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關消息一出,不少人擔憂疫情可能會再次失控,全城藥物、就連退熱貼等的輔助物品都一掃而空,「盲搶潮」再現,令不少家長擔心小孩發燒沒有退熱貼用。近日,有移英港媽在網上分享兒子發燒時的妙法,指家中沒備退燒用品,只要女性的家庭都不必擔心,皆因她發現衛生巾可用作取代退熱貼。不過港媽的做法未能獲得大家欣賞,不少人指她令兒子從小便蒙羞,認為對男生是最大屈辱;不過亦有網民證衛生巾用處多,就連男人都愛用,建議大家不要太古板!

移英港媽用衛生巾貼兒子額頭助退燒 揚言好過冰墊、退熱貼被鬧

一名移英港媽日前在社交平台Facebook群組「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分享家中急救方法,指兒子日前發燒至39度,但因家中沒有退燒用品的存貨,藥房的退燒用品亦被「一掃而空」,所以急中生智,以衛生巾濕水放入雪櫃冰格,取代退熱貼貼在兒子額頭上,最後兒子成功退燒,提議各位母親可以在資源短缺時嘗試取用這方法。

M巾 作為母親最擔心的一定是小朋友生病。
作為母親最擔心的一定是小朋友生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截圖)

港媽被鬧令兒子蒙羞:用下體物品放面,何其醜!

帖文一出,大批網民反對港媽做法,認為她只是「一個自作聰明嘅人,令兒子一生蒙羞」、「男人老狗用M巾係好羞恥」。或因傳統社會觀念影響,令人難以接受,指「人哋用M巾嚟包下體,你就用M巾嚟包個頭」,「M巾用落塊面度,硬喺有啲怪怪哋」、「真喺好接受唔到」,「唔知個仔長大後知道呢件事之後會唔會對M巾有陰影呢」、「應該攞個保鮮袋裝啲水擺落雪櫃雪凍佢,再攞條毛巾墊底咁樣咪好好多囉,使唔使攞條M巾,呢啲咪應變能力唔好囉」。

網民:男人不知幾鍾意用M巾啦!

面對眾人責罵,不少人挺身而出力撐港媽,指衞生巾用途甚廣,例如「唔夠急救用品時,它的確是止血的首選!」、「將吸水後已雪凍嘅衛生巾痴喺口罩上,咁樣可以掛耳唔會跌」、「去露營我都用尿M巾做冰袋,好work」。而衛生巾亦不限於女性使用,指「好多男人買衛生巾嚟做鞋墊,貪佢勁索腳汗操兵踩落又軟綿綿,用完又唔使洗換過片新」、「男人都會用護墊貼喺件衫個腋下位吸汗,不知幾方便,而家又唔係有血,有咩問題」。

M巾 衞生巾的而且確是女生只會做到物件。
衞生巾不單是女生專用的物品(圖片來源:Kotex官方網站)

網民教發燒時處理方法

而且不少網民斥責女士準備不足,「明知疫情嚴峻,都唔識買定啲防疫用品」,「生B時或在照顧B時都應該由其他途徑得知如何處理發燒情況」,質疑女士「你不會在深山生B啩?」。不過在一片罵聲下,有網民站出來分享發燒時的正確處理方法,「有毛巾、水、雪櫃有冰都可以處理用來降溫」,並解釋其實「所謂退熱貼只不過是將額頭皮膚降溫」,「應該用溫水抹身、加食藥」才可完全退燒。

英國醫生稱發燒三天才回診所求醫 港媽嘆與香港「兩個世界」

該女士其後亦分享兒子的求醫過程,她在兒子發燒後一小時才成功聯絡到醫生,但當時醫生卻回覆若三天後仍未退燒或情況惡化,否則無須到診所求醫。收到回覆後,該女士有感而發,嘆息自己後悔離港的決定,因回想在香港,若兒子持續不退燒,兒科醫生會做大量檢查跟進病情;但在英國,兒子生病只能「靠自己」,幸好是次能趕及在超市關門前購買了止痛及退燒藥,令兒子成功退燒。

M巾 原來要退燒都不一定只有用退熱貼這個方法。
原來要退燒都不一定只有用退熱貼這個方法。(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圖片來源:Kotex官方網站、《想見你》截圖、ViuTV《大叔的愛》截圖、TVB《寶寶大過天》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