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在香港的三門仔、大美督出現過的「藍眼淚」嗎?晚間海上發出幽幽的神秘藍光,很多人蜂擁到海邊「追淚」!原來在台灣的馬祖,「藍眼淚」已成為每年一遇的特色啦!阿翔剛去過馬祖,問了一些當地人,整理了以下的「藍眼淚」攻略,希望有助各位追淚一族!

1)藍眼淚是甚麼?

「藍眼淚」現像由海中的浮游生物做成,稱為「夜光藻」,常見於熱帶或溫帶的海洋。細胞內含有螢光素酶,遇環境擾動刺激(例如波浪)會發出螢光。數量過多時就會做成紅潮,令該水域生物窒息死亡、破壞生態。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葉家裕)

2)馬祖在哪裡?

馬祖列島是台灣領土,行政上屬連江縣,由南竿、北竿、莒光、東引等36個島嶼組成,位於台灣本島西北約100多公里,距離中國大陸最近點只有9.5公里。國共海峽對峙期間是國軍的重要海上據點,島上有許多戰爭遺址、廢棄坑道,不少軍事設施和軍營仍在使用中。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謝百淇)

3)何時可看到藍眼淚奇景?

在馬祖一般4月至9月可見藍眼淚,5月至7月春夏交接期間最容易看見。但能否看見受很多環境因素影響,例如月圓期間會受月光影響較難看見、風浪太大時白頭浪會遮蓋光芒,另外當地人說吹西南風時出現機會會較大。所以計劃出發日期時要留意月齡,然後就看運氣啦!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王長琳)

4)在哪裡可看到?

基本上在南竿、北竿和莒光的海邊都有機會看到,入住當地民宿後可問問當地人,他們會介紹一些私房地點,亦可安排收費的導賞團。南竿的鐵堡可欣賞壯麗的全景,若要像少年PI般在發光的海面泛舟,可到北海坑道,4月至9月晚間開放,在坑洞內的發光水面搖櫓是非常奇幻的體驗!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游奕坤)

其他建議地點

 

(資料及照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

北海坑道夜間觀賞藍眼淚活動

*活動日期:2016/04/01 ~ 2016/10/31
每日18:00~21:00,預定6個梯次,每梯次48人。航程約20分鐘。
第一梯次18:00,第二梯次18:30,第三梯次19:00,第四梯次19:30,第五梯次20:00,第六梯次20:30

預約方式:
1.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2.line:@gen6594n
3.傳真:0836-23077
4.洽詢電話:0836-22177 (周一至周六09:00~16:30)

請註明姓名、日期、梯次、人數、聯絡電話以利回應。

(((開放兩個月內的預約,並請先訂購機票或船票再行預定)))

車請停遊客中心停車場,步行至北海坑道內。
請提前15分鐘抵達現場購票。
全票300元,2~12歲、65歲以上250元,身心障礙者(含1名陪同者)半價,票價均含保險費。

下一頁:保護生態!拍攝藍眼淚注意事項

5)拍攝藍眼淚需要什麼器材?

跟拍攝星空有點像,因藍眼淚不太亮,即使肉眼看見,要拍得好還是需要好的器材和技巧,一部可長時間曝光的單鏡反光機和三腳架自然是必備。藍眼淚比星空更不穩定,所以更需要多一點耐性多番嘗試啦!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葉家裕)

6)有甚麼要注意?

  • 夜光藻是要受刺激才會發光,去年在香港出現時,就有很多人為此向海丟石頭,但此舉會對當地生態做成破壞,我們還是等待浪濤為我們帶來最自然的藍光吧!
  • 馬祖很多道路晚上沒有路燈,海邊石灘崎嶇不平,出門「追淚」記得帶手電筒,有當地人帶路就最好啦。
  • 正如之前說過,能否看見藍眼淚受很多環境因素影響,因此若有足夠時間,不妨多留幾天碰碰運氣,也可以多跑幾個島。

(圖片來源:馬祖藍眼淚官方facebook,攝影:曹以峰)

7)怎樣去馬祖?

香港沒有直航機去馬祖,要先到台北,再到基隆坐通宵船到南竿,或由松山機場坐飛機去。建議由基隆去馬祖時坐船,回程時坐飛機,比較省時而經濟。因為去馬祖的船只有通宵,回基隆則只有日間。藍眼淚高峰期機票會較緊張,要提早預訂。

臺馬之星(基隆<>馬祖)

電話:(886)2-24246868

網站:www.shinhwa.com.tw

訂位方式:先打電話預約,晚上8點到基隆港口候船站取籌買票,船晚上10點開出。

立榮航空(台北<>馬祖)

電話:(886)2-25086999

網站:www.uniair.com.tw

(圖片來源:臺馬之星官網)

8)在當地旅遊應使用什麼交通方式?

馬祖所有島嶼都很不大,最好的移動方式是租摩托車,在碼頭或民宿都可以租到。若不會/不敢開摩托車的話,島上也有公車行走,但班次很疏,每個站都有時刻表,可以事先查看。如果體力好,也可以選擇徒步,以最大的南竿島為例,從一端走到另一端約需兩小時。腳踏車則不推薦,島上的上下坡很多而且很斜,很難騎。

9)應選擇在哪個島嶼住宿?

南竿較多住宿選擇,而且往其他島都可以當天來回。我住的地方叫「津沙文化村」,是當地傳統大理石房子,可體驗當地人生活,早餐也很不錯。另外當地人推薦「日光海岸」,風景很美。

津沙文化村

電話:0928-812879

地址:馬祖南竿鄉津沙村70號

網站:hotel.matsu.idv.tw/jinsha/index.htm

(圖片來源:津沙文化村官網)

日光海岸

電話:0836-26666209

地址:馬祖南竿鄉仁愛村1-1號

網站:www.coasthotel.com.tw/hotel.html


(圖片來源:日光海岸官網)

 

最後,請記得藍眼淚就有如「粉紅色乳頭,可遇不可求」,連當地人也說不準何時可以看到,他們常說有些人「等藍眼淚等到流眼淚」,有些人卻去幾天就連續幾天都能看到。

不過即使未能看到,馬祖還是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其他景點就留待下次阿翔再介紹一下囉!

祝大家好運!

*******************************

Lonely Planet作者阿翔

Facebook專頁:阿翔

旅行創作網站:世界旅途

*******************************

延伸閱讀

11個必睇南極光絕景!

西澳夢幻「粉紅色湖」起底

東京夢幻藍花海前往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