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9日是世界郵便之日,要說到最有特色又不吝嗇推陳出新的,怎能不提日本郵便!相信大家對它的精品和地方限定明信片都不會感到陌生,但原來郵筒也是另一大亮點!日本全國約有超過18萬個郵筒,當中有不少都換上了極具當地特色的特別造型,就算不是郵筒迷,都會忍不住打卡留念。今次就盤點日本國內多個超可愛郵筒兼附上周邊觀光提案,帶大家齊齊「集郵」!

撰文:啦兒(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1期)|圖片來源:啦兒、新傳媒資料室、相關機構

日本景點|盤點7大日本特色郵筒 超可愛動物郵筒打卡一流!

沒完沒了的風景印

除了一般郵戳外,日本還有設計精美、富有當地特色甚至是期間限定的風景印,要收集的話,簡直就像跌入無底洞!除了指定郵筒所收集的信件會蓋上風景印外,大家也可以到指定郵局向職員提出「ふうけいんをお願いします」
(hu-ke-in-o-onegaisimasu)的請求。想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風景印的話,可參考以下網頁:www.pulanari-postmarks.com

西大山站旁有一家售賣當地食材的商店兼餐廳,可以購入最南端車站證書和明信片等, 讓你透過黃色郵筒傳送幸福。
日本景點|西大山站旁有一家售賣當地食材的商店兼餐廳,可以購入最南端車站證書和明信片等,讓你透過黃色郵筒傳送幸福。

1. 捕獲萌爆動物郵筒

日本很多動物園和水族館都會擺放動物造型的郵筒,而且並非虛有其表,只要透過這些郵筒寄出的信件都會蓋上限定的風景印,有些地方的風景印更會轉款,年年不同!例如北海道旭川動物園的郵戳每年都會用不同的動物當主角,園內更不時設置郵便pop-up store,售賣動物們的郵票或明信片,新鮮感十足。另有一些動物郵筒則是吉祥物,例如和歌山熊野本宮大社就有烏鴉郵筒,別以為它黑麻麻「唔老黎」,其實烏鴉在熊野三山是神的使者,更有道路案內、指引正途的意思呢!

日本景點|盤點7大日本特色郵筒 超可愛動物郵筒打卡一流!

和歌山代表在和歌山熊野本宮大 社的八咫烏郵筒。八 咫烏是有三隻腳的烏 鴉,在日本神話中被 視為太陽的化身。
和歌山代表
在和歌山熊野本宮大社的八咫烏郵筒。八咫烏是有三隻腳的烏鴉,在日本神話中被視為太陽的化身。

北海道代表旭山動物園的企鵝巡遊深受歡迎,連郵筒也是企 鵝們當主角!
北海道代表
旭山動物園的企鵝巡遊深受歡迎,連郵筒也是企鵝們當主角!

2. 幸福的天堂綠
小豆島橄欖公園

圓筒形郵筒是昭和年代的產物,隨時代變遷而買少見少,以東京23區為例,就僅剩下5個,所以連日本人看到都會忍不住打卡。而除了經典的紅色外,還有其他特別顏色!像小豆島橄欖公園的郵筒就用上了柔和的橄欖綠色。別以為只有綠色郵筒值得打卡,這裡還是真人版《魔女宅急便》的取景地,除了可以借用飛天掃帚扮魔女在風車屋前起飛外,琪琪打工的麵包店亦化身成雜貨店,處處都是無料兼無敵的打卡位。

郵筒髹上柔和的天堂綠(Paradise Green)與綠油油的公園相映成趣, 據說從這個郵筒寄出的都是幸福的信件!
郵筒髹上柔和的天堂綠(paradise green),與綠油油的公園相映成趣,據說從這個郵筒寄出的,都是幸福的信件!

穿越 米高的巨型魔法書的門扉,眼前 就是一大片橄欖樹林。
穿越很高的巨型魔法書的門扉,眼前就是一大片橄欖樹林。

電影中琪琪打工的麵包店改裝成 HERB CAFE KORIKO,是一家售賣花卉飾品和 香草茶的雜貨店。
電影中琪琪打工的麵包店改裝成 Herb Café Koriko,是一家售賣花卉飾品和香草茶的雜貨店。

小豆島橄欖公園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小豆島町西村甲1941-1
電話:+81-879-82-2200
開放時間:8:30am-5:00pm
交通:小豆島橄欖巴士「橄欖公園口」站下車,步行5分鐘;於草壁港乘車約4分鐘
網址:www.olive-pk.jp

3. 九州曖南端郵寄幸福
JR 鹿兒島西大山站

鹿兒島西大山站是日本最南端的JR站,通常由12月底開始,站外的草地就會變成一片金黃,長滿了指宿市的市花——油菜花,加上背靠有「薩摩富士」之稱的開聞岳,景色美不勝收。這裡的特別版郵筒換上令人聯想起油菜花的黃色,同樣以傳送幸福而聞名。前往JR西大山站,可從鹿兒島市乘往指宿的玉手箱號列車,再轉指宿枕崎線前往西大山,玉手箱號的每個車卡都有不同造型,車內還有介紹沿途風景的廣播,令整段旅程溢滿旅行的心情。一場來到指宿,除來趟沙浴外,還可以到唐船峽吃流水麵和有名的鹽燒鱒魚,來一個指宿日歸之旅!

