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美食】在香港眾多離島中,「年經」名物太平清醮搶包山飄色巡遊在媒體前洗腦式反覆出現,令到長洲形象最為突出鮮明。這兩年沒有了搶包山飄色巡遊,長洲在非假期的平日終於得以回復寧靜。

*原文刊於《新假期xGOtrip》雜誌1114期,將於2021年5月31日正式出版,想睇足本內容就記得買返本!

撰文:onki(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4期)|圖片來源:onki

長洲美食|嚴選8大新開美食 冰島風咖啡廳+歐式慢活酸種麵包

長洲美食 介紹

乘著渡輪,就似進行一個儀式,在橫渡蔚藍大海的航程中,把迫人的日常生活留在都市。落船一刻,重新做人,看到青天下的平房、街道上的慵懶小貓,偽裝成一天島民放空慢活,吃吃喝喝散個步, 居高俯瞰微縮模型般的小島景色。一天下來, 我決定了,以後懷疑人生就去長洲散步!

Drone view at Cheung Chau of Hong Kong
居高俯瞰微縮模型般的小島景色

長洲美食 交通

中環 (五號碼頭) 設有普通渡輪及高速船航班前往長洲,渡輪船程約55分鐘、高速船船程約35分鐘。

船期表:www.nwff.com.hk

長洲美食|嚴選8大新開美食 冰島風咖啡廳+歐式慢活酸種麵包
長洲碼頭也有前往坪洲、芝麻灣及梅窩的渡輪。

 

長洲美食1. 在西灣幻想到了冰島

跳上街渡到張保仔洞必經的西灣,與熱鬧的碼頭大街有天淵之別,靜悄悄,遊人少,下艇,第一眼就會見到老套村屋群中,突兀地出現了一家水泥牆、白色窗門的北歐風小房子。heimaheima這家咖啡店的名字取自冰島語「家」,偏「一家之主」Clara並非長洲人,但卻因為這裡「有悠閒小島感覺」,也因為這裡是她與丈夫Brian首次約會之地,而決定選址於此。設計簡約的咖啡店向海,沒有花巧裝飾,對Clara來說,「窗櫺外街坊的日常生活,就是這家店最重要的風景。」確實舒服到放空大半天也不覺時間流逝。餐單以手工輕食及甜品為主,蜜糖無花果蛋糕有大大粒無花果藏在鬆軟忌廉卷蛋中,以蜜糖提升香甜味道,好吃,而焦糖咖啡蛋糕則有滑溜海鹽焦糖忌廉配上輕軟感十足的咖啡蛋糕,甜而不膩,嗜甜者大滿足。

Heima heima

  • 地址:長洲贊端路25號地下
  • 營業時間:周四及五12nn-5pm  周六12:30pm-6pm,周日至三休息

 

長洲美食2. 三點三偽日本的午後時光

一套日本漫畫《棋魂》而令到上了癮的Richardson成為圍棋導師,也讓熱愛圍棋的他在自己長大小島,開設了這家圍棋主題的咖啡店。以黑白灰基調的日系簡約裝潢,原來是呼應著圍棋黑白棋子,窗框外是綠油油的公園,坐在窗邊高椅位置,隱隱約聽到海浪聲和單車鈴響,舒適祥和的寧靜氣氛,勾起我在日本小島旅遊的回憶。小店人手有限,食物貴精不貴多,他負責的肉醬意粉參考了某星級酒店大廚的食譜,醬底以鮮茄、豬肉及香料慢煮;雞翼即叫即炸做到真正皮脆肉嫩。

飲品則交由姐姐Venus親手主理,「想把長洲特色美食融入,咖啡加雲呢嗱Affogato隨便也可喝到,不過我們就找了鮮為島外人知的手工煎堆做crossover,其實師傅只於周末在北帝廟附近限量發售,但他卻為我們破例於平日也開爐製作,這個『啡蝶仙子』特飲,吃時以剪刀破開脆而不油的豆沙煎堆,把混合好的Affogato放入其中,又或蘸來吃!」另一打卡特飲「擁抱星塵」以桑子及青檸製作,桑子汁更是Venus媽媽在島上朋友的小果園摘下,再製成果汁,酸咪咪勁解渴,杯上更以星星糖粉點綴,夢幻如銀河,真的落足心機製作。新店開張卻不乏前來幫襯的顧客,「長洲人慣了好東西要口耳相傳,質素差一點在這裡難以生存。」姐弟兩人說,怪不得街坊不時來探頭打招呼,三點三長期擠滿來歎慢版的島民。

三:三

  • 地址:長洲北社五里4號A地下 6638-0337
  • 營業時間:12nn-6pm

長洲美食3. 歐式慢活酸種麵包研究所

騰空家前大片空地,木頭車上放了新鮮出爐的酸種麵包和一大壺滾燙的普洱茶,只要行過,Wallace都會邀請大家來吃包喝茶,這個周日限定的公共空間,吸引了不少島民及酸種麵包同好參加。跟小狗「初三」移居長洲4年,他最初做麵包是為興趣,「開始做麵包是自己吃,後來分給鄰舍,想把健康的麵包介紹給別人。」口碑不俗,自有需求,街坊會在網上訂麵包到他的工作室自取,他有時也會送到島外去。他只做酸種麵包,「成分簡單,只有麵粉、水、鹽,再加入沿用古法培養出來的天然酸種酵母菌,經歷最少40小時發酵成長。即使在同一環境、相若的濕度和溫度,微生物成長都會不同,每次出爐的麵包都會有分別。」研究酸種,他試過用島上的桑子、楊桃來做,希望有本土味道。拿上手甚有重量的麵包,味道略帶微酸和濃郁麥香,擦上牛油佐芝士火腿吃,配埋杯長洲出品的柑普茶,曬住太陽,悠閒得似身處歐洲小鎮。

