」的事情,內地有人指在街市買了活蝦回家,在途中原來有數隻被「晒熟」;倫敦盧頓機場跑道更出現「熱到爛」的情況,令不少網民感到震驚,亦感近日的熱度都不容忽視。

天文台 生蝦 本港連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本港連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圖片來源:Unsplash@bowen chin)

天文台未來9日料最高氣溫35度 各地「熱爆」活蝦都被曬熟

近日不論歐洲或是本港同樣受到酷熱天氣影響,當中7月11至13日天文台總部的最高氣溫更連續三日超過35度,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三次,防曬程序不容忽視。而內地最近更錄得41度高溫,一踏出室外地方已即汗流狹背。不過即使天氣再熱,人都是要買餸食飯,有網民近日在微博表示,自己從街市買了一袋活蝦回家,後來打開膠袋竟發現有3隻活蝦變成紅蝦,估計是由於當時氣溫高達41度,活蝦很有可能在回家路途中被高溫「晒熟」。

天文台 生蝦 有網民指買了一袋活蝦回家後竟被晒成熟蝦
有網民指買了一袋活蝦回家後竟被晒成熟蝦(圖片來源:杭洲微博城事)

亦有網民指酷熱天氣下訂購了一箱可樂打算雪凍「爽一爽」,豈料收貨時發現有幾樽可樂已被熱到變形,膠樽凹陷,懷疑膠樽會溶於可樂當中。

英國熱到停學停工 機場跑道都損毀

英國近月同樣過著酷熱天氣的生活,英國氣象局在7月15日已發出首個紅色極端高溫警告,更預測可達致最高溫的40度。在炎熱高溫的情況下,英國政府已呼籲民眾避免外出,倫敦部分鐵路更是暫停服務,學校亦作出停課安排。

天文台 生蝦 英國近日氣溫亦高達39度,日夜溫差較大
英國近日氣溫亦高達39度,日夜溫差較大(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而英國亦有報導指,近日有網民拍片分享,指在英格蘭中部一間專賣平價商品的超級市場貨架上,獨立包裝的朱古力也熱溶了,更有人指英國多個地方沒有冷氣感到奇怪。不過其後有網民反擊指,英國超級市場一直有冷氣,並不存在「多個地方沒冷氣」的說法。

天文台 生蝦 網民指超級市場內的朱古力也受不著高溫而溶掉
網民指超級市場內的朱古力也受不著高溫而溶掉(圖片來源:Unspalsh@erik mclean)

除了超級市場朱古力被熱溶,就連機場跑道都「熱到爛」,倫敦盧頓機場兄道在酷熱天氣下出現「表面缺陷」情況,航班需短暫暫停,進行緊急維修。

天文台 生蝦 英國酷熱天氣下學校停課,鐵路停駛
英國酷熱天氣下學校停課,鐵路停駛(圖片來源:Unsplash@robert bye)

天文台解釋熱爆原因

對於近日全球熱爆情況,天文台指外國主要受熱浪影響,而華南亦步入「三伏天」時候,天氣會非常熱。由於與高壓脊相關的下沉氣流阻礙水汽抬升和凝結,因此不利雲層發展,形成晴空區。在充足的陽光照射下,地面氣溫自然隨之上升,造成近日連續高溫的天氣。而近日紫外線亦相當高,大家出門還是做足防曬措施!而網民指天氣熱開冷氣的電費相對地高,寧願到商場「涼冷氣」。

天文台 生蝦 天文台指近日本港天氣熱皆因踏進「三伏天」
天文台指近日本港天氣熱皆因踏進「三伏天」(圖片來源:天文台)

圖片來源:Unsplash@bowen chin、杭洲微博城事、天文台、Unsplash@robert bye、Unspalsh@erik mclean、GOtrip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