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九月,我認識了一名來日本工作假期的法國男生。

幾個月沒跟他聯絡,今天才知道他已經回法國了。

「那麼快就回去了?」
「對,雖然得日本是一個很好的國家,但這裡不適合我去建立家庭。認識不到性格合得來的朋友,之後我應該會去台灣或香港,但香港好像變得愈來愈中國(原來他有留意白皮書的新聞),所以我應該會選擇去台灣。」

聽罷,感到有點心酸。
我絕對認同台灣的好,換著我是他,我也會選擇台灣,至少那邊的生活和社區發展比較平衡而且不會長得只有一個模樣,既找得到小店,又有大型商場,最重要的是她沒有香港的中國化來得嚴重。我實在否認不了香港的”中國化”,跟他聊天時,我很想為香港想說些好話,卻想不出來亦說不出口。

我打從心底裡跟他說:
「我對香港的未來不抱樂觀態度,很大機會變得愈來愈中國……如果你要找一個原因來香港,那個原因就是如果你再過幾年才來的話,那時的香港已變了新香港,可能已經面目全非。現在來,還有可能找到一班有朝氣、有夢想、不畏強權、愛港的年青人正在努力抗爭……」

最後,法國人跟我說了一句:
「尤其是當你出走過後,回家後更難接受香港變得愈來愈中國這回事。」

雖然我非常認同他,但我相信自己出走過後,會變得更有心有夢去改變香港的現況,去堅守自己所相信的價值!

連這個未曾來過香港的法國人也正在關注香港。
香港人,請別再沉默不語,別再讓無知毒殺香港。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請為香港,為我們的家做一點應該做的事吧!

沙發衝浪客。a Couchsurfer from Hong Kong | Facebook | Instagram | Blog

http://www.facebook.com/cserinhk
http://www.instagram.com/cserinhk
http://cserinhk.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