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同男朋友去旅行,相信係唔少女仔的夢想;同攝影師男友去旅行,更加係夢想中的夢想!80後香港女仔Charo,去年7月起同男友Cheric展開旅行,由英國開始,遊 冰島 、法羅群島同丹麥一個多月!除了遊主要公路 Road Number 1 之外,更租了架四驅車探索較少遊客到訪的地方,實行霸氣窮遊!在必影景點以外,他們亦嘗試用電影和電視角度認識冰島這個冰與火之國,今年還推出文學攝影遊記《霸氣 窮遊 冰島 ‧法羅群島》,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圖文授權:霸氣窮遊|編輯:GOtrip編輯部

以文字和照片記錄不一樣的冰島‧法羅群島

Charo去年完成了她和攝影師男友的冰島之旅後,今年終於把這個「霸氣窮遊」之旅結集成書!入面收錄了他們在冰島的所見所聞,有靚人靚景靚相靚文字,絕對值得大家細味!而關於書中內容和旅程,GOtrip 編輯部向 Charo 作了個簡單訪問,看完就知道,所謂「窮遊」,不一定是死慳死抵捱麵包,只要計劃得好,絕對可以讓你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有着不一樣的體會。

Q1:今次出書用了多少時間準備?
挑選照片和處理文字,我和男友Cheric花了約半年時間去完成這本書。

Q2:出書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甚麼?

當初去冰島和法羅群島時其實未有出書的念頭。旅程後回港,出版社見到我在 facebook page 的相片同文章,之後邀請我們出一本關於冰島和法羅群島的相片遊記。故此,最大的難度是集合旅程中所有鬆散的片段,再組合成一個又一個有趣的或深刻的故事。

Q3:書中哪一章節你最喜歡?
書中第十九章,是開四驅車過河的經歷。事緣那次我預訂了一家非常偏遠的民宿,自駕去民宿的途中路況愈來愈差,甚至要過三條河!章節入面每一句對白和想法都是千真萬確,完全體現了我和男友,以及男生和女生之間的分別。另外想強調的是,即使是經常到處去的我倆,在旅途中少不免會遇上意料之外的事,但只要輕鬆面對,旅程過後再回想起那些片段都會成為珍貴和有趣的回憶。

Q4:希望讀者抱甚麼心態去看這本書?
希望讀者以好奇的心態去看畢此書。冰島除了著名的Blue Lagoon、冰河湖和黑沙灘之外,還有很多引人入勝的美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較少人認識的法羅群島。希望大家能夠透過我們的相片和文字感受到這兩個地方不同的美態,並將這兩個地方放入大家的bucket list之中。去冰島和法羅群島真的不難計劃,欠缺的可能只是大家的一點衝動。

Q5:希望大家看完此書會有甚麼得着/體會?
希望讀者看罷都會體會到「慢遊」的好處。放慢腳步探索,美景就在路旁,等待我們發掘。太着重跑景點,往往礙於時間太趕而會令自己忽略身旁的事物。亦不要為天氣不好而感到掃興,隨遇而安,不同天氣下的冰島和法羅群島都有着不一樣的美。

Q6:冰島+法羅群島之旅用了多少時間/金錢?
兩個地方總共逗留了差不多三十天。我們買了減價機票前往歐洲,之後轉機到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整個旅程開支最大的是車租。因為我們很多時間都開off road、走小路,甚至開車過河來發掘景點,故此需要一台性能良好的四驅車(價錢比一般房車貴),加上夏季是前往冰島的旺季,單是租車費用便高達三萬多。住宿方面,因為攝影師男友攜帶了非常多昂貴的相機器材,故此住宿我們以雙人房為主(方便安放行李),旺季住宿(國際青年旅舍雙人房)平均在$800-$1,000晚,每日使費則控制在$500-$700之間。

Q7:這個旅程中有甚麼遺憾嗎?
冰島很大,有待我們好好發掘,一個月的旅程絕對不夠。但是亦因為這個遺憾,我們才會計劃再去,已定了18年2月再到冰島一趟。相反地,法羅群島雖小,愛行山和觀鳥的朋友絕不能錯過。由於法羅群島的天氣比冰島更變幻莫測,碰上行山當天下大雨,加上大霧瀰漫,錯過了山上的景色。

Q8:與攝影師男友一起前往,有甚麼難忘的事?
最難忘的是因為冰島和法羅群島的景色實在太美,男友忍不住手,令到原本只是一小時的車程,足足開了三小時。又試過同一路段走了四次,為的是欣賞不同時間不同天氣下的冰島美景。

《霸氣窮遊 冰島‧法羅群島》簡介:

「關於霸氣,不一定粗獷,關於窮遊,不一定草率,
尋找屬於霸氣與窮遊之間的詩意,我們霸氣得細膩,窮遊得寫意。

Charo和攝影師男友Cheric遊歷世界各地,由書寫及拍攝冰島開始,創作出文學攝影遊記《霸氣窮遊 冰島‧法羅群島》,被冰島凝視着生命的他們,細緻地用文字和相片刻畫出獨一無二的冰島。」

書展簽名會詳情:

日期及時間:23/7 晚上8時
地點:Hall 1 C – C04 – 16 明報出版社

01 |冰島必影  Jökulsárlón冰河湖

冰島說到底都是冰與火之國,又點可以唔同冰影相呢?沿着冰島的Road Number 1一直往南駛,沿途會看見大大小小不同的冰川,當然還有很出名的冰河湖。湖深200米,是冰島第二深的湖。由於氣候改變使冰川溶化,由1970年開始,冰河湖的面積不斷擴大。影相時需留心湖面,因為隨時會看見在湖中暢泳和覓食的海豹。據boat tour的領隊所講,如果你喜歡看上去超藍超通透的冰粒,就記得要挑天氣差和寒冷的日子到冰河湖,因為愈差的天氣,愈冷的日子,冰粒會愈藍!

