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去旅行,大多數人會比較留意平機票,或者是匯率!自 11 月 14 日香港全面啟用新空管系統後,系統失誤頻頻發生,但不少經赤鱲角機場出遊的港人對這個能影響自身安危的新系統卻認識不多。關注航空安全,就要留意以下懶人包 8 個重點!

文︰Sammi | 圖:網上圖片、譚文豪 facebook

01 | 為甚麼要換新系統?

舊系統Autotrac 1 (AT1) 由1998年用到現在,但此系統開始追不上航空發展,因此需要更換新系統 Autotrac 3 (AT3)。新系統不但可讓 44 位工作人員同時操作,亦可應付將來第三跑道完成後而增加的航班升降。

02 | 購入新系統用了多少錢?

在 2007 年,民航處耗資大約 15 億元購買雷神公司的  AT3。原本系統在 2012 年 12 月啟用,但民航處發現系統存在安全問題,一直延後啟用日期,最後至今年 6 月19 日分階段投入服務。

03 | 新系統至今出現多少故障?

如果大家就快去旅行,可能會比較擔心,因為試用至今,問題多多!最主要有三個問題,飛機突然在雷達屏幕消失飛機出現分身未能準確偵測相撞軌跡

新空管系統出錯事件簿

a) 2016年10月14日差一分鐘就撞機
兩架航機在 4 萬呎高空出現相撞軌跡,相撞只差一分鐘,而當時正在試行的新系統未能偵測,幸好舊系統能及時偵測。

b) 2016年10月27日-突死機 響警號
新系統在終極測試時突然死機,約三分一電腦響起警號,亦要即時轉用舊系統。

c) 2016年11月15日航機消失近12秒
航機消失在雷達屏幕近 12 秒後重現,而且出現短暫雙重影像。同日,在一個半小時內,共有 6 架飛機在雷達屏幕中消失了數秒至 10 秒,當中包括:博空貨運、國泰、國泰港龍及香港航空。

d) 2016年11月19日-三機重疊
雷達屏幕出現三機重疊,涉事包括立榮航空、易斯達航空及「鬼機」。「鬼機」即是實際不存在,但出現在雷達屏幕的飛機。

當時立榮航空的飛機處於 3.7 萬呎,而新系統錯誤地偵測易斯達航空的航機在3.7 萬呎中,但事實上是在 3.5 萬呎及偵測到「鬼機」則在 3.65 萬呎,從而誤發相撞警告。

e) 飛機「影分身術」

同一架飛機曾經在雷達屏幕中出現兩架並掛。

04 | 哪些機場使用同一新系統?

杜拜機場、印度新德里國際機場、真奈機場和孟買機場也是使用 AT3,但印度一機場多次險生意外已為系統重新招標。而杜拜機場曾試過系統死機10分鐘,批評系統介面設計差及操作不便。

05 | 舊空管備用系統何時會消失?

自 11 月 14 日全面啟用新系統後,舊系統在首十天是處於 warm standby (活性備用)。但在 11 月 24 日開始,舊空管系統會以 cold standby (閒置備用) 備用至 2017 年 5 月 24 日。

但新系統有多重備用系統,會無間斷同時運作隨時支援系統。不過當舊空管系統備用期結束,就算有甚麼備用系統也會擔心吧!

[Warm standby (活性備用)可於一小時內啟動,而cold standby (閒置備用)則需要啟動兩小時,如發生意外,warm standby確是比較安全。]

06 | 大家會面對甚麼危險?

當然是有可能發生空難!新系統在偵測航機的靈敏度不高。如果偵測錯誤,航機被指示要求爬升或降低,或會造成相撞,釀成空難。

07 | 問題多多 如何解決?

民航處就問題作出回應,前線空管人員可額外靠資訊去掌握飛機的位置和即時轉用單一雷達監察模式辨認飛機位置,而且亦會安裝衛星感應解決偵測問題。

民航處曾經削減 2,500 班本地航班升降,以配合新系統順利運行。如果出現問題,亦有舊系統作備用。但現時是 cold standby ,未必能隨時解決問題。

08 |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宜延長 AT1 warm standby mode

立法會議員、民航機師譚文豪則指新系統太多問題,空管人員壓力大於同時要熟習新系統及解決各新空管問題。而且舊系統應該延長 warm standby mode 至 2017 年 1 月,以及時可以替代新系統去解決問題。

新空管系統全面啟用,但安全問題一直被質疑,大家去旅行又有多一個考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