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Reboot的話,這一年,我好想翻炒。

2013年12月31日,就在離家不到五分鐘沙灘,我們在爆兩嘢就放完的揸流攤煙花下倒數,然後我說:「不如環遊世界?」結果,我們走著走著,世界環遊不了,卻總算走了半個地球。

在Adelaide的5個月,絕對是人生(比考完AL後的那段無聊時光更加)最寫意最悠閒的日子,25歲的人在過著60歲的退休生活,就像粉紅色的_ _,可遇不可求。 不懷期望地去了世界中心Uluru,結果那卻是個人認為澳洲最令人讚嘆的地方;滿懷期望地去了Tasmania,結果以「又係呢啲嘢呀?」的失望心情作結。 在大堡礁,畏高的我在15000呎的高空玩命的一躍而下,拍下了那張我永世都不會公開,淆底淆到出晒面的照片。

在斐濟,住進了一年來住過最豪華的五星級酒店。那Buffet早餐,由第一日像餓鬼搶屎般鯨吞,到最後一日又再以「又係呢啲嘢呀?」的失望心情作結,事後回想是非常折墜。

紐西蘭是真真正正的塵世美,尤其是當你遊過好山好水的澳洲後,紐西蘭的世界級風光,仍然可以震撼心靈。紐西蘭該是我們一年來待過,物價最高的地方,但只要聞到那一出機場就撲鼻而來,清新得像過了濾的空氣,就會覺得非常值得。入鄉隨俗,我們在紐西蘭的時間都幾乎拿來(像魔戒遠征隊般)行山,也行了整個旅程中最難行的山。

因為黎耀輝和何寶榮,我們飛到了南美。沒有像黎耀輝般「好撚後悔」,反而好想如何寶榮般「重頭嚟過」。在San Martin Square跟幾萬人一起見證美斯炒了那球單刀,失掉世界盃,然後在暴動發生前,拿拿臨走回Hostel避難。像九成九的南美Backpacker一樣,我們在南美不到一星期,就已經在貧民區遇劫,好好彩地,我們走得甩。而又好抵死地,我們在一個治安頗安全的地方,被小偷爬了電話,世事,往往就係咁奇妙。

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堅靚。靚到我們足足翻炒了三次。而為了趕路翻炒,我們破了記錄的五天内坐了四趟夜巴。而撇除天空之鏡,玻利維亞其實仍是一個非常精彩的國家。南美之旅最後給了自己四個大佬,除了天空之境,還有伊瓜蘇瀑布、莫蘭奴冰川和馬丘比丘, 像玩RPG一個一個地把他們KO。因為要趕路到歐洲跟很久不見的家人會合,所以不得不放提早離開拉丁美洲,尤其是放棄了想去很久的墨西哥和古巴,後悔至今。

找了最便宜的機票,從阿根廷飛到西班牙,現場看了一場歐聯。皇馬,用3嚿水睇幾億在你面前踢波,應該是整個行程最合乎經濟效益的消費。 巴塞隆那,雖然本人非常討厭美斯還有蘇亞雷斯,但無可否認那絕對是旅程中待過最美麗的城市。

歐洲比起南美洲,悶好多。唯一震憾到人、會令人「嘩!」一聲的,是克羅地亞的藍洞和綠洞,那的海水比大堡礁還要清澈,完全是驚喜。如果南美之旅是場冒險,那麼我們的歐洲之旅就非常知性。波斯尼亞戰後的瘡痍、波蘭的猶太人集中營還有烏克蘭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當走過萬里路後,很多很多在書本、電影上看過的場景,活現在眼前時,原來是會令你有衝動去立即讀回萬卷書。

旅程中的重點之旅是尼泊爾,那個我由中五畢業後便一直說要去的地方(原因不明,但只要看到那非常獨突的三角型國旗,就總是會覺得:有啲嘢嘅!)。在那裏足足待了一個月,半個月在深山當義工,是真真正正的反樸歸真。另外半個月挑戰Annapurna,是真真正正的攞苦嚟辛,但絕對有今生無來世。

因為懶,東南亞之旅最後只變成兩國遊。緬甸的總總Cap水行為,令人大失所望;但泰國卻令人喜出望外,無可挑剔的的食物和物價,令我們終於變回食買玩的閃閃旅遊書旅人,作為旅程的終點站,泰國簡直完美。

去了很多沒計劃要去的地方,像烏拉圭、俄羅斯、斐濟;但更多之前信誓旦旦說要去的地方,像伊朗、古巴、約旦、巴基斯坦卻無緣拜訪。旅途中遇過劫、坐過恐怖飛機、坐過爆破巴士、炒過車,還差點有一刻以為自己會死(太多太多奇遇,留待日後再說),但更幸運的是,我們無穿無爛,平平安安地帶著大量這輩子都應該無法再復刻的回憶回到香港。學薛凱琪(BTW其實我好鐘意佢)話齋,或者我驀然回首,旅途愉快過就夠。最感激的,還是一路上有你有我。

P.S. 年度回顧,我覺得應該用上這年最喜愛的一張相,所以,唯有翻炒那張,在我認為最值得翻炒的地方拍下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