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本來 帶父母去旅行 是想盡孝心,卻得到反效果,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換位思考,好比有些父母出國也還是會吃中餐的,可我們卻一路在吃西餐,當中缺乏溝通只會讓雙方難受。帶父母去旅行,有許多事項要注意,不可不知道以下 9 件事,你真的是在「盡孝」嗎?

01 | 報團還是自由行要想清楚

有不少孩子都會覺得自由行會讓父母玩得更盡興,只可惜在出行前他們並未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去安排行程,以及未考慮其父母的體力問題。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父母都適合自由行,有些父母反而更喜歡跟團,坐著車上上下下,而有的則喜歡自己動手,在安排行程前還是問問你們父母的意見,知道他們的旅行習性後才可以玩得更痛快,倘若父母的年紀已不再適合自由行,那還是避免讓他們太過勞累。

02 | 酒店一定要夠舒適

老人家跟年輕人不同,不少老人都會有認床的習慣,一旦在陌生的床上就未必可以睡得舒適。在外遊其他方面也許能省,唯獨住宿方面不可以,一定要夠舒適,父母睡得好,翌日才會有精神玩。另外酒店也不宜總變換,否則要拎著行李換來換去,也會增加父母的疲勞感。

03 | 行程不宜太緊湊或太無聊

無論是旅行團還是自由行,都不宜將行程壓縮,妄想一天玩N個地方,行程太緊湊會讓年邁的父母之體力迅速消耗掉,也許早上還能好好玩,下午的體力則未必能跟得上,若一整天都在外的話,中午時分宜多休息。不過行程也不可安排得太疏,也許你會覺得安排少點地方慢慢逛,但若在一個地方逗留太久則有可能會讓父母覺得無聊,甚至覺得給了錢卻又玩不到甚麼。因此在行程安排上,不僅要看父母的體力,還得看他們的口味,以及要把握好節奏,絕非容易之事。

04 | 自己結帳就好不要讓他們知道價格

既然是你請父母去旅行,就悄悄地自己結帳吧,別讓他們知道當中的價格了。否則一些太昂貴的餐館或項目,他們一旦知道了價格後,反而會對花費念念不忘,或會碎碎念說你亂花錢,想必你也不希望這樣。

05 | 多給他們拍照片

不少父母都不喜歡拍照,覺得自己已經年老,又或者不上鏡,可作為兒女的我們就不要等他們叫你拍的時候才幫忙拍,而是要主動幫他們拍照,並且要告訴他們他們其實很上鏡以及還很有活力,另外拍照的時候盡量別拍那種到此一遊的照片,你可以捕捉他們笑的時候又或者其他有趣的畫面。當然自己也應該多跟他們一起照合照。

06 | 早睡早起

作為打工一族的我們,有多少人真的早睡早起呢?每次跟別人說晚安後卻依舊拿著手機在上網,一上就上到三更半夜。可在跟父母同遊的時候,就不要再這麽晚睡了,要知道一般父母都是早睡早起的,既然跟他們一起在路上,那就去迎合他們的習慣,別賴床賴到他們等到不耐煩。

07 | 三餐十分重要,要對他們口味

許多孩子帶父母出去旅行時,都會有個誤解,認為必須帶他們去嘗試新的東西,卻沒考慮到自己父母的性格,好於接受新事物的父母當然可以帶他們去嘗新口味。不過據我所知大多數父母即便在異國,鍾情的仍舊是中式餐館,畢竟許多父母吃不慣異國料理,因此在選購餐廳時盡量不要太新奇,反而要詢問他們的意見後再決定口味。

08 | 你可以窮游,但萬萬不可帶他們窮游

作為年輕人,你可以自己去住 Guesthouse,可跟父母一起旅行,就千萬不要做出這種選擇!父母旅行後通常都會跟他們的朋友分享你帶他們去旅行的事,住得好吃得好才可以分享,若住 Guesthouse 你讓他們顏面何存呢?

09 | 換位思考,我們覺得好的他們未必覺得好

正如父母總說為我們好,而我們往往並不覺得好,同理我們以為對父母好的,他們也未必覺得好。一些項目跟行程我們還是要徵詢他們的意見,別全部都以我們的視角去決定,多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看,也許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

帶父母去旅行,並不是單單給錢就可以了,你還得用心去陪他們,想想你到底有多久沒跟你父母聊過天呢?倘若你認為只要給錢就好了,那你還不如直接把旅費打入家用好了,其實父母要的只是你好好陪他們而已。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劈柴喂馬走天下

也歡迎 Follow 我的 IG: @Dex.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