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世界,殊不容易。就連自己的眼睛,有時候也不可靠,日本制的眼鏡水準最高,設計經典手工精細承托輕巧。一海之隔的台灣 ,不負文青聖地之名,年輕設計師創立的土炮眼鏡品牌,早已是各大世界級眼鏡展的常客。只需三分一價錢帶得走媲美日本的設計,難怪成爲四眼族的新寵兒。

1. CLASSICO

「它的名字來自意大利文的經典,鏡框的經典設計帶點英倫味,靈感是從Vespa綿羊仔機車而來。」Gary 說。


走氣質系的文青鼻梁上永遠少不了經典的玳瑁色的闆材膠框及金絲圓鏡,好此道者,CLASSICO 這個台灣眼鏡品牌不可不知。品牌監制總監Gary 的父親從事眼鏡制作超過35年,子承父業,他退伍後開始爲國内設計師品牌代工制作眼鏡,直到2012年在老機車迷的聚會上遇到同樣迷戀手工眼鏡的創意總監Tom 一拍即合,成立了自家眼鏡品牌CLASSICO。

78小時做出理想好設計

「最初設計CLASSICO V系列的靈感,源自某天我們把1974年的經典Vespa拆解整理過程中而來。設計師以歐洲經典框型爲藍本,把零件與車體中髮現的簡潔線條等設計元素,靈活運用到鏡框細節的設計。」歐洲的古董設計眼鏡,拿在手上很好看,但戴起來就很易滑下。「由於東方人的臉型較小、鼻梁較低,設計時就會縮小尺寸。只要每部分改良一點點,加起來的成品戴起來就會舒适很多。」見微知著,以人爲本的好設計在細節位見真章。品牌目前共有22種款式,「一副眼鏡,由生産框面、鏡腳、鉸煉、加工、滾筒、拋光及裝配等七道主要工序,最少需要花78小時,這樣才能令材質展現出完美的線條。」

CLASSICO C2鏡框 NT4,680/HK$1,170(左) – 鏡框設計靈感來自於歐洲30-80年代經典款式,材質以闆料加上金屬爲主。
CLASSICO C3鏡框 NT4,680/HK$1,170(右) – 用上五枚腳鏈的設計,四種不同顔色選擇,符合東方人臉型,文青氣質最爲濃厚。鏡框外可加上E3的Clip-on眉框墨鏡,充滿60年代懷舊氛圍。

CLASSICO
網址:www.facebook.com/2012classico
備注:品牌於台灣設有不同寄售據點,包括Wat(網址:www.facebook.com/WattShopTaipei)、Good Cho’s 天母好丘(網址:www.facebook.com/goodchos

下一頁: 2間老闆自家制眼鏡舖

2. 鼻尖上 小木架 2I’S TO EYES

台灣的眼鏡廠約有2百多家,能突圍而出的百中無一,今年才正式上場的2i’s TO EYES就以一副天然木鏡框成爲台灣四眼族趨之若鹜的品牌。

品牌由台灣及香港大學生Lance ,Harry 及 Will 合作創立,3人花了差不多一年半時間跑遍不同地方,與生産工廠及供應商等搜集資料進行研究,以舒适度作爲設計概念出髮點,依據長年配戴眼鏡的習慣而特别加 上不同細節,3個系列如「闆材光學」系列用上低刺激性的闆材。「Color 太陽眼鏡」系列選用輕巧的塑料及「原木偏光系列」則以純天然原木爲素材。由於木材很難調校鏡腳弧度,要花上3個月才能完成制作, 原以爲得付上天價來換取質量,還好台灣人生性老實,長時間制作的心血不用花上千元港币,絕對是良心小店。

2is TO EYES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2istoeyes/
備注: 品牌於台灣設有不同寄售據點,台北後車站(地址:台北重慶北路一段26巷九弄6-4號 ,需預約),台中Bobby Pet Shower & Sunshine Cafe(地址:台灣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20號)

下一頁:文青最愛手工制作眼鏡專門店

4. 列強.手工鏡框 HITOMI

台灣文青出名多四眼族,有品味的子民要求自然高,有心尋寶的人都不惜千裏迢迢到台中的手工鏡框專門店「HITOMI」去。

台灣店名取自於日文「瞳」的髮音,「不久之前,台灣并沒有出售設計師或手工制作眼鏡的專門店,市場上販售的眼鏡多爲工廠流水作業制造的名牌鏡框。」身爲電子工程師又沒近視的老闆Jerry,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接觸了國外的專業眼鏡雜誌後,便對眼鏡這個能改變外貌造型及捉住他人目光的配件産生了興趣,開設台灣首家以設計手工鏡框爲主的眼鏡專門店。店中可找到世界最優質的日本及法國手工鏡框的品牌,也有引入台灣本地姜CLASSICO、韓國Mobius等,不少款式在坊間甚難找到,雖然價格比半手工及全機器制作鏡框貴得多,但工匠們的心機制作有如藝術品,賣一副少一副呀。

喜德盛

地址:台灣台中市西屯區惠中路二段47號
電話:+886-(0)4-2255-5956
時間:周一休息,周二至六 12nn-8pm,周日 12nn-6pm
網址:www.facebook.com/hitomi.optical

延伸閱讀

【最長請4放11】2016年請假攻略、逐月數!

《覓食台北》盧覓雪推介必買台灣手信 1-5集@旅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