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 意外 要小心!近年行山再次成為大家周末的休閒活動,鍛鍊身體、親近大自然固然是好,但近年行山人士求助數字有上升趨勢,多為受傷、體力透支、迷路等等,不幸的話,更有行山者因墮崖而喪命。有些 行山徑 難度較高,也經常發生意外,初學者在決定出發前要三思!

accident_tuenMUn
編按:其中一段最易發生意外的山徑,就是沒樹蔭遮擋,兼且多碎石的屯門「菠蘿山」路段。想知如何做好準備,請參考 GOtrip 於2016年的報道:(1)港版大峽谷 至下白泥行山日落指引 | (2)「 港版大峽谷 」菠蘿山出發前 4 點要注意!(圖片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01 |大嶼山-- 兩年內四名男子失足墮崖

日期:2018-10-28/2018-9-12/2017-12-17/2017-11-26/2017-2-12/2017-1-30
案發地點:狗牙嶺、大嶼山鳳壁石澗及彌䃟石澗、伯公坳
事發經過:

  1. 2017年1月30日,一名男子於網上相約十多名好友行山,於中午時分走至鳳羽壁時,懷疑失足墮下30米崖底,獲救後證實當場死亡。鳳壁石澗位於鳳凰山與石壁水塘間,沿途均為懸崖峭壁,地勢相當險要,難度相當高。若果墮崖又沒有行山裝備的話,幾乎沒有可能徒手爬回上去。
  2. 2017年2月12日,一名64歲男子行山,行至西狗牙嶺附近時,失足跌落約70米下的懸崖,被困在一棵樹上。直升機將他救起送院,他身體多處受傷,送院時仍保持清醒。狗牙嶺位於大嶼山鳳凰山西南面的一段支脈,由於地勢險要,山形高低起伏如狗牙形狀而得名。

3. 2017年11月26日,一名69歲男子偕15名友人到大嶼山行山,途至狗牙嶺「一線生機」時失足墮崖,跌落30米深斜坡,頭部著地重創,其後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派人救起,證實當場死亡。

4. 2017年12月17日,一名66歲男子偕3名友人,在寒冷天氣警告生效的天氣下,到大嶼山伯公坳行山,至傍晚近6時下山途中,66歲男子突感呼吸困難,同行朋友連忙報警求助。消防及救護員上山救援,發覺事主出現低溫,於是召喚直升機協助,把事主送往東區醫院救治。

wildness_12
中狗牙山丘 。(圖片來源:原野 wildness)

5. 2018年9月12日,一名32歲男子與男友人行山,於彌䃟石澗遠足,其間二人失去聯絡。男友人報警求助,其後救援人員於石澗下山坡發現傷者,將他救起,當時他已經昏迷,由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搶救,惟終告不治。俗稱摩天崖的彌䃟石澗,被行山愛好者稱為「五星級難度」,山巖頂部達70度,儼如直壁,行山者須手腳並用才可以攀過大石,登上摩天崖頂部,而從崖底仰望,可見山崖高接雲端,故以「摩天崖」命名。

6. 2018年10月28日,一名53歲女子與5名友人到大嶼山狗牙嶺行山,行至狗牙嶺「一線生機」山脊附近時,女事主疑失足跌倒並撞傷頭部。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場拯救,將女傷者吊起送院。

hike_accident1
霧下的石壁水塘。 (圖片來源:流浪攝)

02 |大帽山--石澗潛在危險高

日期:2016-7-20/2016-1-3
案發地點:大帽山大石石澗
事發經過:

  1. 2016年7月20日,一名20歲年輕女子相約兩名友人到大帽山行山,途經大石石澗時,懷疑失足墮下15米高的石澗。她獲救時雖然沒有表面傷痕,但送院後宣告不治。石澗有樹蔭雖較涼爽,但因為近水流,地面相對地較為濕滑,潛在危險很高。

hike_accident2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2. 2016年1月3日,本土派成員蔡維益獨自前往大帽山行山,其後不知所終。於2016年1月7日被警察發現其屍體伏在大石石澗上,後腦有傷痕。由於附近位置沒有明顯的山路,因此,警方認為他在途經溪間時失足墮下,其後失救致死。

