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應該是每個國家最多人患上的症狀。由學生交報告,直至出來社會工作,拖延症有可能纏著你一輩子。市面上有很多幫助解決拖延症的書籍,但內容很多都大同小異,也只有小部分人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書籍教授的方法,需要長時間改變生活習慣,而拖延了很多年的習慣難以改正,最後變成「一直拖延去實行改變拖延症」……

text:藍橘子|photo:新傳媒集團、電視劇截圖

拖延症 3 種類型

我覺得,要真正解決拖延症,就必須了解自己為甚麼會拖延!以下幾種個性,特別容易有拖延症的問題。

01 | 完美主義者

完美主義者是務求把事件做到完美,但不代表他們會把工作時間安排妥當。因為他們無法接受失敗,於是把眼前的工作拖延,至到最後一刻才爆發小宇宙將工作完成。

結果呢?不管這趕製出來的「完成品」是好是壞,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已代表了「成功」。此外,也幫自己編了一個藉口,工作不完美,因為我時間不夠。

02 | 合群人士

這類人通常在與組員/同事開會時,總能提出很好的點子,或躍躍欲試,覺得自己定能勝任某項工作。

但當回家後,懶得再去動手,提不起勁,結果一直拖延……正因為這類人很渴望在團隊裡產生認同感,但獨處時卻提不起勁。

03 | 革命者

這類人從心底裡反抗權力,被指派的工作,非得把工作拖到最後一天,或能跟客戶求請通融一下限期的工作,就到那時候才動工。

因為心底裡不喜歡被指揮,希望擁有自己的控制權,從權力中獲取最大的自由。

解決拖延症的方法

知道自己拖延的背後原因,才能想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法。以下有一種「奇招」,大家可以嘗試一下,如何「舒服地脫離拖延」。要「反利用拖延」!

有時候我們拖延,不是呆著不做任何事,只是在做「很簡單就完成但不重要」的事,例如boot機、洗杯、掉廢紙、剪指甲……

既然這樣,倒不如換一換心態,堅持將「很簡單完成但不重要的事」變成工作,例如清理桌面、清理文件、清理垃圾mail、完成完全不急著完成的工作……

雖然拖延,但起碼以上的事,對你在趕工時有幫助,總比剪指甲有用!既然沒辦法對抗拖延,倒不如反過來利用它,令它不會再影響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