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2012 年來澳洲打工度假 2 年,做過了不少黑工也被騙過,知道所有的背包客來多少因為工作感到很徬徨,因為我一開始也是(才常常被騙踩地雷)。

其實來澳洲工作假期還是有很多白工農場,所以這次我想把我待過的Costa集團分享給大家。希望所有背包客都賺到錢,然後有更足夠的旅費去體驗澳洲工作假期的真正宗旨。

撰文:Miss 夏

 PS!!澳洲大部份的白工工作都是要用英文的喔!!英文不好沒關係只要你願意學願意試,我一開始也是連溝通都有問題但面試也都滿成功的!!

澳洲工作假期 農場王國產品 7 大類

Costa集團是一間澳洲與美國共同經營的公司(在幾年前澳洲創辦人賣了大約一半的持股給美國公司),他們共有1間總公司,7間子公司。總公司則是負責銷售跟其他的管理問題(不請背包客)7間子公司分別為莓類Berries、橙類 Citrus、蘑菇 Mushrooms、香蕉 Bananas、番茄Tomatoes、牛油果 Avocados,、葡萄 Grapes。

Costa可以稱上是澳洲的農場王國,更是大家口中的五星級農場,大家可以看看地理分佈

實際上我真正待過的農場只有Berry Exchange 跟 Tomato Exchange,所以這次我分享的也是這 2 個農場唷,都是合法報稅的白工農場,有退休金。

兩農場基本薪金

以 2015 年的農業基本薪資來說是 21.61/h

藍莓基本上採果是以採果的公斤數來計費,一開始可能採的慢薪水沒有非常好,但當你上手了算下來時薪超過 30 都是輕而易舉的。週薪破千再也不是夢想 (韓國快手都是賺飽飽),而包裝廠的部分則是時薪最低 21.61(我是 2012 年做包裝工作,當年包裝廠時薪是高於基本薪資 50cent),所以今年我猜也許一樣是比基本薪金高的。

番茄的部分則是根據每年政府規定的薪金調整,2012 年是 20.23、 2013 年是 20.60、2014 年是 21.08,而今年 2015 年已經漲到 21.61。番茄基本上採果跟包裝都是時薪制,但好消息是如果你是採果,你的速度高於當天所有人採的平均值,公司會給獎金!

Berry Exchange (可集二簽、有退休金)

大多數都人知道的 Berry Exchange 一共有三個點,分別是: Corindi、 Tumbarumba、 Tasmania。

切記!!你需要車或是可以找到人載你,因為農場很大(一座山吧)你沒有車就無法工作了!

採莓旺季月份

覆盆莓基本上是全年都有,但就是有量多量少的問題,而藍莓通常季節大約是每年7月開始(Corindi) 至12月或1月 旺季約落在9月、10月(每年天氣因素都會有點不同)。

大約到 11 月左右公司會釋放消息可以去Tumbarumba工作←也非常好賺!然後約 12 至 1 月可以報名去Tasmania。以上大約的旺季都是三個月上下,因為我只有在Corindi作過採果及包裝所以其他二個點我就不清楚了。

4月開始申請 切記要郵寄

投履歷方式是郵寄你的紙本申請書(Application form) 以及你的護照影本到Corindi的辦公室,申請書可以到公司辦公室領取,當然你也可以寄Email請他們把申請書Email給你,大約四月就可以開始投了(因為會按照收到你的申請書順序排隊)。

寄出後一週會接到電話告訴你等待號碼是多少,如果遲遲未接到電話,請打電話到辦公室詢問是否收到履歷表。之後就是慢長的等待ring back了(可能會有好幾次)。每年投履歷的人數大約都二千至三千人,如果動作慢可能就只能慢慢等到季節都要結束才進得去或是在附近打黑工。

當你幸運進入公司工作,基本工作是採果、包裝,還有QC(Quality Check),其實也是很爽的工作(時薪),只要你英文還不錯可以爭取看看。

Tomato Exchange (可集二簽、有退休金)

因為所種的是溫室番茄,番茄場一年四季都有工作,但對澳洲打工簽證來說,一個簽證期間只能在同一雇主工作六個月,所以你來這邊就是可以工作六個月(是否很吸引人?你不用顛沛流離的才做幾個月就要開始擔心下個工作了),當然公司也是有規定要工作滿六個月,如果你的簽證時間不夠長,起用你的機會就更少了。

申請時你要注意…

一般旺季是12月至6月(11月可以開始投履歷),但是9月、10月也是可以投履歷。申請書(Application form)請直接寄Email到Jobsaustralia跟他們要。

Jobsaustralia回寄申請書給你後,填寫完畢,連同個人的履歷、申請書、簽證證明(可以直接拍照移民局當時發的簽證)、護照檔回寄給Jobsaustralia。

之後人力公司篩選評分後各位的資料會轉交給農場,農場會撥電話給符合資格的人安排面試時間,面試錄取後應該很快可以直接上班 !

切記!!!是email唷!!

面試做啲咩?

面試有分團體面試及個人、小團體 2 至 4 人。通常團體面試是需要考試的,大概就是一些安全問題、自我介紹、色盲測試以及數學。個人及小團體面試就是跟你聊聊天,問一些基本問題。假設你通過面試,在工作前會需要你到公司職前介紹,這時公司會帶你看一下基本的環境及公司規定,有時會讓你看Powerpoint後再來一個小測驗。

工作要求:

1.有車
2.至少工作半年
3.英文至可溝通程度(因為主管幾乎都是澳洲人)
4.如果是在溫室工作,需要準備「鋼頭鞋」(BigW跟Kmart有賣) 及帽子等防曬物品

不同場所及相應工種

包裝場(Packer)

男生的需求比較少,都是一些比較需要勞力的工作。女生則是包裝等(有分很多不同類型的番茄部門)
溫室
最基本也人數最多的就是採果(Picker)←←速度快是有獎金的
其他時薪工作則歸類於Crop Worker,除葉子 (Leafing)、捲技(Twisting)、剪技(Pruning)、授粉種植(Pollinating)、降低番茄莖(Lowering)。
2015年公司擴大農場,所以機會又更多了。目前將會有三個溫室,二個包裝場,以我的2014年報稅光是這間工作半年就賺進稅前二萬四了!!(有圖有真相)

以我的經驗,這是最好賺也是非常輕鬆的工作。不過也在這裡跟大家說,一定要努力工作,21的時薪就要有該有的付出,不要丟台灣人的臉!

P.S. 在澳打工車很重要!!!!大部份的好工作都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聯絡方式

Berry Exchange
地址:Range Rd Corindi Beach NSW 2456
電話: (02) 6649 2784
網址:www.costaexchange.com.au

——————————

 Tomato Exchange
地址:Lot 45 Elm St Guyra NSW 2365

網址:www.blushtomatoes.com.au
(番茄廠請跟Jobsaustralia連絡↓↓↓,公司不直接收員工的)

Jobsaustralia
電話:(02) 6779 128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P.S.以上資訊為個人經驗,如有地方有錯請跟我說,謝謝!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直接留言給我,如果我知道我都會盡力回答。

全文刊於Miss 夏網誌,獲授權轉載,並經Gotrip編輯部編輯。

下一頁:澳洲工作假期 | 澳洲搵工 5 大方法點評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