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在舊公司都處理過幾篇立山黑部的文章,但因為未去過,所以都只是紙上談兵,這次終於有機會啦!雪壁是立山黑部的標誌,但其實夏天和秋天也是遊山的時機。日本人一向都有去立山黑部徒步的習慣,欣賞初夏的新綠和深秋的紅葉,其景色之美都不遜於冬天。這次我們就在9月尾到訪,原以為紅葉未到,但原來因為那裡地勢高,正好是見頃之時,我們也幸運地沾到邊,在立山黑部賞紅葉了~

富山長野6日5夜行程懶人包

Day 1:東京站→富山站 →五箇山→上梨白山宮→五箇山合掌屋→RRUCRU學切生果→大喜(晚餐)→ANAcrawn(住宿)
Day 2:月屋和服體驗→瑞泉寺+井波散策→黑髮庵(酒杯製作)→木雕之鄉(午餐)→庄川遊覽船→天竺溫泉鄉(住宿)
Day 3:山藤葡萄園→富山豬食堂katutama(午餐)→大岩石日石寺(瀑布修行)→握壽命體驗(晚餐)→Starbucks→Excel Hotel東急(住宿)
Day 4:立山站→立山黑部→大王山葵農場→Ikaza(晚餐)→松本花月酒店(住宿)
Day 5:松本城→繩手通→中町街→花伝舍(午餐)→戶隱忍者村→戶隱神社→四季食彩 YAMABUKI(晚餐)→HOTEL SUNROUTE(住宿)

Day 6:善光寺→藤田九衛門商店→白蓮坊→中部機場→香港

計劃行程第一步:應該來回嗎?單程又該怎樣走?

很多人都覺得立山黑部的交通不方便,那時我也覺得好麻煩,後來自己走了一轉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大家計劃行程時,首先要計劃進出路線。

  1. 單程富山入長野出(立山黑部):從富山乘坐富山地方鐵路去到立山站,開始遊覽立山黑部,去到扇澤站再乘巴士到長野站繼續行程。
  2. 單程長野入富山出(黑部立山):從長野站坐巴士到扇澤站,開始遊覽黑部立山,去到立山站再乘富山地方鐵路到富山站繼續行程。
  3. 來回富山入富山出:從富山乘坐富山地方鐵路去到立山,遊覽完景點後折返。
  4. 來回長野入長野出:從長野站坐巴士到扇澤站,遊覽完景點後折返。

我們這次是在東京乘新幹線到富山,然後從富山玩到長野,所以就單程富山入長野出。單程的好處就是不用走回頭路,可以順便多玩一個地方,又可 一次過體驗那麼多種交通工具,算是一舉多得。

也有不少人是針對某個景點而去,或者只玩富山/長野一個地方,就不需要由頭坐到尾,例如你想看紅葉,就可以選擇由富山立山出發,因為立山前往美女平、室堂的風景較美,大家可以選擇遊覽完立山,或遠一點的黑部水壩就折返,相當彈性。

不過要注意,11月也有不少人會上山體驗立山初雪,但這時期室堂往立山站的巴士,常常會因為大雪而停駛,所以建議從扇澤入去到室堂折返,就可以掠過那邊的路段。

交通費怎麼算?有甚麼適用的 Pass 嗎?

看到以上的交通圖,再想想日本的交通費,相信不少人都能想像到這樣子玩一玩會有多貴!好,馬上給大家看看交通費。

看看,從富山站去到信濃大町的話,單程就已經破萬了(10,850yen/HK$751),來回的話有便宜一點,不過都要18,260yen/HK$1,265,也太貴了吧!而且這段路,即使你持有全國版JR Pass,也是用不到的,要遊山,也只能乖乖付錢。

召喚!立山黑部加購票

所以為了吸引更多遊客,當局就推出了「立山黑部加購票」以找回一眾被交通費嚇走了的旅客。假設你從電鐵富山站出發,去到JR長野站,單程就總共需要12,090yen/HK$837,但現在只需要9,000yen/HK$624,就可以從電鐵富山站出發,去到JR長野站(或相反),節省了3,090yen/HK$214(可以吃到餐烤肉了),而且可以連續使用5天,所以大家可以在立山黑部找間酒店住下來,睡飽再慢慢遊山,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不過使用這張Pass也有限制,例如只能單程前進,中途折返會馬上失效,所以只適合打算從頭玩到尾的遊客。假如你只衝一個景點,或想來回的話就不適合囉!

購票地點及更多詳情:www.jrtateyama.com/tc/index.html

單程的話,行李要怎樣送到另一邊?

相信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其實富山市內很多酒店都有提供送行李服務,只要問櫃枱拿一張表格,填好名字和要寄送的地方(可以是酒店,也可以是提供行李寄存的商店等),就能兩手揈揈去玩立山黑部了!

試用服務後感:

這次我們入住了富山市內的Excel Hotel東急,checkout 時把行李拖到櫃枱,填好表格掛上行李,付上1,300yen,就可以甚麼都不用理會直接去乘電鐵到立山玩了。玩完後,我們就直接去到信農大町站隔壁的「阿爾卑斯浪漫館」(「立山黑部加購票」也有包這段路線的),就可以拿回行李了,真的超級方便!拿完後就可以繼續行程了~

關於行李寄送,大家除了要了解自己住的飯店是否可以幫忙外,也要在指定時間內寄出行李,不然就無法在當天抵達,通常酒店會要求客人在早上8時半寄送行李,富山站就9時30分前,立山站則10時前,大家要注意時間啊!價錢及詳情可參考以下資訊。

假如我自駕,車子要怎樣處理?

