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去日本的寺廟神社除了欣賞紅葉外,還可以順便寫寫繪馬許個願,又或是買個御守保平安。但對我來說,最開心一定是收集這種立體御神籤!

御神籤其實就像我們香港的求籤,善信只要一邊想著問題一邊搖籤桶,直到有一支籤跌出來,就可以拿走該號碼的籤文。不過在日本,除了有這種「典型」的御神籤外,也有一種籤文隱身在超可愛陶瓷動物擺設內的御神籤。為甚麼御神籤會隱身在動身的身體裡呢?因為很多動物其實都是神的使者。另外,也不是每一個神社也有推出這種立體御神籤的,京都的寺廟較多(寺廟神社數目是全國第5),但原來神社數目排全國10幾(有點意外!),但遇到動物御神籤的機會其實也算高。

我也來介紹部分京都的動物御神籤吧!

01.岡崎神社

岡崎神社是有名的祈求安產的神社,以兔子為守護神,有許多兔子的石像。光是繪馬便有三款可選,至於御神籤也有粉紅和白色兩款呢。


岡崎神社:
地址:〒606-8332 京都市左京区岡崎東天王町51

02.平野神社


平野神社是欣賞櫻花的勝地,有50種近400棵櫻花樹,所以連御神籤也是松鼠抱著櫻花,籤文則捲在尾巴裡。順帶一提,平野神社還有一款櫻花御神籤,打開便是櫻花的樣子呢。

平野神社
地址:〒603-8322 京都市北区平野宮本町1

03.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



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都是祭祀応神天皇の皇子・菟道稚郎子命的,相傳他迷路時曾有兔子出來為他引路,所以以前宇治也有「菟道」(兔子的道路)之稱。兩間神社相隔很近,雖然都是以兔子作為御神籤,但造型不同啊。

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山田

04.荒木神社

位於伏見稻荷大社內,祭祀神是口入稲荷大神,與兩位「伴」成為3隻白狐一組的人形被供奉,所以御神籤也以白狐造形現身。荒木神社是祈求「緣結」的神社,除了婚嫁外,人緣、工作和求人等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也算在裡面。白狐御神籤是少有有英文解說的神籤啊。

荒木神社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開土口町12-3

下一頁:野豬、狐狸也是守護神?

 

啦兒遊日紅葉私房推介系列:

【京都秋色景點】看完楓葉看銀杏@啦兒

【京都紅葉景點】京都高雄·金戒光明寺·嵐山@啦兒

【京都紅葉景點】鍬山神社+出雲大神宮@啦兒

【紅葉推介景點】日本第一步行者專用橋@啦兒

05.三宅八幡宮

 

三宅八幡宮是祈求孩子健康和學業成就的地方,相傳把八幡神從宇佐八幡宮請到石清水八幡宮時,有一隻白色小鳥出來引路,自此小鳥便被視為神的使者。

三宅八幡宮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上高野三宅町

06.護王神社


護王神社是祈求足腰健康的,以野豬作為守護神(會不會是因為野豬好跑得呢?),所以比起原名,其花名「野豬神社」比較多為人所知。

護王神社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烏丸通下長者町下ル桜鶴円町385

 

07.六角堂

在鬧市中的六角堂原名是頂法寺,因其形狀從上面看是六角形而得六角堂之名,而這個六角設計同時代表著六根,寓意能做到六根清靜的話便能生活幸福圓滿。小鳥御神籤的籤文沒有「凶」,大家即管放心抽吧!
順帶一提,六角堂其實就在錦市場附近,所以逛街逛累了到那裡休息一下,感受一下靈氣也不錯。

六角堂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六角町東洞院西入堂之前248

 

07.菅原院天滿宮

在京都御苑內的小神社。牛一直被日本人視為有智慧的動物,很多天滿宮都是以祈求學業成就和增長知識為主的。在考試前很多學生都會來摸摸牛的頭,希望得到智慧。

菅原院天滿宮
地址:上京区烏丸通下立売下る堀松町408

另外還有吉田神社的達磨、市比賣神社的女人臉達磨、上賀茂神社的黑烏鴉 ⋯⋯到底要甚麼時候才儲得完啊。(當然其他都道府県的神社也有不少)

對了,大家又知不知道幾時才要把籤文綁在神社呢?根據荒木神社的和尚先生所說,不是大吉的都要綁啊。不過個人認為,只要大家抱著一玩無妨的心態,其實拿回家做個紀念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而於御神籤和御守,「有效期」都是一年。祝大家開心又「大吉」!給大家看看我家的動物園啦~

大部分都是來自京都的神社,最右邊的錦鯉則購自廣島的護國神社,招財貓購自伊勢⋯⋯算是一個旅行的小紀錄。神啊,請賜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