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尤尼鹽沼 (英:Uyuni Salt Flat 西:Salar de Uyuni),是世界最大鹽沼,位於南美玻利維亞西南部。由於每年大概1-4月的雨季地面浸水,呈現無邊無際的照鏡效果,故又被稱為天空之鏡。非雨季時則地面乾旱,成了無窮無盡的雪白美景。

玻利維亞的 Uyuni、阿根廷的 Tupiza 、智利的 San Pedro de Atacama 都有旅團前往天空之鏡。但當然玻利維亞的團費最是便宜,因為它是南美最貧窮的國家,2012年我所付的團費也不過是 BOB 750 (USD 108)。而智利則是最貴,因為它是南美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團費要最少貴一倍。

玻利維亞的 La Paz 拉巴斯是全國的交通樞紐,而且它是過境秘魯以及深入阿馬遜的的最方便入口。這裡有著大量旅團中介,前往境內各地美境。不過,如果前往天空之鏡,則建議先乘坐旅巴 (大概 BOB 100) 前往 Uyuni,再在當地選講旅團,因為這裡才最實惠,而且最穩當。

入口小鎮 Uyuni 是個很小的小鎮,但有著很多天空之鏡旅團,位於火車站對面。大家選團必須要小心,因為此團進出極地,若遇上醉酒司機又或糧食短缺,真的沒有人救你。而我則選了 Uyuni Tours 這個旅團,事關老闆會說日語,不時招呼日本客人,而我相信日本人會選擇的東西也不會差得很,而且最後我也非常滿意該團的服務。

旅團一般3天2夜,除穿越天空之鏡,及其長滿巨型仙人掌的島嶼,還一路走在紅色沙漠、高地冰峰、紅湖綠湖、火山溫泉等等世上最美麗最多變的絕世風光,叫人一生難忘。旅程可於智利邊境完結,又或回程到 Uyuni。

要注意是鹽沼地高3,700,除要為高山症準備,還是注意早晚嚴寒,而且晚上住處幾乎全都簡陋非常,沒熱水洗澡,沒熱爐取暖,沒插頭亮電,所以必須作好準備。

亞洲並沒直航到玻利維亞,而其實旅客們遊走南美,一般不會只到此地。通常是從秘魯一直南下,又或巴西一直北上。時間充裕的旅客會選乘旅巴,因為網絡發達價錢便宜,路路暢通走到國與國的每個城市。時間緊迫的話,則要選乘飛機,可是南美並沒廉航,到步後還要轉乘旅巴前往市中心,認真不便。

下回,我會繼續南美攻略,為大家介紹 Amazonia 亞馬遜雨林、Patagonia 南極冰川、Iguazu 伊瓜蘇大瀑布等等叫人驚嘆不絕的絕世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