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繼續坐Tuk Tuk出發遊覽吳哥窟,今日到戲肉了,看看聞名已久的大,小吳哥,即是走小圈,小圈包小吳哥,巴揚寺,巴芳寺,鬥象台,空中宮殿,12 生肖塔,茶膠寺,這樣已夠你花一整天時間遊覽,Tuk Tuk司機會放你係起點,再約定你幾個鐘後接你食lunch,因為境點與境點間距離係可步行的,咁你自己慢慢睇,慢慢走。


Lunch由司機帶路,食類似泰式炒粉麵,價錢一定貴少少,不過可以接受啦,佢地食飯會自己攪掂,不用操心,記得我請佢飲汽水,佢都留番俾屋企小朋友,最後一日我又將食唔晒嘅餅乾零食送俾佢,佢話小朋友都無機會食,今次一定會好開心,幸福真的要好好珍惜。



大,小吳哥固然十分壯觀,相信有留意旅遊的人,好多節目,遊記都會介紹,咁我都唔多講,但你記得要欣賞的是整個吳哥建築群,要歷時多久才能完成,人類又用多久就把它們遺忘。


要看吳哥窟的宏偉和精心建築,可以從石與石之間的緊密接合來見證,大部分石層堆疊出來都不需要使用任何東西黏合,單靠精密計算和咬合把石塊層層堆起,你會在遺址偶然自到在維修的部分,每塊大石都需要編號,因為石塊的位置是必須跟原本一樣,只是後期我們需要水泥再修復,這些維修過程花費龐大又需時,但柬埔寨政府經費不足,所以有其他國家幫助復修這個世界聞名的高棉經典建築群。


如果對建築有興趣,大,小吳哥的石門,石窗,門楣,山牆、塔門,迴廊和長廊都能深深吸引你的,每個建築物都是滿清的浮雕壁畫,要細心欣賞的話,你可能真的需要買七天的門票,當中的對稱設計又是一個令人讚嘆的地方,另一經典又包括吳哥窟的微笑,那些人面浮雕,所以吳哥窟是需要用心慢慢欣賞的。



時不時都會係不同寺廟見到著橙色衫嘅憎侶係度,我地同左幾個傾計,原來佢地真係由其他地方,例如緬甸,寮國來柬埔寨學佛,但有一些當地僧侶專門出來俾攝影師影相,以賺取外快,國家窮,所以千方百計增加收入,另外亦有著高棉傳統服裝嘅女可以邊跳舞邊影相,當然係額外收費啦!這些都是打正旗號做生意,但有時影到當地小朋友,可能佢地都要你俾額外小費,我地會建議你定一些文具俾小朋友,糖果可能影響佢地牙齒,而佢地又不會護齒,可能反而害了他們,直接俾錢又助長小朋友不上學,經常流連各大景點賺外快的心態,錢可以直接捐一些幫助柬埔寨的慈善機構,都一樣能夠幫助當地小朋友。



最後一天在柬埔寨,我們就遊覽了外圈,重點在於女皇宮(Banteay Srei),女皇宮面積其實不太,但有別於其他吳哥寺廟,這裡是供奉印度教的濕婆神,加上大部分是由粉紅色的玫瑰砂岩,所以觀看價值很高,而且這裡的雕塑可算是寺廟中最出色的,我們怎可以錯過呢,作為吳哥窟的終結也很稱職。
其實除了遊覽吳哥建築外,你可以到洞里薩湖的水上市場參觀,也可以安排日出時分坐熱氣球欣賞高空下的吳哥窟,行程有很多選擇,只怕時間不夠,像我們一樣,短短幾天又要離開,坐巴士回到曼谷

我不能單靠一篇遊記就讓你知道吳哥窟精彩之處,你需要親身感受,再慢慢發掘這個就在香港不遠處的國家的美麗,不要只看相,起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