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朋友來香港早餐必定要求去飲茶,或者食菠蘿包嘆絲襪奶茶。相反地,我每次到台灣盡量不吃酒店民宿早餐,喜歡入鄉隨俗捐窿捐罅覓食。台北除了文青們最喜歡的咖啡吐司蛋餅外,以下介紹5間連當地人都推介的台式早餐店。

01 | 港幣$12霸氣飯糰@捷運台北車站

連店名都十分霸氣,位於有台北有「補習街」之稱的南陽街附近,一間專賣糰霸賣了20年的老店「飯糰霸」,每朝早上7點開始就售賣霸氣飯糰。何解叫「霸氣飯糰」?兩個拳頭大的巨無霸級飯糰,目測招牌總匯飯糰比一般飯糰大30-40%,加上起碼9種材料,肉鬆、酸菜、蛋、柴魚、紫菜、油條、菜甫、沙律醬、鮪魚,咪以為大件就唔好食,我想講,好得!大食鬼最愛!一個飯糰足已KO早餐加午餐,如果仲想留肚食其他台灣小食,建議兩個人齊齊分享。

飯糰霸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24號 (捷運台北車站)
價錢:招牌總匯飯糰 NT45 /個

營業時間:7am-10am
美味度:★★★★☆
性價比:★★★★★
推薦度:★★★★★

02 | 無名小店油飯@大同區

在大龍峒小巷內的鐵皮車仔檔,無招牌,無旅遊書介紹,一碗香噴噴的隱藏版油飯只靠當地人的口碑。糯米做的油飯,煙煙韌韌,粒粒分明,淋上肉燥汁,加上自家製的甜辣醬,雖無佐飯小菜,但可以簡單加隻滷蛋,好耐未試過有想添飯的衝動。古早味油飯在台灣已經買少見少,吸引街坊去食早飯之餘,經常有人專程揸車外賣十斤八斤返屋企,阿嫲做的溫暖的油飯,為不少當地人一解鄉愁。

無名小店油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59巷18弄18號
價錢:油飯NT30/碗,滷蛋NT10/隻
營業時間:5am 至賣完為止 (9am左右賣完,逢星期一休息)

美味度:★★★★☆
性價比:★★★★★
推薦度:★★★★☆

03 | 古早味豬血湯@大同區

如果你鍾意食潮洲韭菜豬紅或者港式車仔麵豬紅,你必定要到紅昌吉豬血湯朝聖。被當地人稱為「台北最有名的豬血湯」位於民權西路站,日據時代昌吉街附近是豬宰場,老闆就用被視為「下欄」的豬血做成豬血湯。招牌大腸豬血湯,滑嫩豬血加入味滷大腸,加上酸菜韭菜,湯頭鮮甜帶沙茶味,豬血又稱為「天然紅豆腐」,有助排毒養顏和補血,一班捧場客經常令兩層店舖座無虛席。

紅昌吉豬血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46號 (捷運民權西路站)
價錢:大腸豬血湯 NT70
營業時間:10am-10pm
美味度:★★★★☆
性價比:★★★★★

推薦度:★★★★☆

04 | 超長龍人氣豆漿@忠孝東路

豆漿滑豆味濃甜味剛好,油條脆令人懷念香港舊式粥店的炸油條,現場烤的厚燒餅夾雜芝麻蔥花香外脆內軟,難怪是人氣之店,不過要品嚐人氣早餐一點也不易,起碼你要有最少1個鐘的排隊時間。未食阜杭豆漿之前一直懷疑傳聞排長龍是否誇張,經現場驗證,位於華山市場二樓的阜杭豆漿,由捷運站開始,由一樓排到二樓,日本人、Oppa、香港人、大陸人,連台灣本地人都在排隊。食好西是要有一點付出。

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F(捷運善導寺站五號出口)
價錢:豆漿NT25,厚燒餅NT28,油條NT22
營業時間:5:30am-12:30am (賣完即止),逢星期一休息

美味度:★★★★☆
性價比:★★★★☆
推薦度:★★★☆☆ (扣1分因為我排到腳軟)

05 | 健康紫米飯糰@中正區

一般飯糰用白糯米做,有別於我們香港吃的「粢飯」,台北車站附近一家鐵皮車仔檔售賣用紫米作的健康飯糰,每朝返工時間必定有上班一族排隊幫襯。本草綱目記載:「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紫米飯糰營養價值高,飯糰口味有多種選擇,其中柴魚蛋紫米飯糰比較受歡迎,餡料除了油條雞蛋,還加了微甜的柴魚及台式肉鬆,非常有飽肚感!

青島飯糰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西路13號 (捷運台北車站)
價錢:柴魚蛋紫米飯糰 NT35
營業時間:6am-10am
美味度:★★★★☆
性價比:★★★★☆
推薦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