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年流行的捐舊衣、鞋、書包的活動,似乎有不少熱心家長支持。有善心當然是好,只是捐贈舊物之前,應該先行理解一下當地人的需要,才不會幫人變害人,好心做壞事。事緣之前有遊客跟我聯絡,要寄二手書籍來拉薩,說是「送暖到西藏」,我心想幫人無妨,怎料是噩夢的開始……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室

捐贈舊物,實情是好心做壞事?

有一種傷害叫「出於好意」

有次遊客主動聯絡我,可能從網上找到我的資料,便問可否把書先寄到我在拉薩經營的咖啡館。我心想幫人無妨,便告訴他地址,他用平郵把書寄到拉薩,郵局不送上門,只打電話要求我到郵局取件,我要安排後續的運輸,頗為費事。從郵局取回一大箱書,放置好久,遊客才到咖啡館取回那批二手書。他取件時,多番在我面前強調自己怎樣辛苦籌集這些二手書籍,似乎真的用了不少勞力,我聽著都覺得不好意思。

個案一:孤兒院得物無所用

他把二手書送到孤兒院,校長禮節道謝,接收書籍。後來我去探望孤兒院,卻見那批辛苦搬運來的書,原來殘舊不堪,而且一直放置在活動室外面。我問校長原因,她尷尬地說:「那些書都不是太合適的。」

以為做善事,其實是麻煩別人

「善心」遊客花上這麼大的人力物力及時間(以及別人的人力及時間),卻原來只是把一堆自己沒用而別人也沒用的書籍由內地運到拉薩,這種所謂善行,除了讓自己感覺良好,又有何用?

 

個案二:學校「被捐贈」大堆殘破舊物,甚至有 bikini!

數年前拉薩甚至有福利學校的校長,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勸喻各位善長仁翁,千萬別再送二手衣物給他們。事緣有「好心人」在微博上稱,該校需要大量舊衣給當地的貧困學生,於是學校的噩夢便開始了。

反增添負擔!慘花巨額、人力資源善後

這家福利學校,經常無故收到郵局及物流公司的電話,說有人用最便宜的平郵或鐵路物流把物資寄給他們,因為這些超便宜的運送方式不設上門送貨服務,校長就要組織人力物力前往郵局或貨運站取件。有些人甚至連寄件的郵費都省下,用上快遞,郵資到付,前前後後,單是郵費,學校就花上了三數萬元。如果取回來的東西有用,也算值得,但很多二手衣服,完全不適合學童使用,高跟鞋、細吊帶、三點式泳衣,甚至是沒洗乾淨的內衣及發臭長蟲的長褲也有。

學校收到一大堆不合用的衣物,純粹雞肋,卻又棄之可惜,惟有想方設法送到附近鄉郊地方。不過福利學校把舊衣寄給拉薩周邊一些有需要的縣城(例如林周、薩迦、薩嘎、昂仁等百多個村莊),不能隨便把衣物整包寄過去,一來每個地方所需不一,二來校方也不想人家收到自己也不願意看見的東西,只好花上大量時間收拾、篩選、分類、清洗。整個過程,極盡費時,簡直嚴重負累。而且運費昂貴,讓本來就不富裕的福利學校,更添困難。

把自己的垃圾轉移給別人

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善心人」還積極得把學校地址及校長電話公開到網上,說「如果你不能捐,也請轉載一下」,結果有不少人打來問校長,不勝其煩。校長語氣稍微顯得「疲憊」,還會被人質疑。有些人似乎覺得,自己送衣服給別人,就是恩主,別人一定要感恩載德,若不這樣,反遭質疑。只是,這種所謂的送暖捐衣行動,完全不是對當地的幫助,反而變成讓寄件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垃圾處理活動。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說到舊物捐贈,除了當中牽涉的人力及物流成本等,在非洲等地還有其他問題,例如打擊當地的製造業等,不過此情況跟西藏略有不同,本文就不作討論。我也不是想用以上例子來批評所有捐舊活動,只是捐贈舊物之前,先行理解一下當地人的需要,才不會幫人變害人,好心做壞事。

機構人員:捐基本物資最實際!

這張照片攝於拉薩一間福利機構內,該機構的負責人跟我說,他們經常收到大量不知為何物的物資,但根本沒人手及時間去分類,只好這樣原封不動地放著。我問負責人他們最需要甚麼,他說其實都是些基本物資,例如大米、油等,這些消耗品,反而較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