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航空近日頻頻有糾紛,繼早前拒絕兩名穿 leggings 女童登機後,最近1樁事件有片有真相,機組人員報警以粗暴方式驅趕已登機的搭客,還觸發一浪「#boycottunitedair」浪潮!公關災難一發不可收拾!(4月11日11:00am 更新--編按:事件最初傳出時,包括目擊事件的拍片乘客皆引述事件緣於「超賣」,其後卻有資訊顯示,原來聯合航空之所以要求乘客落機,當中是另有內情,詳見下面更新。)

芝加哥出發航班 強行拖走窗口位醫生搭客

4月10日,多名網民發佈聯合航空3411航班(芝加哥出發的內陸機)的機艙內部影片,片段中可見,3名身穿疑似警員或機場特警制服的工作人員,於機艙內強行帶走1位近窗口位的搭客,對方除了驚叫以外,並冇激烈抵抗。在遭受粗暴拖行帶走的過程中,幾乎再冇呼叫,只是安靜地接受被拖走。

聯合航空發言人:確有其事

由於影片被廣傳,外電記者向美國聯合航空作出查詢,發言人表示「確有其事」,由於機組人員要安排4名機師前往目的地Louisville執勤,因此先查詢機內有沒有人願意接受 US$800 賠償、連同行李落機; 不過冇人回應,於是只好隨機選出4位,豈知當中1名亞裔男子堅決不肯聽從,於是聯合航空採取報警處理的方法,結果就上演了一場令人不安的「粗暴拉走」畫面。

「超賣」傳聞 另有說法

(4月11日11:00am 更新)由於上傳影片的乘客Audra D. Bridges報稱事件緣於「United Airlines overbooked the flight」,事件初期不少傳媒引述事件緣於「超賣」(本專頁也以此角度跟進事件製片),及後卻有不少質疑聲音表示:「超賣應該在登機時處理好。」事情不會在登機後才強行將搭客拉走,其後有網民向貼出機艙影片的搭客留言表示,了解過員工方面的訊息,實情與超賣無關。

根據這名網友的資訊,事發時是因為航班目的地天氣突變,航空公司急需要將 4 名機組人員送往Louisville執勤,與「超賣」無關,只是呼籲過後沒有乘客肯落機,其後被隨機選中的4位搭客就有1人拒絕,機組人員決定召喚警方解決僵局,結果就造成網上瘋傳的畫面⋯⋯(另外亦有消息指,粗暴帶走乘客的警員,更因今次事件已停職接受調查!)

CEO致歉難敵眾怒 「拖行場面」諉過於警方

事件發生1日後,CEO難敵眾怒,發出了以下聲明,被指將搭客拖走的責任單方面諉過於警力,結果貼出後4小時得到不成比例的16,000+ 「嬲嬲」!

超賣趕客有前科!疑因「平價機票」被趕落機

其實早在2015年9月,聯合也曾發生「諾獎得主被迫落機」的糾紛,當時一班從丹佛飛往科羅拉多的航機,涉事夫婦於耶魯大學任教,本身已經登機坐在座位上,結果仍被職員請落機,據報起初聯合航空人員打算尋找自願者讓位並拿取賠償,結果同樣冇人回應。

當時受訪的教授夫人表示,聯合航空因見他們透過旅遊網站購買機票,指他們的「票價顯然最便宜」,選擇似乎甚有針對性,並非「隨機」!其實聯合航空在事後有向兩人提供約 US$2,700 補償,但原本預訂的酒店及租車等行程消費賠償則冇覆蓋。

相關文章:航班「超賣」好平常!資深地勤爆料:「復活節最高危!」

網民不忿  發起杯葛「美版因航」

由於事件實在離譜,網民發起 #boycouttunitedair 的行動,甚至要求UA的CEO辭職謝罪。由於被驅逐的搭客長有一副亞裔臉孔,更有網民將事件扣連到種族歧視,認為是「特朗普年代(Trump era)」的又一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