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去日本餐廳都會嚐到蕎麥麵,今次東京之行參加了KKday的行程,去了築地簥麥麵教室學習做「簥麥麵」,由搓麵粉、用桿麵棍將麵團捍平至切麵條,整個製作過程都可以參與,而且仲有專業的蕎麥麵師傅從旁指導!

今次就等師傅教你6個步驟親手做蕎麥麵!

1.    將蕎麥粉和小麥粉過篩,並加入水在缽中攪勻,麵粉會續漸變成麵團


加入水在缽中攪勻

師傅全身擺動、跟隨正在播放音樂的節奏地將麵團混合,十分投入

2. 搓揉

(i)    用大姆指將麵團搓揉至球型

(ii)    將麵團搓揉成圓錐型

3. 以桿麵棍將麵團捍平

(i) 以桿麵棍將麵團捍平成直徑約30公分左右的圓形 (我覺得有點像一個pizza XD)

大家都很留心的在看師傅的示範

(ii)    將麵皮捍成四邊型,厚度大約1.5mm

4.    摺疊-將麵皮由下往上對摺再對摺

下一頁:終於切麵喇!

5. 切麵-切成寬度約1.3mm的麵條

以左手輕輕壓住切麵板,菜刀垂直向下切,接著將菜刀往左傾 (推動切麵板),繼續以菜刀垂直向下切。

師傅的英文口詇是 “Slide and Tilt, Slide and Tilt, Slide and Tilt”,不斷重覆,直至切完麵條為止。

6.    煮麵-將切好的麵條放入滾水內,煮大約2分鐘


(過水:儘量不要讓自來水直接沖到蕎麥麵,因為這樣會降低麵條的溫度)

使用篩盤將水分瀝乾,然後再裝上大家各自的小篩盤

完成後,大家都搶住要拍照留念!

是次蕎麥麵體驗,我在網上網上招幕了5位在正在東京生活的朋友一齊參與。觀迎大家去他們的FB專頁看看:

大丈夫。東瀛工作遊記! (圖上:左二)&

日港遠戀到同棲生活 (左三)&

香港人在東京 (右三)

最後,當要要感謝井上明師傅的悉心教導!

【東京築地蕎麥教室】
體驗總長:約3.5小時
地點:築地蕎麥教室 (104-0043 東京都中央区湊3-18-14 Hins湊004)
價錢: 每人HK$ 693/ NTD 2,907 (滿4人便可開班)
報名: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2774?fr=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