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位朋友做身體檢查,照X光發現有影,幸好檢查結果發現只是良性腫瘤。這位朋友以為自己死定了,還特地在紙上寫上人生 Bucket List,列出十件自己臨死前想要完成的事。

死前完成 人生 Bucket List 心願清單

「你的Bucket List有一半是犯法的,另一半是跟性有關……」我。
「我本來想說,反正都死了,就轟轟烈烈一點嘛。現在冷靜過來,我就不敢做了,哈哈……」朋友。

人生Bucket List ,意指臨死前想完成的事。香港好像不太流行將東西「List」起來。

不習慣寫 To Do List 為「交功課」做完先寫

以前我在一間外國的公司工作,老闆要求每個員工都要寫一份「To Do List」。

因為我們從沒有這種習慣,加上工作實在太忙了……單是完成眼前的工作就由早上忙到晚上,「To Do List」看來沒甚麼用處。但為了「交功課」,所有員工都在下班時才寫當日的「To Do List」……

那人生的Bucket List呢?

只有單一目標 沒想過「死前心願清單」

我跟朋友都是即場搲爆腦袋編出來的,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們一直的思維,只有「目標」、「理想」、「夢想」,從來沒有Bucket List。前兩者都只是單一的事,例如想做漫畫家、歌手、EVA駕駛員……

試記低心願清單 不再「只想不做」

突然要想出十件想做的事,其實有點困難。因為我們認為一般渴望做的事,放在腦裡就足夠了,寫出來根本沒意義。於是,我花了點時間,替自己列出人生Bucket List。

例如,看金字塔、領養一隻狗和一隻貓、近距離看周杰倫演唱會、空中跳傘、考潛水牌……我看著自己的Bucket List,再想深一層,這些東西雖然難實現,但其實只要有心,在一年內起碼可以剔除幾項。

原來自己「臨死前要做」的事,也不過如此。將Bucket List寫出來,很自然地,你就會很想去完成它。只放在腦海裡「想」,就永遠只有「想」,不會去做。

人生匆匆,單計我們每天做的十件事,有八、九件都是替別人所做的。上班替老闆工作、回家替家人煮飯……讓自己的人生放任一下,為自己做十件最渴望完成的事,也不算是太過分吧?

下一頁:掌控自己生活 | 唔明白點解你班人咁鍾意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