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長時間的旅行,對於行程的規劃愈是隨心。這次歐洲之行甚至開始有點來亂的感覺。計劃旅程最基本的就是交通和住宿,兩者都是視乎旅費來選擇。如果是像我這種時間比較充裕的旅人,或是已經去過同一個地方幾次,那就不妨試著隨心而行,也是不錯的旅行體驗。不過無論行程規劃怎樣隨意也好,到荷蘭旅遊,還是有幾點需要注意的喔!

1)留意天氣- 帶備陰晴雨具

去旅行不可不留意的就是天氣狀況。 歐洲的天氣比女生的心更難預測,翻臉比翻書還要快。在歐洲的這段時間,我試過太多次變「落湯雞」的經驗。即使早上陽光充沛,下午天氣可能突然轉壞,不只是烈風來襲,還能看到遠處有一大片極厚的烏雲。幸好在這一個多月訓練有素,看到情況不對就馬上往反方向快速回去。對於來自四季分明地區的人來說,歐洲的天氣真的有點難懂,所以大家計劃自己的歐遊之行時,記得要事先留意當地天氣,帶備合適的陰晴雨具!

2)帶備合適的衣物

衣物和鞋子的實用性和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來荷蘭旅行,風會比較大,加上歐洲國家比較空曠,空氣流通比較好,所以女生們切記不要穿大擺幅的短裙,要穿的話也應選擇貼身、不會被吹起的那種。走在風力極強的荷蘭街頭,真不敢想像裙子會被吹起幾次呢! 而且,歐洲很多地方的地面都是由石板鋪成,特別是在市中心或歷史久遠的小鎮,帶有空隙也是正常不過的事。如果穿高跟鞋的話,很容易卡在石縫裏 的鞋拔不出來。 所以旅行時的衣服款式未必是最重要,只要穿在身上舒服就可以,衣櫥內總有衣服是可以在美觀和實用取得平衡吧!

下一頁:Coffee Shop唔好亂入?

3)留意身邊事物

來到景色優美的荷蘭,見到不少遊客都只顧著影相、睇風景,又或者經常帶著headphones聽音樂,對身邊的事物不夠警覺。除了財物的損失外,當然還有安全的考慮。在阿姆斯特丹,即使白天經過酒吧區,某些喝到微醉的中年大叔會一直向走過的亞洲女生大叫「nihao」,看到沒有反應,就會改叫「Konnichiwa」,甚至作狀要走過來擁抱。通常看到這種情況,都會假裝沒有聽見,最好是連看也不要看過去,直接走開就好。

4)別亂入「café」和「coffee shop」!

雖然大麻在很多國家都被視為毒品,但來到荷蘭,只要身上沒有攜帶超過5kg的大麻,吸食大麻是合法的。可是對於不熟悉毒品的遊客來說,有一點還是需要注意。阿姆斯特丹市內有許多「Cafe」和「Coffee shop」,可是它們並非相同的店! 前者是指喝咖啡的地方,後者則是指販賣大麻的地方,如果沒有當地相熟的朋友帶領,記得不要隨便闖入「Coffee shop」,以免不小心惹上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