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 元朗 ,就算你住新界,都總會覺得佢係「山旯旮」咁遠,但你又知唔知,它極有可能是全港最強的搵食寶地!由大馬路到橫街窄巷,都有大把好嘢食,中、西、日、台、韓、泰,乜式都有,但在這個歷史悠久之地,港式本土美食才是最珍貴的所在。以下6 家店都是元朗限定的獨特風味,賣相未必標緻吸睛,但勝在有地道街坊風味、別區難求,值得去尋訪一趟!

01) 老字號三代 挑機開高檔新Line | 好到極麵家

眾所周知, 元朗 有家接近70多年、曾多次問鼎米芝蓮的老字號麵店,名叫「好到底麵家」。最近同區多了一間叫「好到極麵家」的新店,原來這裡的老闆,是好到底麵家創辦人的二孫仔。今次出來自立門戶,除了傳統麵食,更有以蝦膠、蟹皇醬的百花蟹皇餃;自家南乳醬炸豬手和秘製辣汁紅油抄手,口味變得多元化。

 

好到極麵家
地址:元朗教育路88號寶城洋樓地下5號舖
電話:9152 880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am – 9pm
平均消費:$50/位
備註:只收現金、不設加一

02) 米芝蓮老字號 | 好到底麵家

好到底麵家由兄長打理,行的是傳統麵家風格和裝潢,多年來生意穩定,由街邊檔起家、六十年代搬入 元朗 阜財街三層唐樓現址,自家工場廠房造麵,雲吞麵日賣過千碗,2013年起連續四年獲得米芝蓮食店名銜。

好到底麵家
地址:元朗阜財街67號地下
電話:2476 249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8am – 8pm
平均消費:$50/位
備註:只收現金、不設加一

03) 罕有鮮嫩枸杞湯 | 食葩

喺元朗覓食,最過癮的地方就係要瓹窿瓹罅,走入橫街窄巷發現禾稈冚珍珠!這間隱身橫巷的食葩,賣的是鮮熬枸杞湯底粉麵、還有季節限定的益母草湯,湯水全部即叫即製。必試招牌枸杞豬雜肉丸湯,用的是新鮮豬雜,有齊豬心、豬潤、粉腸、肉片。另推介撈手工麵,麵條人手製造,拌上炒乾的肉碎、自家辣醬或辣菜甫,惹味得很。

食葩
地址:元朗教育路3-7號富好大廈地下9號舖
電話:6353 958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0am – 8pm (星期日休息)
平均消費:$40
備註:只收現金

04)  變種蛋牛治 | 龍鳳店

發現變奏版蛋牛治!上枱一刻,只見一片「蛋海」,將整件三文治完美覆蓋!原來這是老闆的小創意,小店部分美食都是他自創的款式,就連樽仔奶茶、咖啡都是無師自通。震騰騰的龍鳳蛋牛治是招牌作,鹹牛肉加入芝麻醬,夾在麵包中,用上最少三隻雞蛋,炒成滑蛋後放於鹹牛肉三文治上。切開一刻,滑蛋傾瀉而下,口感比普通蛋牛治更有層次。餡料可選擇牛肉或轉吞拿魚、芝士、鰻魚、帝皇蟹棒等。

龍鳳店
地址:元朗水車館街66號錦榮大廈地下3B號舖
電話:2476 811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7:30am – 8pm
平均消費:$50/位

05) 滄海遺珠炭爐燒味 | 添記燒臘飯店

添記燒臘廚房內放有兩座比成年人還要高的不鏽鋼炭火太空爐,製作燒味時必須長期 stand-by 於爐邊加炭和睇火,定時把燒味執位、翻轉,出爐的燒味才會夠香夠脆、有炭香。燒味每次只做少量,寧願賣完再製作新一批,但求新鮮出爐。燒味全部用上新鮮豬肉,每天在合益街市取貨,燒腩只做豬腩部位,出爐的燒腩品質極高,刀尖一碰已經聽到脆皮的沙沙聲。

神級脆皮燒腩的誕生!

添記燒臘飯店
地址:元朗建業街熟食亭C5 (近建樂街交界)
電話:2476 1742
營業時間:8am – 3pm
平均消費:$50

06) 元朗最老粥店 | 國記

 「要留住一個人的心,先要留住佢個胃」——國記

由清晨開始,店子已經非常熱鬧,廚房傳來撻撻聲,是人手將新鮮豬肉打至起膠,擠成豬肉丸的氣勢;堆滿餐桌的糉子,也是人手即場包紮,一隻糉蒸烚幾小時才算熟透;薄薄一層米漿蒸熟,頂著燙熱,用手拉成一條條腸粉;連缽仔糕、蘿蔔糕等的小食,都是用自磨的米漿製作而成,換著別家粥店,早已用粘米粉代替,哪會花時間和你磨米?

國記
地址:元朗炮仗坊28號地下
電話:2476 3748
營業時間:6:30am – 7:30pm
平均消費:$30/位

 

延伸閱讀

平民美食 | 全港 9 大車仔麵大比拼

郊遊好去處 | 白泥一日遊行程建議

灣仔鬧中帶靜|推介4大文青新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