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的文章當說起不丹,總愛說不丹實行「一妻多夫」、「一夫多妻」、 「多夫多妻」制,不丹上任國王自己也娶了四個王后, 不丹真的有一妻多夫的婚姻嗎?

在不丹東部一些偏遠落後古老的高山村落,例如 Trashigang 的 Merak 和 Sakteng 鎮的 Brokpas 族人,的確仍然留存著一妻多夫的婚姻傳統。

Merak 地帶的牧民

一妻多夫婚姻很多時都是由父母安排,丈夫們通常都是兄弟,這種婚制是為了防止家族的財富和土地經歷數代之後,被分割並流失,同時亦通過這種婚制,增加家中的勞動力去照顧家中的牲口和農田。

據說其實不丹高地農村婚姻也有婚禮的程序,首先男家的雙親要帶三呈酒到女家,然後男家的雙親要再到女家,確定女孩是否答應婚事。最後就是女孩到男家,這就算是完成婚禮。

一妻多夫再加上孩子,一個屋簷下,人數倒也挺多,不過住在高地的人,靠畜牧為生, 很多時是大哥與妻子留在家裏,其他兄弟長期在外照顧家畜或者經商,只有在嚴冬的兩個月裏,才會全家人待在一起。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一妻多夫或者一夫多妻,生活可能愉快,也可能很脆弱,畢竟這種婚姻,不是基於愛情,而是為了讓家族經濟利益最大化。這種風俗據說是由中古西藏流傳下來的。

下一頁:其他地區又如何?睇睇不丹電視台訪問

延伸閱讀

不丹旅行懶人包~ 選擇當地旅行社的5個Steps

不丹旅遊資訊 – 2015費用及航班篇

【入季遊不丹】零距離接觸 方東昇快樂王國導遊

「不丹 vs 香港」賽前花生 不丹日籍教練劈炮 / 炒魷羅生門!

Sakteng 地帶的牧民

不丹電視台 (BBS) 的訪問中,受訪者說小時候見過一個女人嫁給四個丈夫。那個時候,只嫁給一個丈夫的女人反而是少數。

訪問中,一妻多夫制下的女受訪者也說 (BBS 訪問 ~ 17’00” – 19’05”),她嫁了兩兄弟,本來嫁給哥哥,後來她要照顧自己年邁的父母,她就同時也嫁給丈夫的弟弟,因為家裏實在需要有人去看管牲口。她丈夫的媽媽本身是同時嫁給三個男人。

近幾十年,現代的年輕人接觸了西方的文明和普及教育,開始背棄一妻多夫的傳統,高原上的農村也因生活質素逐漸改善,一妻多夫的數字也在下降,年輕一代開始拒絕這種古老傳統。
話說回來,不丹四世國王當年一次過迎娶四姐妹為王后,這四姐妹就是來自一個不丹很有政治勢力的家庭。不丹四世國王的家庭生活如何我們就不太清楚,不過四年前不丹五世國王大婚之日,五世國王就向外國傳媒表明,只娶王后一人,今後與王后日起,為不丹王國服務。

延伸閱讀

不丹旅行懶人包~ 選擇當地旅行社的5個Steps

不丹旅遊資訊 – 2015費用及航班篇

【入季遊不丹】零距離接觸 方東昇快樂王國導遊

「不丹 vs 香港」賽前花生 不丹日籍教練劈炮 / 炒魷羅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