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航空公司的行李條款都規定乘客的手提行李限制不多於 7kg 上機 ,但未必所有乘客都理解它背後的用意。早前亞洲航空 AirAsia 也嚴格實施 7kg 手提行李條例,逐一在乘客登機前檢查其手提行李有否超重,有網友質疑這個舉動是否多此一舉,更延誤了班機起飛。

文字授權:阿李 Melody|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絡圖片

嚴格執行手提行李條例 遭乘客質疑浪費時間

早前有網友在機場見到AirAsia的機組人員在乘客登機前一一為他們秤 手提行李 ,確保行李沒有超重、不多於 7 kg,因此而大排長龍。

有乘客質疑機組人員為何捉得這麼嚴謹,覺得這會導致很多人不方便,甚至延誤了班機起飛。但有前 AirAsia 空姐表示,這都是為安全着想。

01 | 手提行李不能超重、限制7kg--防止有意外時掉落壓傷人!

因為收到大量客人的投訴及網民評論 AirAsia 的做法是否恰當,1名前 AirAsia 空姐 阿李 Melody 就在 facebook 撰寫長文,以自身經歷向網民解釋,過量的手提行李會影響飛機安全等問題。

她相繼指出每個規則、檢查都有它的存在理由,不是為了航空公司,而是為了乘客的安全,她解釋:

行李上放的是置物櫃,不是保險箱。在遇到猛烈撞擊之下,它是會彈開的……若遇上任何疏散事故,如果上方的行李超重掉下來,壓着小孩,或老人,或許就會延誤了逃生黃金時間。所以,為甚麼maximum 7kg那麼重要。

她又提到,雖然條例允許乘客最多帶7kg,但不代表大家要用盡這個限額。

手提行李還是帶得愈少愈好,機艙內就愈安全。

因為就算是猛烈一點的氣流來襲,令到上方置物櫃彈開,行李從上面掉下來,都會令人受傷,而這些意外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Melody 還分享了兩張飛機失事時的照片,可見圖中的置物櫃全都破爛打開。

如果上方物品過重,在撞擊後跌下來,壓到的是老人、孩子,他們會連「逃出來」的機會都沒有了。

有乘客會習慣帶小型行李箱上機,但在購買前要清楚它的尺寸是否符合規格,允許帶進飛機艙。(詳情:一個表睇行李箱尺寸 | 托運、攜帶上機行李尺寸規定 24寸行李箱最適中!

02 |起飛和降落前調直椅背--為了更快逃生!

她也在文章指出起飛和降落前要調直椅背的原因:

前排和後排椅子的間距是有限的。有時候從窗邊位走出來去上廁所就已經有些麻煩和困難了,試想一下,如果你要逃生,但因為前方的乘客把椅背放斜,佔用了你部分的逃生路徑,如果因為這樣錯失了黃金逃生時間,誰負責呢?

其實把椅背調後的問題一直被討論,即使大家覺得自己有權利把座椅調後令自己坐得舒適一點,但在起飛和降落前還是要服從空中服務員的指示,這是最基本的尊重啊!

相關文章:有權利就要用到盡 ?  廉航 椅背看人性!

03 |把窗戶遮陽蓋打開--外面有火能馬上發現

此外,她也解釋了為何需在飛機起降前要把窗戶的遮陽蓋打開:

如果降落時有甚麼變故,如果1個人要選擇安全的出口逃生,要知道外面有沒有火,是要從窗戶看出去的。這都是為了在突發情況的時候,希望乘客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逃出去。

有乘客可能覺得外面太陽很曬,不想把窗打開,但這舉動也是保障大家的安全,只忍耐一陣子也不是那麼難吧?

04 |空姐:為了大家的安全,請不要為難機組人員

她補充每位空中服務員都經過專業訓練,知道要如何疏散乘客,就是為了在發生意外時,盡量提高乘客們的逃生機會。

空服員在起飛、降落時都把關着機艙門,就是為了有事的時候,立刻給你打開逃生的那道門!

最後,她也苦口婆心地向大家說這些安全條例都是為了保障乘客而訂立,而不是空中服務員沒事找事幹,或者故意刁難乘客,阻礙他們上飛機!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些規定很麻煩,很不想配合,但說到底有甚麼事比平安抵達更重要呢?

原文看更多空姐教路:

亞航嚴格實施7kg手提行李條例!導致乘客抱怨這導致很多人不便,更差點延誤了班機……很多人都知道我曾是空姐,不但是空姐,更是亞航的空姐。

我就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超重,和過量的手提行李,會導致甚麼「嚴重後果」。

行李上放的是置物櫃,不是保險箱。在遇到猛烈撞擊之下,它是會彈開的……如果是任何疏散事故,如果上方超重的行李掉下來,壓着小孩,或老人,或許就會延遲了逃生黃金時間。所以,為甚麼maximum 7kg那麼重要。

條例是7kg,但不是「用盡」 7kg的啊……如果可以,手提行李,愈少,愈好,機艙內,就愈安全。

一切都是為了突發狀況作準備

空服員都會在起飛和降落前,請你調直椅背。那是因為,前排和後排椅子的間距都是有限的。

有時候要從窗邊位走出來上廁所,都有些麻煩和困難了,試想一下,如果你要逃生,但因為前方的乘客把椅背放斜,佔用了你部分的「逃生」路徑,如果因為這樣錯過了黃金逃生時間,誰負責呢?

親愛的乘客,我知道有時候太陽很大,很曬,起飛降落時,你很不想把窗戶的遮陽蓋打開,但那是為你好。

如果降落時有甚麼變故,如果1個人要選擇安全的出口逃生,要知道外面有沒有火,是從窗戶看出去的。

這都是為了在突發狀況的時候,希望乘客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逃出去。還有很多很多,不是平白無故「空服員沒有事找事做」而刁難「乘客的安全條例」。

每件事情、規矩、規則,都有它該存在的理由。不是為了航空公司,是為了乘客。沒有人應該草菅人命。

寧可延誤,不可勉強起飛

對,我知道亞航常delay delay delay…..我以前上班的時候,delay多過我放假。

但有時候,我寧可延誤班機,我都不想隨隨便便的上1架飛機。

機長生病了,換機長,很常有。那就等等吧,你不舒服,你真的不要勉強飛,我可以等等,只要可以平安到達。

天氣惡劣,很常有,那就等等吧,真的不用勉強飛,我可以等等,只要可以平安到達。

手提行李過多?需要檢測?那就等等吧,我可以等等,只要可以平安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