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北韓 這個向來視牛仔褲為「西方腐敗帝國主義象徵」的地方,當地市民就連牛仔褲也不許穿不許售,三位來自瑞典的年輕人,卻憑著一封試探式的投資電郵,成功設廠「滲透」、生產 北韓 特色牛仔褲,用車衣間的針線、拮出一個個窺探邪惡軸心的小洞穴……

三位瑞典型男當年首度踏足平壤,旋即與接待的官方職員來張大合照,是少有可以跟 北韓 人並肩兜口兜面拍攝的照片,當事人則對 北韓 首府的地板光滑程度念念不忘。

80後 大想頭

事件主角之一Jacob Astrom,瑞典80後出生,從事廣告創作,是這次發動到 北韓 生產牛仔褲的主腦。早在07年7月,他跟兩同事Jakob和Tor職業病發作亂諗嘢,異口同聲說很想了解神秘的 北韓 ,上網發現 北韓 除了出產礦業、農產和導彈之外,成衣也是主要產品之一,(翻查官方網頁, 北韓 竟然聲稱係東北亞最重要貿易中心及擁有高透明度!唔信請睇www.korea-dpr.com!)於是他們膽粗粗send email去 北韓 探風(起初還以為需要用fax溝通!),訛稱本身在南中國有牛仔褲生產線,可否搬到 北韓 設廠?

出入 北韓 ,由傾生意、參觀廠房到走訪工廠,他們將每個步驟都仔細拍攝下來並放到網上,令人懷疑整個計劃其實是一場藝術、創意惡作劇。

07年9月,他們提出到 北韓 開廠的要求後,獲朝鮮駐瑞典的大使館之邀參加派對,一班設計師更帶同菠蘿及伏特加赴會。

Jacob發出這去「Investing in DPRK」的電郵時,怎也沒想到外交人員竟然認真回覆兼批准注資!

沒有同行到訪 北韓 的Noko Jeans成員,則留在瑞士做聯絡兼設計樣式,圖中所見是由斯德哥爾摩寄往平壤的布料樣本,不過到後來雙方決定採用黑布料,好跟美帝國的Blue jeans以作區分。

未入 北韓 先訪中國

08年7月,Jacob一夥人正式入境 北韓 前,為了解牛仔褲生產及找尋布料,先在中國遊走大半個月,到過廣州、上海、青島等地進行考察。

為了認認真真去傾生意,Jacob在進入 北韓 邊境前,先在中國配了一副「相對老套」的眼鏡框,更對自己的驗眼造型十分滿意,用作卡片上的照片。

往廣州參觀一家牛仔褲廠房時接機的同志,是Noko Jeans首次接受熱烈歡迎。

因為曾訛稱在中國南方早有生產線,為了演好這場大龍鳳,Jacob由朋友安排參觀一家廣州工廠。

進入北韓倒數第5天,他們才趕回北京領事館取簽證,為了萬無一失所以特地穿著老西,以免臨門一腳撻Q。

7月26日,他們決定循陸路坐火車,由北京往遼寧丹東車站啟程,穿越 北韓 新義州轉抵平壤,車程約5個半小時。

卧舖車卡內,他們先結識了一班在北京交流後回國的 北韓 音樂系學生。

火車上,他們跟一位在丹東市設廠的中國老闆交流心得,檯面上一人一枝中國白酒,瑞典仔品味過後,形容係「Chinese Booze with Chemical Taste」。

弄假成真 騙中傳奇

三人一心以為吹完水事情就咁完結,豈料電郵沒有石沉大海,得到 北韓 賜覆!毫無製衣經驗的三位口痕友卻又認真起來,決定「一不做二不休」,成立Noko Jeans,利用周末空閒時間,一邊找朋友研究牛仔褲設計及布料剪材,一邊與 北韓 人傾生意,過程糾纏足足一年仍未有進展之際,卻因為曾幫助 北韓 駐瑞典的外交人員搞掂一個PDF文件而得到信任(?!),終獲一家採礦公司旗下的紡織廠承接生產(無錯, 北韓 的國企係咁九唔搭八㗎喎!),08年7月獲批 北韓 入境簽證,並獲官方邀請參觀兼視察廠房,Noko Jeans團隊便由斯德哥爾摩取道中國,經陸路前往傳說中的平壤……

原來北韓都有工業?!

北韓 製造 輸送中日

翻查上述的官方網頁,「邪惡軸心」雖然對外封閉,不過與中國、俄羅斯、南韓和日本也有貿易交往,大部分工業都由國家擁有,以製造機械、汽車、水泥等重工業為主,另外還有賣到大陸的土炮人參護膚品,賣到日本有大量生產廉價西裝,更有為日本手機寫的遊戲程式,原來 北韓 人都識寫program㗎喎!

 

 

中篇:朝鮮開廠十日譚

外傳:空投紅底褲落北韓!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nokojeans
(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