相信不少人也會自駕遊富山、長野,那麼在玩立山黑部期間,車子可以怎麼辦呢?大家可以選擇把車駛到富山縣的立山站,或者長野縣的扇澤站,到觀光中心填好一份叫 car transfer service 的表格,就有專人把你的車子駛到另一邊,行李也不用理會,可以直接放車上,玩完後再到指定地點取車即可繼續行程,同樣也是相當方便的!

不過這項服務有個缺點,就是費用太高,像我們把車從富山的立山站送去長野的扇澤,就要付26,000yen/HK$1,801,所以我還是覺得除非真的有需要使用同一輛車繼續行程,不然還是先把車子還了,等到人過了另一邊,再重新租一次車吧!

去立山黑部體驗各類有趣交通工具!

說了那麼多實用資訊,是時候去玩了!立山黑部除了體驗各類的交通工具,也有很多自然美景。當日我們就體驗了從立山開始的登山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到架空索道,雖然只是移動工具,但有些都大有來頭,絕對值得體驗!以下還有幾個溫馨小提示。

  1. 乘坐立山高原巴士時(美女平至彌陀原),記得坐左邊,可以遠眺瀑布和經過有名的大杉樹!
  2. 乘坐立山架空索道時,記得要去右前方,景觀較美!
  3. 整段路線將會有 2 次機會乘坐到日本唯一的無軌電車,分別是室堂->大觀峰,及黑部水庫->扇澤,但黑部水庫->扇澤之間的無軌電車將於2019年4月起改為電動車,大家要注意啊!
  4. 車的班次不多,所以每次下車時記得先看看下個目的地的交通班次,時間要抓得準才玩得順暢啊~

立山黑部的紅葉情報更新,每個地點都有驚喜!

9月下旬到11月下旬,立山黑部更是賞紅葉的好去處。先來看看那邊的紅葉分布和2017年見頃期預測。

紅葉第一站:美女平(紅葉見頃:10月下旬~11月上旬)

從立山站出發的話,可以選擇先乘巴士去到稱名瀑布,那是日本落差第一的瀑布,高350m,現場看相信一定很壯觀!那邊也有紅葉,見頃期為10月下旬起,但我們這次就沒有過去了。順著立山黑部的路線的話,第一站就會是美女平,在這裡大家可以散步在樹齡超過千年的立山杉巨木的原始林中,盡情吸收芬多精!

紅葉第二站:彌陀原(紅葉見頃:9月下旬~)

彌陀原是一個海拔2,000公尺的濕草原,設有散步木道,大家可以沿路欣賞池塘和楓葉。這邊還有酒店,不少人會選擇在這邊住一晚,來這裡的沿路都能看到紅紅黃黃的植物,像把山坡變成調色板,相當吸睛!所需時間約35分鐘~2小時30分。

紅葉第三站:室堂(紅葉見頃:9月中旬~)

我去的時候正好是9月下旬,遇上室堂紅葉的見頃期,可惜同時遇上大雨,嗚哇!把我的藍天紅地氈還給我!!不過儘管沒有好天氣,但見到紅地氈還是覺得好興奮!所需時間約30分鐘~4小時。

這邊的紅葉不像日本其他地方,大家不用抬頭看,而是要低頭欣賞,因為地理關係,所以只有這種植物可以在這裡生長,紅葉也就變成紅地氈了~不過都是因為天氣問題啦,藍天下的室堂紅葉應該是咁的。

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咁的。

沒有藍天的襯托真的有點失色,惟有下次再去啦!

吃午餐+買手信+寄張明信片給自己吧!

在室堂閒逛了一陣後,就是時候去吃點東西了!這個站有一家餐廳,主食沒甚麼特別,倒是有一個甜品得到推介 — 黑部水庫戚風蛋糕,說是模仿水壩的造型,不過,其實就是普通的海綿蛋糕加上大量的鮮忌廉吧(哈哈哈我好不浪漫)!單品900yen,就是可以一試,但不吃也沒有損失的程度吧(掩面)。

吃完後不要馬上乘車離開喔,因為這裡還有大間的手信店,雖然每個站都有這種賣店,不過這裡的選擇較多也更齊全,所以不妨留點時間來逛逛喔!那邊還有間簡易郵局,從這裡寄信的話,就能得到立山黑部的紀念郵戳喔!

紅葉第四站:大觀峰(紅葉見頃:9月下旬)

逛完賣店就出發去下一站大觀峰了。可惜我們這次因為天氣問題而沒有逛到,但那邊也是看紅葉的一個好地方!

紅葉第五站:黑部水庫(紅葉見頃:10月中旬)

雖然我們去時還沒有紅葉看,不過單看水壩其實已經很足夠了!黑部水庫是日本第一壩高,所以相當壯觀,但因為當日下雨,所以沒有放水,不然一定看得我嘩嘩大叫!

不過,其實我當日都已經不停大叫了,因為真!的!很!大!風!大家看我那一副要放棄人生的樣子……但那邊其實真的很值得去走走,好天的話,記得上到展望台看放水,還會看到彩虹喔!可惜這次我們就沒有這個機會了。

看完水壩,我們就直接坐無軌電車去到扇澤,接回我們的租車,再去到信濃大町拿回我們的行李,這次的雨濛濛立山黑部紅葉之旅就結束了。其實立山黑部有很多地方值得遊覽,所以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去登山,不同季節也有其魅力,所以我一定要再去啊!!

喜歡的話,請到我的臉書給我一個like:卡米的在日時光

相關文章:長野行程 | 森林+忍者+古街+美食3日2夜懶人包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