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香港有增無減的酷熱天氣,相信大家都好有衝動想即刻跳落海,揀泳灘除了要有靚景之外, 水質都好重要,記者今天就按環境保護處的資料, 香港泳灘 水質等級為大家嚴選了香港 10 大高質泳灘!

撰文:Ruby  |  圖片:網上圖片(原文刊於新假期網站)

第一位:上長沙泳灘

上長沙泳灘水質極佳。自環保署於 1986 年實施 泳灘 水質監測計劃以來,該泳灘的全年級別一直維持在「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每周等級主要是第 1 等級。

交通:大澳/ 梅窩/ 東涌港鐵站,乘搭新大嶼山巴士 1、2、11、23

 

第二位:塘福泳灘

泳灘 水質 非常好,自1988年起,全年級別維持「良好」,而在泳季,每周等級多為1級。

交通:梅窩/ 東涌市中心/ 機場,乘搭新大嶼山巴士 1、4、11、N1、23、A35

 

 

第三位:洪聖爺灣泳灘

洪聖爺灣泳灘水質極佳,自環保署的泳灘水質監測計劃於 1986 年實施以來,該泳灘的全年級別一直維持在「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每周等級主要是第 1 等級,但偶然在第 2 等級徘徊。

交通:中環 4 號碼頭,乘搭港九小輪到榕樹灣碼頭,上岸後轉右沿家樂徑步行 30 分鐘

 

第四位:廈門灣泳灘

自泳灘水質監測計劃於 1986 年實施以來,該泳灘的全年級別一直維持在「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水質主要達到第 1 等級,但偶然在第 2 等級徘徊。

交通:西貢碼頭坐街渡前往,約 20 元一位來回,需時約 20 分鐘

 

第五位:南灣泳灘

自 1989 年起,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維持「良好」,而在泳季,每周等級多為 1 級,間或評為 2 級。

交通:北角碼頭乘搭巴士 63 或 65 號於赫蘭道下車,再步行 10 分鐘前往

 

第六位:蘆鬚城泳灘

蘆鬚城泳灘水質極佳。自環保署於 1986 年實施泳灘水質監測計劃以來,該泳灘的全年級別一直維持在「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每周等級主要是第 1 等級,但偶然在第 2 等級徘徊。

交通:中環 4 號碼頭乘搭港九小輪到索罟灣碼頭,再步行 15 分鐘,需時 45 分鐘

 

第七位:聖士提反灣泳灘

自 1999 年起,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維持「良好」,而在泳季,每周等級多為 1 級,間或評為 2 級。

交通:1) 中環交易廣場總站/ 嘉亨灣乘搭城巴 6A 或新巴 14
2) 赤柱巴士總站步行至黃麻角道,需時 15 分鐘

 

第八位:龜背灣泳灘

泳灘的全年級別自 1998 年起一直維持在「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水質主要達到第 1 等級,但偶然在第 2 等級徘徊。

交通:1) 嘉亨灣/ 小西灣(藍灣半島) 乘搭新巴 14 或城巴 314 於龜背灣下車,之後沿樓梯下山便可到達
2) 柴灣港鐵站乘搭小巴 16M 於龜背灣下車

 

 

第九位:淺水灣泳灘

自 1990 年起,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維持「良好」,而在泳季,每周等級多為 1 級,間或評為 2 級。

交通:港鐵香港站 D 出口,步行至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後,搭乘 6、6A、6X、66或 260 號巴士,於淺水灣下車

 

 

第十位:深水灣泳灘

自 1999 年起,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維持「良好」,而在泳季,每周等級多為 1 級,間或評為 2 級及 3 級。

交通:1) 登龍街總站/ 漁暉道總站乘搭 40、40X、52 於深水灣下車、
2) 中環交易廣場總站/ 數碼港/ 尖沙咀東 (麼地道) 乘搭城巴 6A、6X、73、260、973 或新巴 65 於深水灣下車

 

 

水質一般 大浪灣泳灘

該泳灘的全年級別自 2008 年起一直維持在「一般」或「良好」。在泳季,該泳灘的水質大部分時間達到第 1 和第 2等級,但偶然在第 3 和第 4 等級徘徊。環境保護署呼籲市民應避免在「4 級」泳灘游泳,直至其水質有所改善。

交通:港鐵筲箕灣站 A3 出口搭乘 9 號巴士至大浪灣

額外小知識:雨天效應忠告

雨水是影響泳灘水質的主要因素之一。原來泳灘的水質可能會在大雨期間或過後迅速惡化,因雨水將泳灘腹地的污染物沖入海中。個別泳灘水質受大雨的影響不一,而鄰近污水渠不足的泳灘尤其容易受到雨水的影響。 水質一般會在三天內恢復正常。環保署建議市民儘量避免在大雨期間或雨後三天內到泳灘游泳。泳客亦應在游泳前查閱泳灘告示板上的最新資料。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已在泳灘豎立了「雨天效應警告牌」提醒泳客。大家下次去游水之前記得留意下有無以上通知喇!

下一頁:坐 免費沙灘巴士 暢遊香港沙灘

延伸閱讀

西貢海路導賞團 坐船睇 4 大奇石

南丫島$220 任玩水上活動

夏日消暑推介 | 本地 5 大 水上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