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將至,相信不少惹蚊人士都會受盡蚊叮紅腫之苦,特別是到野外活動,蚊怕水或防蚊貼都未必有效。日本公司花王株式會社最新研發一種全新防蚊叮的技術,在人體的皮膚上塗抹低黏度的矽油,達成「阻蚊」效果,使其不能在皮膚上停留。

撰文:JY|編輯:SY|資料來源:花王|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根據日本花王株式會社中的「個人保健研究中心」發表一項研究指出,若在人體的皮膚上塗抹低黏度的矽油,將有一定程度的防蚊效果。這種方法和蚊怕水的驅蚊理念不太一樣,是將人體皮膚環境改成無法停留叮咬的表面,進而達到驅蚊的目的。

研究中觀察到原來蚊子鎖定目標時,會先把腳穩定「降落」在皮膚上,然後開始吸血,如果無法降落,就不會進行吸血。花王發布的影片模擬了產品用後的效果,未使用前,實驗蚊子約0.22秒已開始吸血;使用後,實驗蚊子0.01秒已經準備離開。

花王模擬了產品用後的效果,未使用前,實驗蚊子約0.22秒開始吸血。使用後,實驗蚊子0.01秒已經準備離開。(圖片來源:官方影片@花王)
花王模擬了產品用後的效果,未使用前,實驗蚊子約0.22秒已開始吸血;使用後,實驗蚊子0.01秒已經準備離開。(圖片來源:官方影片@花王)

實驗中透過高速相機觀察到,當蚊子沾到角鯊烯或低黏度矽油時,這些液體分子會擴散在蚊子的腿上,造成壓力,讓蚊子想馬上離開。研究人員以同樣方式測試,當蚊子沾到甘油或水時,卻發現不會對牠們造成威脅。

當蚊子接觸到甘油,腳不會被沾到。相反,低黏度矽油就會沾滿整條腿。「未塗布任何液體」和「塗滿甘油」,實驗蚊子在液體表面的停留時間都長達150秒,而塗上「低黏度矽油」和「角鯊烯」,停留時間則不超過3秒!

一到夏天,就很容易給蚊叮!(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一到夏天,就很容易給蚊叮!(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而自然界環境中,河馬的汗液具有防曬跟防蚊的效果,與以上的物理特性跟低黏度矽油非常相似。花王將用上述的研究成果積極開發新防蚊產品,絕對是各位惹蚊人士的好消息。

夏天將至,相信不少惹蚊人士都會受盡蚊叮紅腫之苦(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夏天將至,相信不少惹蚊人士都會受盡蚊叮紅腫之苦。(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