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很精彩的京都之行已完結,這時沙米準備下一站-岡山。

但這次因時間的關係,岡山只不過是個中轉站。因為沙米要到出雲大社,然後又想去琴平和廣島,以火車來說,剛好岡山是個不錯的選擇,幾乎是這些地方的中心點。

決定住在岡山的最根本原因,應該是出雲大社的行程,因為從京都出發,沒有火車直接前往,只有從岡山,才有火車,其他地方剛好都要轉車,因為單從岡山前往也要3小時,其他地方要轉車就別說了,但也沒有中途的行程可加入,就算想到境港市,也要經米子轉車。在計算過時間之後,最後決定在岡山住宿。

在編定中国跟四國的行程時,交通是令沙米最頭痛的地方,雖然手上有一張日本全國的火車證,但有幾種新幹線是不能坐的,包括這兩個地區用得最多的のぞみ號和みずほ號,而剛好這兩種火車的時間最合我,要不然多半都要在新大阪轉乘其他新幹線。

不過,既然要爭取最多的時間遊玩,沙米這次選了7:20的ひかり491号,從京都出發前往岡山,終點站是廣島,大約1小時4分鐘便會到岡山。

沙米此時的睡意還未消,希望盡快上車,吃過早餐快點睡覺去,因為餘下的行程是相當需要體力的。
日圓高企,平日沙米的早餐會有飯糰和牛奶,這次牛奶要變做水,加上旅途上最佳伴侶-音樂,其實又是一件很寫意的事。

在吃早餐的同時,欣賞車外清早的風光,寧靜的氣氛讓沙米更多思考的空間,還讓沙米發現了手上的火車證,可乘最新的九州新幹線,沙米忽然驚喜,心裡開始盤算更改一個新的行程。

一個人的好處,就是想如何改行程都可以,雖然這次的交通比較麻煩,所以必須先定好火車的班次,但其實沙米並沒有一個完整的行程,打算每到一個地方時,在很想去的地方以外,即興的加些行程。

本來,在廣島的行程之後,沙米打算去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另一個日本人認為一世人要去一次的地方。沙米一直猶豫去與不去,因為查詢過,火車證是無法使用的,要額外再買周遊劵,車費的開支會增加很多。不過,此時還是需要上網查清楚火車的班次,唯有去睡一會,到了岡山的東橫INN時才算。

下一頁: 到達岡山 有咩睇有咩玩?

睡了一會之後,很快便到岡山了。沙米訂了岡山西口廣場的東橫INN,從車站走過去大約3分鐘的時間,單人房會員價只是5230日幣,也是沙米的預算之內,加上會有免費早餐供應,實是5000日幣以下一晚的價錢,所以沙米住了兩晚,反正岡山是個很好的站點。

沙米在京都已看過假面騎士的展覽了,嚇然發現岡山有個假面騎士的藝術,不過1000日幣的入場費也相當高,加上衡量過時間,還是放棄吧﹗

沙米要乘10時的火車往四國琴平,這時還有一小時的時間,便走到岡山站前的地方閒逛,9時街上的人不多,大家都是趕著去上班。岡山是個大城市,依然有那種大城市的味道。回想那天第一次踏足北海道三大城市之一的函館,那份鄉土味比城市味道更濃烈,從那時開始,沙米每到一個城市,先要禁止對那個城市的繁華面貌藏有任何幻想,因為那種跟自己想像大相逕庭的感覺,很奇怪。

去到岡山,很易便會想到桃太郎的傳說。日本人對傳說迷戀的程度,可在岡山找到,瘋狂得連街道也用桃太郎的名字來命名。
最初不明白為什麼岡山和桃太郎拉上關係,因為日本有很多地方都說桃太郎傳說是來自其地,其他已無從考證。原來,在桃太郎的故事中,桃太郎用來收服猴子等三隻動物的「黍団子」跟岡山的名物「吉備団子」的發音相同,於是岡山人便以此做宣傳。其實,在香川縣的高松市和愛知縣的犬山市都有桃太郎神社,究竟是哪個地方其實不太重要。

岡山還保留了路面電車,沙米計過只得一小時的時間,不夠時間岡山城一逛,唯有在附近的地方走走,拍一下路面電車。

在車站樓下找到這個可愛的桃太郎郵箱。差不多是時候上火車了,想不到,這次有意外驚意。

下一頁: 卡通陪你搭車  麵包超人可愛火車卡 

沙米先將行李放在東橫INN寄存,然後到電腦查一下往博多的火車,確認手上的火車證是否可乘搭九州新幹線。果然,是可以的,從廣島出發也只是1小時30分的車程,再從博多回大阪也是3小時,時間剛好可以讓沙米到九州一天,沙米從未到過九州,而日本很多的大城市也到過,本州、北海道、中国、四國,唯獨是九州,這次可完成小小心願。

那天沙米在關西空港站的綠色窗口換火車證時,請職員為我選一些較前方的座位,讓沙米可以有空間放大件的行李。不過,沙米忘記了跟叔叔說,從岡山往琴平的一程特急南風5號不用前座,因為沒有行李吧。不過,叔叔還是很好人,原來特急南風號的其中一節車廂是以麵包超人作為主題,他體貼地為沙米選了這一節車廂。沙米跳上車後,真的興奮起來,本來有點兒睡意,現在睡意全消。其實琴平的行程是很後期加上的,那時沙米有四萬十川和金刀比羅宮的行程,最後因為金刀比羅宮的行程會較簡單,花的時間較少,才決定往琴平。

坐在這節繽紛的車廂,心情也變得更開懷,加上將會看到期待的瀨戶內海,又會通過聽聞已久的瀨戶大橋,再登上七百多級的金刀比羅宮,現在沙米的心情相當之興奮。

下一站,就是金刀比羅宮,沙米在酷熱天氣下征服七百多級樓梯,這天沒有固定行程,沙米在京都買了一本四國琴平的書,就在特急南風號上,稍為編一下今天的行程。

延伸閱讀

JR 高山北陸 Pass實戰分享

沖繩第一牧志公設市場 不用殺價新鮮海鮮馬上吃

Cafe日和:松阪市樸實英式Cafe Cafe Tomiy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