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0年跟團去朝鮮旅行,其間拍了不少照片, 後來把相片放到網絡空間,及後在《新假期》連載,並最終出版了《 北韓迷宮》一書。有些網友就說照片來得不易,更稱我是「 冒死拍攝」。當然,北韓對旅客拍照的規定頗為嚴格, 但我抓拍之時,其實也不覺得有何危險。

去北韓旅行,必須跟團,所以能否拍攝, 主要還是看隨團導遊的態度。我跟導遊關係算是不錯, 有時給他們玩些小魔術,逗得他們很開心。當然, 這個專欄寫的不是魔術,而是旅行時有用的gadgets。 那麼有甚麼小工具,既有助破冰,又能讓旅客更易拍照呢?

我當年去北韓時,帶了一個小玩意,是Polaroid打印機。 這個法寶,只有手掌大小,易於攜帶。打印出來的照片,比2R還小, 但勝在能即時打印。而相片背面有黏貼功能,可以當貼紙使用。 旅途當中,帶著這個小小的打印機,確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打動北韓少女導遊 最真摯的紀念品

我在北韓的導遊對這個打印機極感興趣,去到所有景點, 都問我「可否替她拍照留念」,我當然樂意。 一來自己也趁機多拍一些景物,二來見導遊拿到照片時那份喜悅, 自己也受感染。我給她打印的照片, 有數張是在南北分界線的板門店拍攝。她感慨地說:「 我要把照片拿給家人看,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看過板門店。」

整個行程,我為導遊打印了數十張照片,她每次收到, 總會立即把相片後的黏膠撕開,直接貼到厚厚的筆記本上。 導遊小妹說:「我去到哪裡,都只帶著這本筆記本。 我只會把自己最珍惜的東西,放到筆記本裡。」那些照片, 有些是她獨影,也有我們的合照。聽到導遊說這是她最珍惜的東西, 我都有點感動。

我去北韓時,用的那部Polaroid Pogo打印機屬第一代,現在手頭上的Polaroid Zip,則應該屬第三代的產品,作了明顯的改善, 例如用USB充電,機身更為袖珍,摸起來手感也好。 我現在把這個小寶貝當作每日隨身攜帶之物(EDC, EveryDay Carry),把它放在外套的口袋裡,隨時打印,隨時破冰, 甚為便利。

過度拍攝添壓力 隨身打印更易破冰

最近一次,我去到西藏的薩迦寺,居然遇到僧人吹響白海螺。 這個儀式頗為少見,有些朝拜者老遠走來,聽到白海螺的聲音, 就會忍不住哭了。我難得見此儀式,很想拍下, 讓一些沒機會親身到現場的西藏好友看看。

只是現在很多寺廟都嚴禁拍攝,大概是因為遊人太多,過度拍照, 甚至用閃光燈,容易影響僧人做功課。我用藏語跟僧人說明我的用意, 並說可以給他打印照片留念。當時吹法螺的僧人名叫土登嘉措, 他微微一笑,點了點頭,便同意讓我給他拍照。 我連忙拿出GoPro拍了數張照片,傳送到手機,簡單調光後, 即把照片打印出來,給他留念。他收到照片時很開心, 而我拍到這一情景,也覺特別殊勝。

獵奇瘋狂拍攝 拉薩人吃不消

有些來拉薩旅遊的遊客跟我說,在西藏拍照時,惹來途人不悅, 或甚至要求索錢,問我如何應對。設身處地,將心比己, 如果你在香港或自己居住的地方,忽然有人一聲不響, 拿著相機對著你拍照,你會有甚麼感覺呢?
很多藏人看著旅客把本地人當動物園裡的奇珍異獸一樣拍攝, 或多或少都有不滿, 一些途人見旅客無緣無故拿著大炮鏡頭對著其臉,只是問你拿錢, 其實已算客氣了。而且被拍者未必真的想要錢, 可能發覺跟遊客說別拍,有人還是堅持拍, 好像在捍衛自己強拍別人的權利,但你一問對方拿錢, 小氣的遊客立即知難而退。

當地人沒有被拍的義務

有次我在布達拉宮轉經道,遇到一名旅客,拿著手機, 對著一位朝拜的老婆婆拍照,老婆婆都刻意避開鏡頭, 攝影者還要追上前。我看到時,忍不住上前跟旅客說:「 這位老婆婆好像在躲你的鏡頭啊!你沒發現嗎?」那人好驚訝, 大概是想不到有人會出來跟他說這番話。我忍不住再說一句:「 她好像不喜歡你啊!」旅客聽罷,這才放下手機。
攝影者從來沒有隨便拍攝別人的權利, 旅途中遇見到當地人也沒有被拍的義務。 而攝影者如果喜歡抓拍街頭風光,或許除了攝影技術外, 更應該花點時間去跟被拍的人多作交流。交流的方法很多, 給一些小禮物、說半個笑話、變些小魔術,又或者最簡單, 打印一張照片,也算是好方法。

Polaroid Zip Instant Photoprinter

購買途徑:Shriro (HK) Ltd,電話:+852-25245031
網址:www.shriro.com.hk

相機價錢:HK$ 1,190

相紙價錢:HK$ 145(30張紙)、HK$99(20張紙)。 相紙只有一個大小,就是2×3″。

原理:透過藍牙(iPhone)或NFC(Android), 從手機把照片傳送到打印機。打印機本身不必另加墨水, 而是用上一種叫Zink(Zero ink,零墨水)技術。特製的相紙上有一種無定形晶體, 因應不同的溫度熱感,變成紅、黃及青色,再配搭成不同的顏色。 這種技術其實不算新,早在2001年的平安夜就成雛形, 但現在展示,很多人還是倍覺新奇。

好處:打印機本身非常輕便,像個小小的移動電源,易於隨身攜帶, 而表面的質料摸在手中,甚為舒服。打印出來的相紙,防水濺, 也防撕。打印時只要連接手機app( iPhone或Android均可),先簡單處理照片, 例如在照片上加入小圖案或文字( 在iPhone上的軟件甚至連西藏文也支持), 大概一分鐘就能印出成品,而且操作很直述,不用看使用手冊。 新一代的打印機可以用USB直接充電,極為方便。
壞處:照片顏色偏藍,但只要在手機的內置軟件先把照片調好顏色, 問題就不大。打印出來的照片,放數年後顏色會變淡, 即影即有的相紙,似乎都有類似情況。

備註:舊版的相紙的包裝上有個「使用期限」, 但這個日期可以不必理會,我手頭上有些相紙已經「過期」6年, 使用時卻與新鮮相紙一樣。另外,此款打印機必須與手機( iPhone/ Android)連用,不能直接跟相機連繫。
評分:★★★★★(給五星的原因, 並不是說這是完美的產品,尤其色差方面,有待改善( 或自行調色來改善)。但我只是想有個便攜的打印機, 並能即時把照片送給被拍者,用來跟陌生人破冰,或讓氣氛較熱烈, 所以這個打印機完全符合我的需要,也是我出外旅遊時必備的恩物。)

其他同類產品:
說到Polaroid, 其他同類產品也包括非數碼的即影即有相機。 到底是用數碼的即影即有打印機好, 還是用非數碼的即影即有相機好呢?我比較喜歡數碼的打印機,一來打印前可以先選照片, 二來又可以自己留有相片原檔。不過身邊有些朋友, 對傳統的即影即有相機及其相紙情有獨鍾。真是青菜蘿蔔, 各有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