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國泰航空飛台北航線的飛機餐只會奉上一個雞卷,分量少之餘,味道亦乏善可陳,因此受到不少旅客批評。而國泰最近聽取了乘客的意見,決定由10月1日起,於該航線輪流提供4款迎合港人口味的主食,包括焗豬扒飯、粟米魚塊配蛋炒飯、叉燒飯和葡汁雞飯,滿足乘客的口腹之慾。編者近日就前往國泰空廚中心觀看飛機餐製作流程,還率先試食了4款新飛機餐,即睇評價如何!

text: Hailey、Kassidy | photo: Hailey

台北飛機餐 雞卷變熱餐

國泰航空飛台北航班供應的雞卷,除了味道不太討好之外,每次空姐派餐前都要摺紙袋、綁絲帶,加上翻熱的時間,空姐們其實十分忙碌。而且所有紙袋即用即棄,超唔環保!所以國泰最近終於推出4款熱餐,取代雞卷。

01| 焗豬扒飯

焗豬扒飯頗足料,有3塊豬扒,亦有不少蘑菇、番茄等配料。番茄醬味道濃郁,醬汁的分量亦夠「撈飯」,整體來說不會太乾身,與市面上快餐店的豬扒飯味道相似。

02|粟米魚塊配蛋炒飯

味道同香港人平時吃的粟米斑腩飯如出一轍,但飛機餐中的魚塊味道較淡,肉質亦偏腍身、易碎。不過粟米粒及醬汁都夠鮮甜,蛋炒飯質素不俗。

03|叉燒飯

燒味飯是香港最有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在飛機上食又是另一番風味。編者試食的叉燒飯中,叉燒肥瘦適中,肉質較軟不會太韌,加上燒味飯必備的甜豉油,味道不錯。惟每盒只得一條菜心,少之餘,菜心亦較老,難以咬斷。

04|葡汁雞飯

葡汁分量多,帶有椰香味,「撈飯」一流!盒中有3-4件雞件,肉質嫩滑,亦有薯仔等配菜,材料豐富。

台北回程亦有變化

而由台北回程的航線亦會送上富當地特色的飛機餐,如魯肉飯、炒米粉等。不過回程飛機餐由台灣相關機構製造,記者今次未有機會一嘗台灣提供的餐點,希望日後飛台北的讀者可以一試!

10月1日開始 試行3個月!

先導計劃會由10月1日開始,預計推行3個月,每半個月更換飛機餐款式,輪流供應4款主食。收集客人意見之後,會考慮長期供應幾款飛機餐或推廣至其他航線,所以有份試食的乘客記得向國泰反映意見!

網民評價 大致正面

不少網民得知台北航線將會改送熱餐的消息後,紛紛在facebook留言讚好!有人表示終於可以同雞卷講bye-bye,亦有人讚賞國泰終於接納客人建議。現階段網民評價相當正面,相信10月起計劃推行後,會有更全面的評價!

空姐意見 好壞參半

送熱餐,有影響的除了乘客之外,負責派餐的空中服務員也是影響非常大。機程只有個多小時的台北航班,有部分空姐認為會帶來更大工作量,但亦有人表示,送熱餐可以更安撫乘客心靈,減少惡評!當然要待正式展開計劃時,才知道機上真實情況。

飛台北的其他飛機餐

飛台北的航空公司總共有 4 間,除了以上提及的國泰航空之外,還有香港航空、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港航同華航就長期都供應熱餐,而長榮最近都轉為供應蛋糕,現在轉型的國泰就不是排包尾了!

同場加映:飛機餐製作過程

國泰空廚中心每日可以製作超過10,000份飛機餐,除了供應給國泰的航機之外,不少港人熟悉的航空公司如:ANA、大韓航空、Emirates等等,亦會提供由國泰空廚中心製作的餐點。今次編者就到訪空廚中心的中央廚房,參觀飛機餐的製作過程。

多重消毒程序

要進入中央廚房,就先要穿好全身裝備,包括戴口罩、保護帽、保護頭罩及白袍。除了裝備外,當然要徹底消毒,首先要用除塵紙掃走白袍上的灰塵、皮屑,然後用梘液洗手,抹乾後再用酒精消毒一次,確保衛生。

庵列製作機

廚房內有一部庵列製作機,18個平底鍋在圓形輸送帶上轉動,另有兩個噴嘴分別在平底鍋上加入食油及蛋液,由兩位廚師掌廚。

一位負責轉動平底鍋及加入餡料,另一位則負責捲起雞蛋及上盤。當日所見,兩位廚師非常快手,難怪每日可以製作超過6,000份庵列。

自動炒燉鍋

中央廚房設有幾部自動炒燉鍋,每部可以烹調300公斤食物,只要設定特定模式及時間,炒燉鍋就會自動進行煮燉工序,製作炒飯、粥品等。

國泰專用:自動擺盤機

機器會按照不同航班的飛機餐要求,順序放入不同的小盤及食物。首先放置好底盤,之後會放上小碟和杯子等器皿,而牛油、果醬亦會由機器放於餐盤上,最後由人手放上生果盤、乳酪等。完全擺盤後,機器會將餐盤送入餐車,以最高速運作的話,每小時可以放滿32架餐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