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民搭 首爾地鐵 遇上不快經歷,懷疑被 地鐵 職員「屈錢」。事發經過大致上就是,網民被指沒有拍卡出閘(當然好肯定自己有拍卡),需繳付罰款 41,250 圜。由於網民不通韓語,當地職員亦不懂中英語,網民便致電翻譯熱線幫忙溝通,翻譯指 地鐵 職員道:「這裡是韓國,你們要照著韓國規定走,你一定要罰錢,沒其他選擇。」其後職員更直接掛斷翻譯熱線。

撰文:祖迪 | 圖片:相關機構、新傳媒圖片庫

港女大申訴! 首爾搭地鐵被職員騙罰款?!

其他網民點睇?!

有網民就話有類似的經歷,直指部份收費唔清晰!

另有網民就分享在首爾的其他不愉快交通經歷。

遇到同樣方法點做好?!醒你3個跟住做自保方案!

你們有沒有遇過類似經歷?還是得到當地人仗義相助,讓自己的行程可以順利進行?網民教路,以下 3 種方法保障自己利益,希望受無理對待後,亦投訴有門。

01)  抄下職員編號 保留罰款收據

正所謂「捉賊要拿贓」,若果事後想得到韓國當局幫助,必須要「留底」。當職員不斷要求你繳付罰款,你也可以要求抄下其職員編號及名字,讓當局知道你要投訴哪個職員。此外,乘客要記得保留罰款收據,證明你在何時何地,繳付多少罰款,證明你曾經付過這筆金額的罰款,亦讓當局更快捷處理投訴。涉事網民就趕不及抄下職員編號,但有拍下職員的樣子,也是忙亂中的一種方法。

02)  事後聯絡韓國觀光局

韓國觀光局設有遊客申訴服務,只要電郵致當局提供的地址,即使是回到香港,他們亦會處理你的投訴。當局網站註明,希望申訴者能提供投訴對象資料、發生日期及地點,因此抄下職員編號,及保留罰款收據是非常重要。

03)  下載T-MONEY卡APP

這兩個電話應用程式, T-餘額查詢(NFC) 스마터치(교통카드잔액조회/충전/결제/NFC)都需要使用NFC功能,因此若你的智能手機沒有NFC功能,就不可使用此App。前者顧名思義只能查詢T-money卡的餘額,但可在香港地區免費安裝。後者則可查詢T-money的交易紀錄,即是出入閘紀錄亦顯示得一清二楚,但此App不能在香港下載。

旅遊開心事!

雖然今次網民遇上不好經歷,但亦有網民出不到閘,卻得到職員熱心幫助。不過並非每次也這樣好運,為免被騙或引起不必誤會,旅行前可作多一點資料搜集保障自己。

小心不經意逃票!

另外同為東大門站,有網民指出,原來逃票是這樣的不經意!大家留意,若果乘客選擇使用升降機到地面,分分鐘會不小心逃票⋯⋯因為出閘機與香港地鐵的設計不同,只是一條柱狀機器,大家要主動拍卡出閘呢。希望大家仍然可以開心遊泡菜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