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樓價高企的問題一直是最受到關注的社會問題之一,若男人作為一家之主,需要負擔起家中所有開支的話也會十分吃力。最近有網民有感而發,認為有很多香港男生「身在苦中不知苦」,其他網民紛紛表示認同,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截圖、Unsplash@Alexandr Bormotin、電影《原諒他77次》截圖、TVB《那些我愛過的人》截圖、電影《金都》截圖

1. 香港男生沒有尊嚴 就如「紫禁城太監」

樓主開貼表示在其他地方,例如中國大陸、台灣、甚至中東地區等,即使收入不高,一份普通的工作都能在鄉村的地方買得到相對便宜的房屋和車,自己獨立出來自住亦不成問題。但在香港,有不少人工作了一段長時間後仍需與父母同住,假日前往的地方都是元朗、西貢、大嶼山等地,樓主更形容「塔利班都話有架toyota馳騁沙漠」,而香港的男生就好像被圈養的豬或寵物狗,活動範圍很少,最後更以「紫禁城太監」來形容,表示城外既平民、販夫走卒都過得比較好。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r Bormotin)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r Bormotin)

2.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而且惡劣

有網民隨即認同,並分享自己5年前來到日本居住後,才驚覺香港的生活環境十分「垃圾」。例如在東京,居住的房屋在日本來說普遍已經算十分貴及細小,但網民正住在十年樓齡的1房單位,有玄關、開放式廚房、乾濕分離的浴室設計,房間有地方可以做瑜珈,一個月租金約10萬日元(相等於6,862港元),而以前在香港時每月過一萬元的租金只能租到個轉個身都有困難的房,就知香港居住環境有幾差。也有網民指,每次去完旅行回港時都明顯感覺到香港空氣差。

(圖片來源:《金都》)
(圖片來源:電影《金都》截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截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截圖)

3. 兩性關係不平等 法例偏向保護女性

有網民亦指出在香港司法領域中,男女若在未夠十六歲時發生性行為,從來只會控告男性,而非女性,女性不需負起任何刑責,包括緩刑。另外,強姦及非禮法例中似乎都不存在「女強姦男」或「女非禮男」判決,例如曾經有個案例指長沙灣海麗邨有名女人強吻一名男子,最後判決沒有猥褻成份,因此不算非禮。某些女性主義團體爭取法例更嚴格管制男性,例如男性在沒有犯案動機下碰到女性,一律假設有罪,要男性想辦法證明自己無罪。

(圖片來源:《那些我愛過的人》)
(圖片來源:TVB《那些我愛過的人》截圖)

4. 香港女生要求高 揀男友要睇「Package」

最後,有網民表示香港女生虛榮心重,對男生要求十分多,無論是身高、身型、外貌、學歷、職業、收入等都有要求,又希望男生幽默風趣、浪漫有情趣、肯花時間隌伴、懂得照顧及包容對方,有車或有樓就更好。相反,香港男生普遍對女生的要求主要都是順眼、懂得打扮、願意AA制付款等,因此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女尊男卑,由女人主導的戀愛市場,男生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去迎合以及達到香港女生要求的條件。

情侶間
(圖片來源:電影《原諒他77次》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