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天清氣朗,正是追星好時機,毋須飛到異地,西貢東霸就可攝得清晰銀河!把握夏夜良晨﹐帶齊架生入西貢「攝」最靚starry night!

Text:Chu  Photo︰Chu  & CS

古人夜觀天際,在壯麗的繁星中創作出一個個動人典故,其中就以七夕(又名乞巧節)最為耳熟能詳。故事中的牛郎織女,被王母娘娘用金簪畫出的天河分隔,自此只有在七月七日(農曆)才可於喜鵲橋相見。原來故事也可套入現實的天文現象,故事中的天河即是銀河,而銀河間有三顆特別明亮的星星--河鼓二、維加星和天鵝座,就分別象徵織女、牛郎和鵲橋,這三顆星星形成三角形,只有在夏季才同時出現在夜空,故俗稱夏季大三角。

尋找夏季大三角

如何在滿天繁星下找出牛郎織女星?最直接就是於手機下載賞星app,就可以根據智能手機的指南針系統,追蹤到各星星的名字及位置了。

*圖示的app為Star Walk

夏季大三角圖示

夏季大三角在東南方高空位置,在三角形的北邊是銀白色的織女星,在她的西邊是天津四星,在東南方的那顆是牛郎星,還可以在這個大三角中找到燦爛的銀河。

拍攝地點︰西貢萬宜水庫
優點:遠離城市,光污染較少,而且天際視線廣闊。
缺點:天氣好時會太多人,加上水霸沒圍欄,容易有危險。

即看天氣狀況

天文台官網有詳細天氣分析,可直接連結去全港的全天影像、天氣照片、月相及星體出沒時間,出發追星就可更未雨綢繆。
天文台官方網頁:www.weather.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西貢東霸拍攝的銀河

單裝備影星星

拍攝星星不是想像中困難,只須一部相機及腳架即可。相機須具備獨立的操控光圈、快門及感光度的遙控功能,一般的星空夜攝光圈要少於4,快門約30秒,感光度(ISO)則是800至1600。如想與醉人的夜空合照,就可以把快門調至10秒,感光度(ISO)調至1600,這種Setting雖會產生較多的noise,不過可令成像更清晰。

賞星攝星
注意個人安全

天氣好自然吸引「追星族」四出賞星攝星,不過還得注意安全,早前就有龍友因摸黑尋找有利位置攝星而發生意外,任何年齡的攝星人也要量力而為,不值得為一張照片而危害自身安全。平日可準備紅電筒照明,就可減少對其他人及附近動物造成滋擾。另外,也建議不要獨自攝星,發生意外也可以互相有個照應。

在西貢碼頭轉乘的士前往,約港幣$200。
衛星的士電召服務中心
電話:2729 6600(24小時電召服務)

延伸閱讀

香港十個看星空的地方@流浪攝

一閃一閃小星星- 12個香港睇星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