行澗_1
圖片來源:Fitz.hk

03 |獅子山--過往多宗墮崖意外

日期:2018-10-19/2016-3-12/2015-3-16
案發地點:獅子山山頂附近
事發經過:

  1. 2016年3月12日,一名年輕男子懷疑因為想自拍,在濃霧下站出危險的位置,卻因為濕滑跣腳墮崖。消防員在獅子山山頂對下400米的亂石堆發現事主,事主重傷死亡。
  2. 2015年3月16日,一名19歲即將應考中學文憑試的中學生離開住所後失蹤,其後有行山者發現他的屍體於獅子山獅頭對下懸崖底,懷疑他於失蹤當日墮下80米的崖底。由於家人和朋友都認為他沒有自殺傾向,平時也沒有行山的習慣,因此,他墮崖的原因成謎。

hike_accident3
圖片來源:Fitz.hk

3. 2018年10月19日,一名30歲外籍男子在獅子山攀石期間失足,從崖邊墮下至約20米下的山坡,身體多處受傷,同行友人立即報警。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場協助拯救,把傷者吊起,並送往東區醫院救治。

hike_accident5
圖片來源:ckchan

04 |飛鵝山--自殺崖地勢險要

日期:2018-10-30/2018-10-29/2017-11-29/2017-8-26/2015-3-18/2014-11-22
案發地點:自殺崖
事發經過:

  1. 2015年3月18日,一名22歲女子與友人一同前往飛鵝山遠足,途經自殺崖時,懷疑失足跌落5至6米斜坡受傷被困。當時天氣大霧,女事主被困12小時後才獲救,重傷被送至深切治療病房留醫。自殺崖地勢險要,即使對具備登山經驗者來說,難度仍相當高。
  2. 2014年11月22日,一名58歲男子相約6名好友到飛鵝山行山,但行至中午時感到不適,友人繼續往前,他則其後趕上。但好友們一直未見他的蹤影,直至晚上8時才報警求助,消防隊於自殺崖發現昏倒的他,將他送院搶救後宣告不治。

3. 2017年8月26日,一名30歲男子及47歲女子一同前往飛鵝山遠足,至黃昏時,女事主墮坡受傷被困懸崖底,160名消防冒著狂風暴雨登山搜救,陪伴兩人一夜,花了24小時,終將兩人救出,送院治理。

4. 2017年11月29日,一名48歲女子偕友人到飛鵝山自殺崖旁崎嶇山徑行山,疑跣手墮至約20米的崖下,身受重創。其後被消防高空拯救專隊上山救起,送院搶救無效身亡。

local_hiking_windfire16-1024x683
圖片來源:風火山林

5. 2018年10月29日,一名25歲女子晚上獨自到飛鵝山行山,其間疑迷路撥打「112」求救,之後電話斷線失去聯絡。搜救人員隨即登山搜救,直升機亦出動協助,但搜索超過一日仍未有發現,搜救行動至10月31日凌晨仍然繼續。

6. 2018年10月30日,一名52歲男子報警,表示行至自殺崖的路途中迷路,警方、消防員、救護員到場搜索。一名行山男子協助搜救,用隨身攜帶的航拍機,尋找男子的位置,未幾便發現男子當時被困在自殺崖對下50米的隙縫位置,狀甚危險。當航拍機愈來愈靠近男子身邊時,男子立即吹起哨子,以辨別其身處的位置。男子獲救後,由民安隊陪同下下山。

local_hiking_windfire14
圖片來源:風火山林

同場加映:新手止步--玉桂山

自從港鐵南港島線通車後,港島南區便成為一眾市民假日消閒的新熱點。而位於利東港鐵站附近的玉桂山,更是不少山友的新目標,也有不少媒體推介,於是不論新手還是老手都紛紛湧上玉桂山。但其實玉桂山的山路斜、布滿小石,而且有不少路段要手腳並用前行,並不適合新手前往。

Yuk-Kwai-Shan_
地上有指示牌,有舒服、 有繩及驚險三個選擇。但即使是「舒服」,都不代表是「新手適用」啊!

