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慰安婦】韓國一位老婆婆小時候被日本軍人強行擄走到台灣,直到18歲才被送回韓國。那3年間對婆婆來說,是人生中永遠無法忘記的噩夢,至今全身仍滿布傷痕。她表示,自己要活到200歲,見證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們道歉。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韓國慰安婦被日軍強行擄走  為見證日方道歉要活到200歲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 — 李容洙

李容洙婆婆於1928年出生,家鄉位於韓國慶北大邱。她於15歲時,與好友在慶北大邱北部的高城郡某河邊捉蝸牛時,突然被日本軍人強行擄走。他們先乘火車,後坐船到更遠的地方。從沒有人告訴她被擄到哪處。

永遠無法忘記的噩夢

李容洙婆婆憶述自己被日軍強行擄走的那3年間,每天被四至五名日軍蹂躪。她曾多次因拒絕到軍人房間,而遭受電擊、刀戳等虐待,至今全身仍滿布傷痕。李容洙婆婆表示,她和其他人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當時有一名特別照顧她的日本軍人教她唱了一首日本歌。李容洙婆婆指,歌中有個聽起來像「新宿」的詞,因此,誤以為自己一直在日本東京新宿的慰安所。直至1996年,李容洙婆婆到日本參與一個慰安婦的國際活動時,她向一位日本人唱這首歌,那位日本人告知她,歌詞指的是台灣的「新竹」,才解開她多年來的疑惑。

重回舊地 證明真相

李容洙婆婆於1998年重回新竹,到當年受害的地點。雖然該地早已進行重建,變得面目全非,但當年的一棵大樹依舊在原地。當時那名特別照顧她的日本軍人準備出任務前,他們兩人就在這棵大樹下告別,自此以後就再也沒看過他了。李容洙婆婆看到充滿回憶的大樹不禁說:「我就是歷史的證人,那棵大樹也見證了那樣的歷史。」

李容洙與和平少女像合照(圖片來源:edaily)
李容洙與「和平少女像」合照。(圖片來源:edaily)

事件被翻拍成電影

李容洙婆婆的事件被翻拍成電影《不能說的故事…》。故事前半段講述老婆婆積極用心學英語,後半段才道出「慰安婦」議題。電影中的老婆婆遠赴美國華盛頓國會眾議院,出席聽證會並為韓國慰安婦議題發言。

而現實生活中,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李容洙和已故金君子老婆婆,及荷蘭籍慰安婦受害人Jan Ruff O’Herne,一同於2007年1月31日出席美國眾議院就「慰安婦事件(HR-121)」決議案聽證會。她們在聽證會上以英語表示,要求日本政府承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人曾犯下「強徵慰安婦」的罪名,並要求對受害者及其國家進行正式道歉。雖然議案最終在九成以上贊成下通過,但日本政府至今仍未對慰安婦受害者作出道歉。

已故金君子婆婆、李容洙婆婆、Jan Ruff O’Herne(圖片來源:YONHAP NEWS)
已故金君子婆婆、李容洙婆婆、Jan Ruff O’Herne。(圖片來源:YONHAP NEWS)

日韓政府私下達成慰安婦協議

2015年,日本與韓國政府私下達成慰安婦協議。李容洙婆婆得知此消息後,感到十分失望及不滿。她表示:「我們已經被賣過一次了,為甚麼還要賣我們第二次?」李容洙婆婆希望韓國現時的總統文在寅,能重新正視這問題。並表示自己要活到200歲,見證日本政府對慰安婦道歉,還她們應有的尊嚴。

2017年11月美國總統訪韓,李容洙婆婆獲邀出席(圖片來源:YONHAP NEWS)
2017年11月美國總統訪韓,李容洙婆婆獲邀出席。(圖片來源:YONHAP NEWS)

「和平少女像」紀念受害女性

「和平少女像」是緬懷慰安婦受害女性的銅像,韓國至今約有98個少女像。日方曾多次要求韓國政府,移走位於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少女像,但抗議無效。不但是韓國,美國、菲律賓等國家也紛紛展出少女像,紀念二戰時被日軍強迫要求當作慰安婦的數十萬女性。

這個「和平少女像」象徵著少女被日軍所害、被逼與父母、故鄉分離(圖片來源:YONHAP NEWS)
這個「和平少女像」象徵著少女被日軍所害,及被迫與父母、故鄉分離。(圖片來源:YONHAP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