02隱世冰河湖 Heinabergsjökull

去景點Jökulsárlón看冰河湖,必然人山人海。想舒舒服服獨霸整個冰河湖,自駕遊的朋友不妨自己開車找另一個好地方。Vatnajökull(瓦特納冰川)是冰島以至歐洲最大的冰川,位於冰島南部,規模巨大。冰川的邊緣有為數不少的冰舌,每個冰舌又有各自的冰川。Heinabergsjökull便是Vatnajökull中的其中一個冰川。若論面積,它當然不夠Jökulsárlón大,不過更貼近大自然。置身其中,更可以飽覽壯觀的冰山與冰川景色,連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的最高點也盡收眼底。不過,通往此冰川的路並非公路,而是一段長長的碎石路,比較適合駕四驅車的朋友前往。

03跟着《Game of Thrones》玩冰島

日本溫泉大家見得多,隱秘的天然溫泉洞穴你又見過未?如果有機會到冰島北部的米湖(Mývatn)參觀,不妨考慮順道探訪這個隱秘的天然溫泉洞穴:Grjotagja!而有追看美劇《Game of Thrones》的朋友更要知道,這個溫泉洞穴正正是劇集的取景地之一,是Jon Snow與女野人纏綿的山洞,哈哈。遺憾的是Grjotagja的水溫時有變化,水溫最高可達50度。基於水溫過高,加上洞穴内的石頭鬆散,有倒塌危險,冰島政府已禁止在此泡溫泉(Jon Snow除外,哈)。所以,如果想泡溫泉,還是乖乖到米湖的天然溫泉泡個夠吧。

04跟住《普羅米修斯》玩冰島

親身到過Dettifoss Waterfall,我便明白電影《普羅米修斯》為何選這裏為拍攝地。瀑布旁死灰色的岩石,把水都染得灰濛濛一片,加上瀑布水量充足,流水衝擊着石頭,激起巨大的水花,頓時白色水氣翻騰,異域感十足。奈何我參觀當天的天氣超級好,個人認為Dettifoss Waterfall再配上一片灰濛濛的天空,會更加貼近《普羅米修斯》的異域氣勢。

05冰島黑沙灘 巧遇鯨魚

風雨下,位於冰島南部小鎮Vik的黑沙灘依舊壯觀,晚上卻神秘得一點也不像真實。當我還未確認眼前看見的一切一切是否屬真實,一道扇狀物又劃過了遠方的海面,我看到的是一群鯨魚!發現後我只是靜靜地看着,而心內還是有掩飾不了的激動。

一定要去黑沙灘和「飛機殘骸」拍照!

去 冰島 之前,我告訴攝影師男友,我寧可少參觀一兩條瀑布,都一定一定一定要到黑沙灘和「飛機殘骸」拍照 !旅程起初,我都有為天氣不佳而擔憂。在我心中,冰島不只是一個國家、一個情意結,更加是一個形容詞、一種氣氛與一隻色調,我慶幸我當天所到的黑沙灘是我最喜愛的冰島灰冷色調,比起烈日下的冰島來得更冰島一點。 

06玄武岩奇遇

在黑沙灘另一邊的玄武岩,景致令人恍如置身魔幻國度中。當我仍沉醉在這片奇異壯觀的景致時,一道叫聲把我拉回現實。抬頭一看,兩位只有十三、四歲的外國小男生徒手爬到了玄武岩的頂部,目測離地至少有三層樓高,卻絲毫沒有懼色!發出那道叫聲的,估計是兩位少年的父親,沒想到他竟是高呼higher!父親不停鼓勵兩位少年再爬高一點,愈高愈好,在場的人無不為他們抹一把冷汗。

07冰島西部 發現天然拱橋

Arnarstapi怪石嶙峋,火山岩布滿整條海岸線,形成各具特色的懸崖峭壁。而我最喜愛的則是這個天然拱橋。橋的正中央位置僅僅能容納兩個人的身位。在橋上走過的人,可能太專注於眼前的美景,無一發現腳下的是一個天然的拱橋。直至看到我們在拍照,途人紛紛走到攝影師男友身旁八卦,才恍然大悟。為了拍出霸氣照片,我在橋上來回走了不下七、八次,已親身證實天然拱橋是絕對穩陣,不過大家拍照時都要小心安全,海邊超大風啊!

08 冰島情意結 「飛機殘骸」

大概這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和情意結!照片出來的效果超級有feel,不枉我們拿着相機、燈、燈架步行了差不多一小時,值得的!

(編按:這原是美國海軍運輸機,在1973年墜落冰島,留下機身殘骸。因飛機的破舊模樣與冰島大地襯托出別樹一格的景色,吸引了很多遊客和攝影師造訪前往,當地也因此而規劃出專屬道路。但因為遊客不按指定路線行走,當局曾一度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