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這個term在近年炒得火熱,甚至可以形容是有點氾濫。最新在香港某討論區看到一篇斥責窮遊的文章,內容大概是不明白「窮遊有什麼好自豪」的,識睇一定睇comment,裡面的回覆和罵戰的確是蠻精彩的,可是越看下去,就發現雙方都只是執著那兩、三個論點來爭論。

先不討論內容,其實我覺得怎樣去演繹「窮遊」這個term已經很難去定義了,對於一個月薪萬多元的香港人,可能認為去一趟日本不花超過$5000就是窮遊;但對於一個月入數十萬的人,可能一天花一萬也算是窮遊,根本,每個人對「窮」的看法是主觀的時候,這些爭論已經不太成立!因此以下我只是以我個人的主觀立場去說一下這件事。

1.誰說窮遊一定要挨面包、訓機場、不進景點?

很多人都對窮遊有誤解,認為窮遊就是「挨」,是搵自己笨!沒錯,挨面包、訓機場等都算是窮遊的一種,但並不代表窮遊一定要這樣做呀!喜歡熱鬧的去住hostels、想有私人空間的上網book一間乾淨的商務酒店,也是可以住得舒舒服服。

2.窮遊有咩好自豪?

冇錯!其實窮遊真的沒什麼好自豪,在我而言,窮遊和豪遊都只是一種自己選擇的旅遊方式,是很個人的,正如窮遊的人不一定真的很窮;人工不高的人也可以選擇天天住5星酒店一樣。至於為什麼窮遊的文章好像特別多人追捧,我認為原因不是在於作者炫耀,而是讀者,很多人都會諗:“如果我有錢,我去到做咩都得啦,駛鬼晒時間去睇你呢d垃圾文章咩!”的確,如果你對整個trip本身已經有很高的預算,你要吃什麼住什麼根本適隨尊便,根本不用去多計劃,而會看的通常都是一些想計劃一下怎樣把整個旅程預算規劃得好點的人,因此才會做成窮遊文章好像特別受歡迎的錯覺。

3. 如果花少了錢,你會把多出來的錢花在什麼地方?

其實這才是我認為對「窮遊」的討論的精髓所在!我舉例,每個人的月薪是這麼多就是這麼多,有人愛花在LV 、Gucci上;有人會花在PS4、課金上;也有人會花在飲食上。而窮遊豪遊也就是同一個原理,你覺得多花一些在酒店上,可以令自己舒服點,這就是你想要的;也有人會花在大魚大肉上,吃盡當地美食;而大家眼中這些不住酒店、常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他們其實只是想多花一些金錢在景點上,或是多存一些儲備多去幾個地方而已。因此旅行最重要是抓緊自己的目的,至於「窮遊」也只是一個稱謂罷了‥

最後,討論串上看見有人說什麼「好慘!窮到要坐廉航、住多人房」等等,我覺得這是supply與demand的問題,一個地方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就代表那裡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坐不坐廉航、住多人房還是單人房,全是個人選擇,無須去笑別人。再者,我認為,窮遊跟能否體驗當地文化是沒有直接關係的!有些東西,應花則花,過份的節制也是感受不到當地的文化,所以「體驗」這回事根本不是跟金錢掛勾,而是旅行者的個人心態。

最最後,好重要,如果自己一個餐餐食和牛,或者同埋一班朋友日日食屋台,你會點揀?好多時,旅行唔係淨係睇到咁表面,都仲要睇埋身邊既人同物,當然,如果有一班有能力既朋友可以一齊餐餐大魚大魚,晚晚住resort,相信都應該係一件好開心既事黎既。

圖@Great Ocean Road, Australia
—————————————————————
IG: https://instagram.com/travelmystory/
Blog: http://www.autobackpack.com

—————————————————————

 

相關文章

一句話激怒「背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