當中最受大家關注的,就是玉桂山有一段路需要靠繩索上山,但繩索是多年前山友自己整,沒有適當保養,當中有多穩陣,大家可想而知!

Yuk-Kwai-Shan_01
由玉桂山下山至連島沙洲的一段十分陡峭,景觀卻一流。

Yuk-Kwai-Shan_03
手腳並用的高難度山徑,如果抱行走家樂徑的心情行玉桂山,會很易生意外。另外,提醒大家要早點出發,秋冬季太陽很早落山,回程路更不好走。

行山避免遇意外方法

相約好友們行山是休閒活動,但心情不要過度放鬆,其間要多加留意四周的情況,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樂極生悲!以下有幾點注意事項和應對方法:

  1. 在山澗或高山遠足時,由於缺乏經驗或安全意識不足,會發生墮崖意外。沒攀岩經驗和訓練的遠足人士,不應隨便跟朋友行這些險要地方,因為身處又高又窄的山崖旁邊,各人自己顧自己,未必有能力照顧生手的隊友。
  2. 墮崖事件發生後,切勿心急進行拯救,應盡快致電報警求助。其他人要在自身安全情況下呼叫傷者,盡可能安慰對方情緒及了解其傷勢,並確定意外的位置,等待救援團隊到來。
  3. 行山澗需要手腳兼用、跳躍攀爬,挑戰性比行山路更大。行山澗常見的問題是濕滑及布滿青苔的岩石,容易滑倒,要格外注意安全。
  4. 行山澗的話,別低估難度而穿沙灘涼鞋,應穿軟膠底鞋。
  5. 不要危立崖邊拍照或者自拍。

最最重要,除了自身安危,郊遊唔該留意保護環境!做唔到的話,唔好扮晒親親大自然!
新手止步 | 近年最常發生意外的 行山徑

自然環境你我有份,行山郊遊記得以下3點,才可以長行長有喔!

01.唔勉強 量力而行

出發前要衡量自身能力,不要「人行你又行」。

量力而為,了解自己的能力,事前應有充足的時間準備行程。
量力而為,了解自己的能力,事前應有充足的時間準備行程。

02.行甚麼山 就穿甚麼衫

裝備不能掉以輕心,如難度較高,切忌以布鞋波鞋或文青打扮出發,必穿行山鞋,亦要有防曬準備及充足糧水。

應就行山計劃,選擇合適的衣履及裝備,確保安全。
應就行山計劃,選擇合適的衣履及裝備,確保安全。

03.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要知道沒有人奉旨幫你執走垃圾,自己製造的、不屬於郊外的東西,就要記得帶走,愛護環境。亦不要喧譁製造無謂噪音,愛打卡的朋友,請謹記勿阻礙他人前行。

網友上山幫手執垃圾,實在唔話得!如果各位行山人士都自律的話,就不用有心人那麼辛苦幫忙了!
網友上山幫手執垃圾,實在唔話得!如果各位行山人士都自律的話,就不用有心人那麼辛苦幫忙了!

「郊」朋結友 愛護自然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雖然現在愈來愈人去郊野公園,但是亦會有一班人正不斷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因為當行山的人數愈多,垃圾的數量亦隨即增加,唔知大家又有無留意到?▼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你又有無做?www.gotrip.hk/?p=222562▼10個 行山討厭行為www.gotrip.hk/?p=155912▼ 新手必睇 | 7大 行山裝備 與物資www.gotrip.hk/?p=212382

Posted by GOtrip 旅遊看世界 on Friday, 30 September 2016

下一頁:秋天郊遊|10大香港山林海景地點推介!

新手止步 | 近年最常發生意外的 行山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