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年尾,唔少打工仔已經拿出2016年的日曆研究,想想如何請最少假,就可以放個悠長假期。不過亦有香港人非常灑脫,辭職去旅行。到底要有幾多存款先可以辭職旅行?只有10萬左右存款又可以去多長的旅程?計劃出走的人可以參考7個辭職旅行個案:

1. 情侶結伴走遍23個國家-Wills, Katie

20幾歲的年輕人,事業剛起步,最大的煩惱就係如何「上車」買樓。但這一對小情侶偏偏唱反調,二人花大畢積蓄去旅行。他們返港後仍念念不忘,再計劃下次出走。到底長途旅行有什麼吸引力?

由西藏走到南美,一對情侶25歲時辭職去旅行,花光積蓄,置業似乎遙不可及,不過他們認為人生唔係只得一層樓,旅遊中得到終生難忘的美好回憶亦非常珍貴。為了儲錢去旅行,現時回到香港工作。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Wills-記者(約3年)
Katie-廣告(約 2 年)

旅行預算多少?
二人夾埋15 萬

去咗幾耐?
2013年5月起,共1年零8個月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中國:西藏、雲南
太平洋地區:澳洲、斐濟、紐西蘭
南美洲:智利、阿根廷、巴西、烏拉圭、玻利維亞、秘魯
歐洲:西班牙、匈牙利、捷克、奧地利、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波蘭烏克蘭
東南亞:尼泊爾、泰國、緬甸
俄羅斯(共23個城市及國家)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1年8個月走遍23個國家
–    在阿根廷遇上童黨打劫,幸好沒有損失

–    在玻利維亞被跌錢黨偷去電話
–    在澳洲摸黑駕車撞倒袋鼠,汽車拋錨,流落公路

現時在哪裡?
已返香港,打工儲錢計劃下個旅程

最想去哪裡?
阿拉斯加、古巴、伊朗

網站: 《25歲,我們離家出走》

2. 由旅遊記者轉為全職旅人-上田莉棋

沒有訂下旅行計劃,和回程時間,毅然辭去旅遊記者工作,以西班牙為起點,向拉丁美洲進發。旅程過後,看待事情的態度有所改變,「長途旅行中,有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每天跟自己對話,我發現了自己的陰暗面。許多人並不察覺自己一直在滿足別人期望,我學會了放開自己,回來後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她更在2015年2月出版著作《辭工旅行的意義》。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記者(7年)

旅行預算多少?
約15萬

去咗幾耐?
2012年中開始,共387天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西班牙、摩洛哥、拉丁美洲、澳洲等近50個國家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學習西班牙語結交世界各地朋友
–    在亞馬遜森林做義工幫野生動物重回大自然
–    上山下海看盡自然人文奇觀
–    樂天的中南美人令她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現時在哪裡?
身在香港,是自由身旅人及旅遊寫作人

最想去哪裡?
南極、哥倫比亞、肯亞、芬蘭

網站: 《拉丁美旅人時光》

3. 70後出走尋第二人生-Shirley

不要以為辭職旅行是8、90後的專利,70後的Shirley在2013年辭去了已任職16年的Motion Graphic Designer一職,追尋自己的第二人生。她在不同國家打工換宿,沒有很多驚險事,卻令她多了份自信和勇氣去面對不同的挑戰。經歷兩次的出走旅程,曾舉辦小型相展分享會講打工旅行的經驗。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電視台動態圖像設計師(16年)

旅行預算多少?
6位數字積蓄

去咗幾耐?
2013年9月展開第一次辭工旅行
2014 年7月再次出走 4 個月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歐洲國家,包括德國、奧地利、瑞士、斯洛文尼亞、冰島、匈牙利等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到言語不通的德國打工換宿
–    在Düsseldorf搭啱巴士
–    寒風下爬上 Lohra 古堡屋頂上掃落葉
–    於冰島見到極光

現時在哪裡?
回港並重新在廣告Agency工作。

網站: 《跟我一起大膽出走》

FB: 《Fly with SKY跟我一起大膽出走》FB專頁

4. 帶著搖搖走遍各地-Yoyo Wing

在香港生活,唱歌、跳舞都未必搵到食,最多都係當業餘興趣。Yoyo Wing就帶搖搖去唔同國家賣藝,又真係賺到生活費去唔同國家旅遊。身懷絕技的你都可以參考下。在澳洲打工假期一年,期間用搖搖在街頭賣藝,以賺取生活費。打工假期後,再帶著搖搖去旅行,用10個月時間走訪8個地方。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人力資源公司小職員(約7 年)

