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是近年來亞洲旅遊的熱門目的地之一,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遊客踏上這片土地,用各自的方式感受它的風情文化。2015年,大學生廖彥崴選擇以徒步流浪的方式遊日,花了19天橫跨四個縣市也特別走訪許多日本廟宇,一步一步地踏出與眾不同的風景。

Klook客路|Kyle Y. 採訪/整理 Eleven Liu 整理

「小困難當沒事,大困難過了就算了。旅行就是這樣,如果你悲觀,除了不快樂,會給自己很多壓力。悲觀的心情,很難解決困難。」—— 廖彥崴

 徒步走過日本信仰文化及民情

我曾經選擇以騎腳踏車的方式環島,但是覺得太快了,之後又有了一次機會改以徒步環島,在步調較慢的情況下,發現若能夠以徒步的方式旅遊,更能夠親近這片土地以及人群。過程中會覺得很累,但與當地人互動,他們的鼓勵和幫忙,是讓我繼續下去的動力。因為這些互動,會讓你有一份雀躍感。

會選擇日本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日本文化有興趣,尤其是信仰文化和建築,所以特別選了「日光街道」。日光街道從日本橋開始到櫪木縣日光市,沿途有許多的神社和寺廟,是一條信仰色彩相當豐富的古道。

我比較喜歡走到鄉下,人情味比較重。在都市中大家生活步調快,比較難作深入的交流。有一次看到一戶人家在做味噌,好奇主動詢問。當地人也相當熱情地和我說明傳統味噌應該要怎麼做,後來就招待留下來一起吃個飯,吃中餐、聊天。

「去旅行就是我到了一個地方,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大家都可以比較真心去互相對待。」

旅日的第一天,遇到一對老夫婦,帶我遊覽公園,給予幫助。雖然當天晚上,因找不到可以紮營落腳的地方,窩在天橋上想過放棄,但回想起和當地人的交流,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這次旅行與遊民有些接觸,有機會一起休息。其實這些遊民給人的感覺並不等於實際上的印象,雖然看起來不太友善,但相處起來會發覺他們還滿善良,很樂於分享。和都市的人比起來,多了份熱情和人情味。

旅行的意義:返璞歸真

這趟旅程想要以隨興的方式進行,所以刻意選擇不住旅館或飯店,主要以露營的方式在沿途中紮營。只有起點和終點,過程中完全沒有特別的安排,希望能夠像過去的旅人一樣流浪、自由、不受拘束。只有一個目的,所以不會感到有任何的負擔,剩下的一切就隨緣了。

對我來講旅行是種自由和豁達的感覺。我會認為旅行就是照著自己的心情走,我想要看這個世界,不單從書本和照片上,而是從我的角度。我想要親身去體驗,很多族群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種。有時候,外面的資訊帶給我們的太多的主觀意識。自己去探索時會發現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這種自由就像是退回到以前的生活 – -人群及土地的結緣。

給想要徒步旅行的人的建議

樂觀:旅程中的事情是無法掌握的,只能稍微預想會發生的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只能臨機應變。

不要限制自己:只要想到就去做,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不管是什麼方式做旅行,一定能夠堅持下去,能夠體會到自己所想體會的事情。

透過旅程多少會給予這個人一些思想上的幫助跟改變,在旅程中,跟自己的對話的時間很長,大部份都在和自己對話,自己去看、去感受,對於自己幫助滿大的。真的有趣的時間比例太少了,邊看邊走會想想過去、當下、未來,算是種沈思。

旅行一開始需要衝動,再來靠堅持。困難度並不高,有多少錢做多少的旅行,完全看個人需求。最重要的是跨出自己的生活圈,踏進未知的領域,給自己挑戰。

照片提供/廖彥崴

關於彥崴的相關報導

關於日光街道

圖片來源:網路

日光街道(にっこう かいどう)是日本江戶時代五街道之一,是為了自江戶城前往祭祀德川家康日光東照宮而鋪設。日光街道的起點為日本橋東京都中央區),終點為日光坊中(栃木縣日光市),沿途共設有21個宿場

資料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