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日帝強佔期,我們稱那地方為地獄島。」--軍艦島

自從《太陽的後裔》播出後,宋仲基的動向就一直被關注,最新鮮的當然是他與宋慧喬即將在10月成婚。不過今次我要說的卻是另一件跟他有關的重要消息,就是因為宋仲基參演自開鏡以來一直備受注目的電影《軍艦島》終於上畫。片中參演的還有受人喜愛的大叔蘇志燮、青龍影帝黃晸玟及《釜山行》孔劉女兒童星金秀晏等等。

不少人將注意力集中在宋仲基再穿軍服好帥上,而看到預告就斷言說是戰爭片就不看,覺得會悶,這在我看來總覺得對整個製作團隊不公平,所以想以此文章輕輕介紹軍艦島的背景,好讓大家增加對影片的了解。

軍艦島本名是端島,由於形狀像軍艦一樣才有此別名,是日本長崎縣長崎市外海的半人工島。由於該島海底煤礦豐富,因此吸引到日本工業機構到島上進行開發,亦逐漸有日本人移居到島上,根據官方統計,該島人口高峰曾達約6,000人。

不過經歷長年開發,煤產量漸減,島上的勞動人口亦已撤離。

現在軍艦島已成為無人島,日本政府將之申請加入至世界遺產名錄,亦有舉辦到島上參觀的導賞團。由於島上仍留下大量建築,所以該島亦成為世界著名的鬼城之一,鬼城的形象亦成為多套電影設定或參考的場景,如《Skyfall》、《Inception》、《Project Hashima》及《進擊的巨人》等等。

強徵苦工 煤礦開發

軍艦島是日本的工業歷史建築,跟朝鮮有甚麼關係呢?(*註:二次世界大戰時,朝鮮半島仍未分為南北韓兩國,故仍稱為朝鮮。)為甚麼會有朝鮮人牽涉其中呢?這就關係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二次世界大戰中有三個國家聯合起來向世界發動戰爭,分別是納粹德國、法西斯意大利及軍國日本。亞洲戰場主要對抗的是日本,日本皇軍向亞洲各國發動戰爭,戰場覆蓋中國、朝鮮半島、台灣、香港,更遠至菲律賓等地,企圖建立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

然而當他們每取下一個地方除了屠殺當地人,亦會強徵他們去做苦工,以填補因為派兵而欠缺的國內生產力,1939年始不少朝鮮及中國人都被強行從家鄉帶走至軍艦島從事煤礦開發,直至日本戰敗才被撤離,有統計當時被帶到島上的朝鮮青少年約800名。

現實中的軍艦島苦工

成為軍艦島苦工的人每天被勞役,終日在地底幹活,三餐不得溫飽,被折磨至死者眾,故朝鮮人將之稱為「監獄島」或「地獄島」。即使死後亦只被草草埋葬,跟在地面的日本人生活截然不同,此事從不曾被導賞團導遊所提起。電影正是圍繞軍艦島上被強徵的朝鮮人嘗試逃離的構想展開,而協助朝鮮人逃離的正是宋仲基飾演的軍人。現實中朝鮮人是否曾經嘗試逃離?現實中是否有像宋仲基所做的軍官?相信只有埋在軍艦島地底的朝鮮人及倖存者才知道。

韓綜藝節目 實地採訪滯留日本朝鮮苦工

其實在2015年《無限挑戰》443-445集,海外配送特輯《送貨的無挑》,哈哈就曾踏足軍艦島尋找朝鮮苦工的無名供養塔,及探訪同樣被強徵而戰後滯留在日本宇土路村、終生沒法再回朝鮮半島的老人家。當我看到此兩集的時候,真的難過得說不出話。

生活在和平時代的我們,其實不應鼓勵民族仇恨,但歷史是不應該被隨便輕視及忘記的,人類不應該重複犯上同樣的錯誤,就是侵略及戰爭,所以懇請在為宋仲基著軍服很帥而興奮入場之時,了解戰爭下被犧牲的人及故事背後的歷史,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

《軍艦島》倖存者訪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vaOvae398

日方推吉祥物 韓國強烈不滿

日本為 軍艦島 推出吉祥物「岩礁君」(ガンショーくん),岩礁君頭頂正是軍艦島外形。韓國國民當然大力反對吉祥物的出現,因為更似歌頌軍艦島的存在。韓國網民均指「這是最好的辦法來減退惡罵」、「連電影都出來了,還要幹這種事」,對這個岩礁君表示強烈不滿!

「岩礁君」Twitter帳戶:twitter.com/ganshokun

《軍艦島》中文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CjReD17sU

《軍艦島》製作特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n3a4rzFug

上映日期: (韓國)現正上映、(香港)8月10日、(台灣)8月18日;劇照來源:NAVER電影

同場加映:香港電台紀錄片--
《城市遊棄:#2 炭息的島嶼 – 長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aRvjg2Y5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