旅行預算多少?
6 萬 (數字不斷上升)

去咗幾耐?
第一次出走:2012年在澳洲完成一年打工假期
第二次出走:2014年5月至2015年3月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曾到澳洲 Working Holiday,再去8個亞洲國家-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和印度。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澳洲打工假期期間,玩搖搖成為最重要的謀生技能,賣藝賺取生活費。
–    每到一個地方均會拍下玩搖搖的片段,剪輯成《Play Yoyo Everywhere》短片,目前累積 4 位數字點擊率

在Laos旅行中

最想去哪裡?
貝里斯、復活島、玻利維亞、伊朗

網站: 《Play yoyo everwhere》

5. 中東空姐流浪之旅-Odia

你以為做得空姐都係港女?呢位曾任職中東航空公司的空姐,由16歲開始出走,曾任職中東航空公司空姐,期間以巴林為基地,幾乎隔月就出發到鄰近城市玩。辭職後,到中亞印度及東非等地旅遊。在外地生活時,認識了世界,也認識了自己。走到世界各地,學習不同的生活方式,結交不同國籍的朋友,因而感到快樂。曾出版兩本著作《空姐阿四 我的超冏航班》,和2015年出版的《為什麼還要在香港生活?中東空姐流浪印度非洲的快樂尋夢生活》。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Outward Bound教練(4年)

旅行預算多少?
用盡積蓄,無上限

去咗幾耐?
2014 年 2 月出發(約1年)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印度、斯里蘭卡、喀什米爾、阿聯酋、坦桑尼亞、盧旺達、烏干達、尼泊爾

–    以最廉價的方式,買 budget airline機票
–    入住青年旅舍大房,認識其他國家的backpacker,遇上啱傾旅伴!

現時在哪裡?
已返香港並重新找工作。

《中東空姐》網誌

網站: 《中東空姐 繼續流浪+尋夢去》

6. 未完結的出走旅程-歐陽碧玲

2014年2月開始旅遊,原本預計一年的出走旅行,點知愈走至今仍未完結。曾到訪多個南美國家,曾在山上紮營,登上超過海拔六千米的高峰。今年9月又到墨西哥跑馬拉松。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在宗教慈善團體中工作(3年)

旅行預算多少?
約15萬

去咗幾耐?
2014年2月起至今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古巴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在秘魯用了八日去 Huayhuash行山,登上超過海拔六千米的高峰
–    在登峰路途中在四千米高山上浸溫泉、紮營,飲用冰川融化而流下來的溪水
–    近距離欣賞秘魯第二高山峰、海拔 6634 米高的 Yerupaja山頂,景色壯觀開闊

網站: 《辭職去南美》

7. 改變人生觀的旅程-Yoyo

一次「豁出去」的旅行,,改變了整個人生觀,從旅程中領悟到人生不止有升職、加薪和買樓,仍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從此之後,認為只要仍有體力和能力,即使40 歲也會繼續旅程。回港後出版了《末日‧樂遊.南北美》。從一個公關,因到畢瑪雅城邦探究末日之謎,從而觸發了另一個人生理想,認為管理知識比管理人物更難且有意義,如今向著另一門專業努力發展中。

辭職前的工作是什麼?
公關

旅行預算多少?
約12萬

去咗幾耐?
2012年7月起,共200天

旅程中去過哪些地方?
12國家包括: 墨西哥,危地馬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巴西,南極,烏拉圭及巴拉圭。

旅途上有什麼難忘經歷?
–    在巴拉圭與全巴士上的陌生人共飲一壼水
–    於玻利維亞邊境厚著面皮求關員讓她過關
–    將旅途上僅餘的衣衫贈給亞馬遜的小孩

現時在哪裡?
回港後出版了《末日.樂遊.南北美》,修讀圖書館及資訊管理學及從事相關工作,計劃下一次走訪整個非洲大陸,探索人類學。

最想去哪裡?
非洲、北極

網站: 《Yoyo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