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工作彷彿支配了生活, 打工仔 日做夜做,work life balance?變成了奢侈品!早前瑞銀發表了全球工時比較報告,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時逾 50 小時,每天平均工時超過 10 個鐘,冠絕全球,比全球平均工時 36 小時 23 分高出 39%。另一邊廂,瑞典則有公司將每日工時縮短為 6 小時,以行動證明工時不一定與效率成正比!

01 | 每周工作 30 小時 更能提高效率

瑞銀報告指出,全球工時最短的 10 個城市均屬歐洲,工時長與生產效率未必成正比。實行每周 30 小時實驗的西方企業,如瑞典的公司 Brath、哥德堡的 Toyota 維修中心、兒童遊戲開發商 Filimundus 等等,均 發現員工的生產力及效率比 8 小時工作還高,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士氣與快樂都有所提升。

早於 2013 年,Toyota維修中心已投入 6 小時制,上班時間由原定的早上 7 時到下午 4 時,改為早上 6 時到中午 12 時,及中午12時到下午6時兩班輪流制,員工為了在工作時間內完成工作,會自行縮短休息時間,亦因 6 小時工作制,減低員工流失率,而公司利潤更增加了 25%,達到雙贏。

可見,工作與生活是可以並存,我們不應盲目地讓工作侵蝕生活。

02 | 公餘時間看公司電郵 易感到焦慮不安

4G市場大行其道,連接網絡收發電郵處理重要公事,及時回覆電郵,變成理所當然。這變相令工作帶到作息時間,無止境延長了工時,容易令人感到疲憊。有研究發現,放假時被期望會查看電郵者,或會引起慢性壓力。

英國一家零售商 Pixmania 調查發現,能利用智能產品收發電郵的人,平均每年多花 460 小時工作,即每天多工作 2 小時。這是因為僱主期望他們心繫工作,令他們身不由己時常徘徊於收件箱中。美國里哈伊大學、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及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合作,研究了 400 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員工,包括金融及銀行、科技及健康護理,發現他們認為公司期望自己會在公餘時間內收發電郵,令員工感到焦慮不安。

03 | 抽離工作好好休息 不看電郵

公司文化能帶來多方面的影響。里哈伊大學副教授 Liuba Belkin 指:「如公司持續隨時候命的文化,無疑短期內可提升效率,但員工在公餘時難以抽離工作好好休息,會造成慢性壓力,長遠只會拖垮工作。」明白在急速的世代裡,難免需要在公餘時收發工作電郵,但她建議公司可讓員工每周輪流實行一天「無電郵日」,享受真正的休息。

除了在公餘時查看電郵會造成心理健康,《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期刊也曾指出,放假收到老闆電話同樣令人身心困擾,或會導致肌肉、骨骼、心理、腸胃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為了讓員工能從工作中抽身,讓員工保持健康身心,也是企業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