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日本網民在Twitter上載1段影片,表示是在沖繩著名水族館美麗海水族館入面拍攝,據畫面第28秒左右錄得,在某遊客採用閃光燈拍向水族館玻璃過後,導致水缸內某條魚急速衝向閃燈方向活生生撞死!震撼的畫面得到瘋傳,但經查證後卻發現,原來影片攝於2013年,面對網絡質疑,水族館的官方職員,也接受傳媒查詢作出正式回應⋯⋯

事件起源 : Twitter瘋傳「訪客閃燈害死魚」影片

4月30日,日本網民Noah_Rainbow於Twitter上載1則攝於沖繩水族館的影片,並指是遊客閃燈導致水缸中的魚類表現異常、衝向玻璃活活撞死⋯⋯瞬間引來58,000 retweet,並於海外不同平台轉貼,得到超大回響。

網絡考證:2013年YouTube舊片重用

Twitter上的低清片段,原來並不是這位日本網友自己拍攝的作品,原片來自2013年網民Kenneth Lee拍攝的YouTube短片「水族館大魚突然死亡」,當年上載後,至今共有30多萬view,影片留言區一直持續有爭議,討論「大魚死亡是否因受閃燈滋擾」。

「水族館大魚突然死亡 」去片:

水族館官網:沒限制閃燈使用

記者曾經到過不少水族館進行採訪拍攝,按常理在動物身前不應拍打玻璃、不宜狂用閃燈應該是常識吧?然而翻查沖繩水族館官網,卻有註明「可以使用閃光燈 」 ,到底「大魚撼玻璃」是否跟閃燈有直接關係?

水族館回應查詢:「情報有誤!」

5月1日晚上,沖繩美麗海水族館職員回應日本互聯網媒體「ITmedia/ねとらぼ」的查詢時,卻表示「衝玻璃事件」與閃燈無關。

Q1. 影片中的金槍魚是否因為閃燈的關係而撞玻璃?

答:閃燈的光是不會嚇怕金槍魚的,所以我們沒有禁止遊客用閃燈拍攝。

Q2. 那麼為什麼金槍魚會撞向玻璃?

答:真正的理由並不太清楚,有可能是接觸到附近的大魚而受驚吧?但應該不是因為被閃燈嚇怕。

Q3. 網上指,水族館之所以不禁止閃燈拍攝,是因為水槽內像是單向反射的「Magic Mirror」--也就是說魚類是看不見外面的遊客的。是這樣嗎?

答:水槽是亞加力膠製,並不是單向玻璃,魚類是可以看到外面的遊客的。

Q4. 有哪些魚在拍攝時需要注意?

答:對光線敏感的魚,例如「ヒカリキンメダイ」(光金目鯛),是禁止攝影的。

Q5. 有關魚類撞向水槽這個問題,美麗海水族館有沒有什麼措施?

答:海豚懷孕最後期及產後初期,會有觀賞限制。另如果停電,當電力回復正常時,水泵會慢慢起動,避免嚇怕魚群。
(資料來源:ねとらぼ)


相關文章:曼谷觀鯨惹關注!為保育,請保持適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