長洲哨牙刀

  • 地址:長洲長進路12號地下
  • 電話:6711-0487

 

長洲美食4. 小島品味 手信不再老套

不少外闖的年輕一輩長洲人都選擇回到小島定居,只因捨不得島上的深厚人情味。本身從事設計的Jason及Karen夫婦,婚後回到長洲父母開設的紀念品店幫忙,不但加入自己設計的銀製首飾,也有舉辦純銀飾物工作坊,「爸爸是退休的打金師傅,子承父業,現在小島品味出售的銀器都是我和爸爸製作。」自家設計外,也會為客人度身訂製銀飾,別看銀器看來樸實但手工製作時要細節位做到是很難,由融化銀粒到成型後打磨拋光,每個步驟都不假手於他人,殊不簡單。銀器以外,Jason還用了現役美軍使用的防水輕便耐磨機能布料X-Pac做成「ttt」的巧能小袋,希望做出具有當地特色、不老套且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長洲製作手信。近年遊客太多而令到長洲居民感困擾,Jason呼籲要當個有責任感的遊客:「長洲人是很歡迎大家來這裡玩,不過希望要將心比己,別擅闖民居、別亂掉垃圾和記得戴口罩。」

小島品味

  • 地址:長洲新興海旁街81號地下
  • 營業時間:10am-7pm,周一休息

長洲美食5. 良心小店自製港式乳酪

終於有間店成功走紅,由長洲反攻出市區,在太子開設分店,說的是「長洲角酪」這家港式乳酪飲料店。老闆之一的阿男是土生土長的長洲人,當初與拍檔決定辭職回島開店,除了因為兩位店主的太太都太貪吃,也想讓這個人情味濃厚的小島真正有屬於這裡的名物。由籌劃到開店用了半年時間來研發港式乳酪,為確保新鮮度與質量,每晚自家發酵,當日用不完即掉,招牌的莓莓角酪以士多啤梨打成,入口啖啖果肉,酸甜開胃;以楊枝甘露為概念的甘露角酪,用上大量的芒果、紅西柚及鮮柚,果香層次豐富。真材實料,要說出色,還有裝潢,粉藍色的店子有一面仿地鐵格仔磚的「長洲站」打卡牆。

長洲角酪

  • 地址:長洲新興街78號 5682-4638
  • 營業時間:12:30pm-9pm

 

長洲美食6. 惹味鹹蛋黃餃子

南乳豆卜、黑白土匪及咖喱薯仔等搞鬼餃子餡靈感來自媽媽的家常菜式,這家貼滿舊式地磚圖案的冰室獨沽一味吃餃子,其招牌鹹蛋黃金餃煎得夠火候,金黃香脆鹹蛋黃汁還冒泡,咬落爆汁,十分惹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金黃香脆鹹蛋黃汁還冒泡

餃子冰室

  • 地址:長洲大新海傍路86號地下A舖  5395-9328
  • 營業時間:12:15pm-10pm

 

長洲美食7. 蛋料理專門店

作為蛋料理專門店,菜單上近8成的料理都以雞蛋為主角,招牌的卡邦尼意粉只以生蛋黃作醬汁,加入意大利煙肉Pancetta及parmigianoreggiano芝士,具鹹香且特別香濃。留意平日午後到訪都等了差不多一小時才入座,非常人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菜單上近8成的料理都以雞蛋為主角

是蛋

  • 地址:長洲北社街81號
  • 營業時間:周一、三12nn-5pm、周四至日及假期12nn-4pm6pm-8pm,周二休息

長洲美食8. 百分百真魚湯

由長洲原居民開設,用的食材都是從長洲街市及漁民舢舨交來的本地海鮮,不時不吃,即叫即炸海鮮熱辣香脆,配啤酒同吃夠晒惹味;而這裡的魚湯主用當造的小魚作材料,煎過魚仔加胡椒及鹽調味再滾足煮3小時出味,真材實料。

長洲美食|嚴選8大新開美食 冰島風咖啡廳+歐式慢活酸種麵包
魚湯主用當造的小魚作材料

漁樂

  • 地址:長洲大新海傍路81B地下 3565-4518
  • 營業時間:1pm-12mn 周四休息

打卡熱點推介
長洲景點1. 長洲函館

經過北帝廟遊樂場跟指示牌沿海旁直走 登山,全程約50分鐘就可到長洲最高的 北眺亭,站在這裡可遠眺南丫島及觀音灣等景色,還可欣賞到長洲全景,加點想像力,愈看愈似去了函館!

遠眺南丫島及觀音灣等景色
遠眺南丫島及觀音灣等景色

打卡熱點推介

長洲景點2. 長洲鳥居

往長洲制高點的北眺亭,途中會經過的長洲北有蓋配水庫公園,其入口處看來就像日本神社的鳥居,想不到來一趟長 洲可以拍出偽日本旅遊的風景照。

長洲美食|嚴選8大新開美食 冰島風咖啡廳+歐式慢活酸種麵包
入口處看來就像日本神社的鳥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