JR西大山站

地址:鹿兒島縣指宿市山川大山602
電話:+81-993-34-0132
交通:JR「 指宿 」站乘指宿枕崎至「 西 大 山 」站
網址:www.jrkyushu.co.jp

4. 紅白好意頭
北海道早來雪人郵筒

北海道地方大,所以特色郵筒也就特別多,其中一個就是位於安平町的早來雪人郵便局。大約在80年代,當時的郵局局長發現住在都市的小朋友,提起北海道就會聯想到白色雪人,於是用發泡膠造成雪人發送去東京,後來更在郵局的名字加上「雪人」二字,又在屋頂設置了雪人,成為打卡地標。現在早來雪人郵便局還增設了紅色雪人,內裡更有萌爆雪人商品,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早來雪人郵便局

地址:北海道勇払郡安平町早來大町148-4
網址:map.japanpost.jp

5. 離地1,088公尺
雲海郵筒

在北海道同樣白雪雪又深受歡迎的,還有雲海!北海道Hoshino Resorts TOMAMU的雲海平台就設置了藍白色的雲海郵筒,只要在「雲之郵便屋」購買明信片並從雲海郵筒寄出,無論寄國內、外都不必貼郵票,免費為你寄出,絕對值得在觀賞日出後留個紀念。乘坐纜車到雲海平台後,可以環繞平台散步一周,利用各種觀景台設施觀賞雲海,例如在斜坡上架空而建的Cloud Walk,當雲海湧現時,就會令人產生漫步雲端的錯覺,同場還有雲海造型的冷熱飲品,賣相精緻,打卡一流。

Cloud Walk是一條長200米的散步 道,彎彎曲曲的設計也很像雲朵。
Cloud Walk是一條長200米的散步道,彎彎曲曲的設計也很像雲朵。

Hoshino Resorts TOMAMU

地址:北海道勇払郡占冠村中トマム
電話:+81-167-58-1111
網址:www.snowtomamu.jp/summer/cn/unkai
備註:雲之郵便屋每年只於夏季營業(約7月-10月中)

6. 向動漫大師致敬
打卡郵筒朝聖行

作為動漫大國,日本各地都有以漫畫為主題的景點,富山縣高岡市是藤子.F.不二雄的出生地,因此高岡站就設置了大大個多啦A夢郵筒,粉絲們不但可以抱住偶像影相,從這裡寄出的郵件都可以得到多啦A夢郵戳,只此一家!從高岡站出發,更可以一次過到多啦A夢散步道、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以及在高岡市美術館內的藤子.F.不二雄故鄉gallery 拜見一眾卡通人物,來一個多啦A夢「滿喫」日歸之旅!

離開富山走到宮城縣石卷的石森漫畫街,從石卷站到石森畫館就有約30個石森章太郎筆下漫畫人物的雕像、紀念碑、長椅和郵筒,當中有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假面戰士和小露寶等,而在鳥取縣境港探訪鬼太郎、富山縣冰見尋找忍者小靈精,動漫迷朝聖之旅長路漫漫呀!

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

地址:富山縣高岡市佐野1342
交通:JR「高岡」站轉的士約5分鐘
網址:terfel.net

7. 奇趣郵筒
唔寄信都想影低

日本郵筒奇趣到總是讓人有影低的衝動,而且不但在地上,連在列車、深山也會出現!當中包括在香川縣大川深山中的Game Boy郵筒,因為是個人收取郵件用,地址不明,但仍在Twitter引起熱話,可說是「謎之郵筒」。至於往返愛媛和高知縣的JR予土線「鐵道Hobbit Line」,車內設置了全國首個列車內的郵箱。能夠把郵筒都弄得這麼好玩的,應該只有日本人⋯⋯最後再為大家盤點多個有趣郵筒,其他就等大家在旅途上再發掘!

北海道代表盛產墨魚的函 館,車站前就 有可愛的墨魚 郵筒。
北海道代表
盛產墨魚的函館,車站前就有可愛的墨魚郵筒。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