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有人諗出雪糕加雞蛋仔,誰知一賣便成行成市,美日都有人仿傚,但亦有人批評畫蛇添足,取巧呃錢。今次筆者就挑選 7 間專門店,以朱古力味 雪糕雞蛋仔 為測試對象,揀出城中之最!

text: Why | photo: Man、Meck(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01)  不愧原祖 Oddies

主理人畢業於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回港後在灣仔開設首店,並首創雞蛋仔加雪糕的配搭,打出名堂,引起熱潮,遠至美國都有人仿傚。

雞蛋仔:★★★★☆(「秒速」上菜,看來非即做,幸外皮尚且微暖,且脆度十足。内餡蛋味較輕,但勝在釀了黑朱古力brownie碎,味道濃郁,加分不少。)
雪糕:★★★★★(雲呢嗱配朱古力的軟雪糕,質地奶滑,奶香不會太膩,可可味重,帶微甘,不死甜。)
配料:★★★★★(酸咪咪的紅桑子gelato,加上脆片與熱情果panna cotta,食落果味清新活潑,放在雪糕底下,正好平衡上層甜膩,令人吃完整個都不會飽滯,做法聰明。)
價錢:★☆☆☆☆(Night Wolf $60)

Oddies
地址:中環歌賦街 45 號地舖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pm – 10pm

02)  四平八穩 Eat with me

雞蛋仔專門店,這裡的雞蛋仔可以當正餐,配肉醬、配咖喱,創意十足。其雞蛋仔雪糕,以造型花巧見稱,可配上麻雀形糖餅、大大粒烤綿花糖等。

雞蛋仔:★★★★☆(朱古力味,做得不錯,啡色外層脆口,帶淡淡可可香,裡面則呈鮮黃色,肌理細密,濕潤鬆軟,蛋香夠出,上佳。)
雪糕:★★★★☆(味道濃厚,帶點可可甘味,不是一味死甜,中心還有點朱古力醬,使之層次更加豐富,不過偶有幾口,有冰沙食感,似是做得不夠均勻。)
配料:★★★★☆(輕輕烤過的棉花糖放在雪糕上面,雖然煙韌甜美,但配上大量的忌廉與可可醬,再拌雞蛋仔吃,太膩太滯了吧?)
價錢:★★☆☆☆(S’More $48)

Eat with me
地址:荃灣四陂坊 12 號雅緻樓地下 D 舖
營業時間:12nn – 10pm

03)  名牌加持 Feast

太古城東隅酒店餐廳Feast的Pop up store 出品,預計做到本月底(6月30日)。朱古力味與朱古力品牌Venchi合作,由雪糕球到配料中的朱古力粒粒都是品牌出品,質素有保證。

雞蛋仔:★★★☆☆(蛋漿混了朱古力粉,帶可可甘味,甜度略嫌太輕。口感比較特別,似雞蛋仔形狀的英式muffin,質地綿密濕潤,但外層脆度欠奉。)
雪糕:★★★★★(名店Venchi的石板街雪糕,可可味極濃,餘韻悠長,質地紮實順滑,再夾雜果仁粒,上佳之作。)
配料:★★★★☆(朱古力作主調的蛋卷、脆珠、mousse等,配上煙韌綿花糖,口感有脆有軟,驚喜不斷。)
價錢:★★☆☆☆(The Venchi $45)

Feast
地址:太古城中心一樓(ZARA旁邊)
營業時間:10am – 9pm

04)  抵食好味 舅父哥

港式小食店格局,除了賣魚蛋、燒賣等港式小食, 雪糕雞蛋仔 亦是主打,雞蛋仔貨真價實,即叫即烘,雪糕亦有多款選擇。

雞蛋仔:★★★☆☆(即叫即造,熱度十足,蛋味與可可味尚算平衡,綿密足料,惟外層欠酥脆,裡面則略嫌太粉。)
雪糕:★★★★☆(雖雪糕非自製,但夠大球,試了店主推廌的豆腐味,吃落質地奶滑濃厚,豆腐香氣自然,清甜不膩。)
配料:★★★☆☆(濃濃朱古力醬,加糖霜、朱古力珠珠和彩虹碎,賣相吸引,看得出心機,入口尚算能夠增加層次。)
價錢:★★★☆☆($33)

舅父哥
地址:元朗鳳攸東街 9 號好順意大廈 15 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 – 10:30pm

05)  港式風味 BB雞蛋仔

小店格局,標榜不加蛋精、椰精和雲呢拿油,真材實料的傳統港式雞蛋仔,加上街坊價,一到放學放工時間,不乏捧場客。

雞蛋仔:★★★★★(烤得外脆内軟,帶微微焦香,蛋心更帶一點濕潤,切開來看則綿密飽滿如海綿,可見非常足料。)
雪糕:★★☆☆☆(雪糕有兩球,今次選了朱古力和曲奇雲尼拿,食落味道過甜,甜得連吃雞蛋仔都吃之無味,似一般牛奶公司貨色。)
配料:★☆☆☆☆(非常簡單,只加了朱古力醬,但稀身味淡,將貨就價。)
價錢:★★★★★($18)

BB雞蛋仔
地址 : 柴灣柴灣道 350 號樂軒臺地下 413 號舖(柴灣站C出口)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2am – 9pm

06)  虛有其表 摩芽雞蛋仔

首創釀了蜜糖星星的特式雞蛋仔,令此店打出名堂,風頭一時無兩,今次就選了太子新店,試試其出品。

雞蛋仔:★★★☆☆(朱古力雞蛋仔烘得不錯,外皮脆身,裡面綿軟,不過蜜糖星星給可可味搶了風頭,且脆度全失,令人失望。)
雪糕:★★★☆☆(雙球雪糕,但份量僅有兩個半球左右。味道一般,無論朱古力和雲尼拿都是太甜太奶,香草與可可層次單薄,似用香精製作。)
配料:★★☆☆☆(搭配朱古力醬和大量彩虹碎,味道簡單,沒有亮點。)
價錢:★★☆☆☆($35)

摩芽雞蛋仔
地址:九龍太子汝州街 17B 舖
營業時間:12nn – 11pm

07)  冰沙雪糕 Ice Puff

主打優質食材,好似麵粉用日本,砂糖用韓國,朱古力用比利時,雪糕和雞蛋仔亦有多款口味選擇,但雪糕雞蛋仔並無其他佐料,有欠心思。

雞蛋仔:★★★★★(即叫即造,有 8 款口味選擇,今次揀比利時 70% 黑朱,食落細密飽滿,蛋香與可可香到位,加上黑朱古力烘至融化,有流心效果。)
雪糕:★★★★☆(7 款選擇,今次選雲呢嗱brownie gelato,奶味濃厚,但brownie粒粒相當細碎,口感欠奉,加上質地偏削,食落似冰沙,有欠細滑。)
配料:☆☆☆☆☆(無配料,未能畀分。)
價錢:★☆☆☆☆($55)

Ice Puff
地址:天后電氣道 78 號地下
營業時間:1pm – 12mn

下一頁:4 大本地厚班㦸大比拼

延伸閱讀

夏日必食 | 5 大新口味 消暑冰品

日本人氣沾麵店登陸香港|太古 大勝軒 丸一試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