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天真地以為,在數碼化年代,去旅行帶的東西會更少, 但其實不一定,甚至更多。我數一數自己旅行時會帶的電子用品, 總覺得自己有點像個 gadget freak,一方面又意識到自己帶的用品太多, 另一方面又覺得這些用具,在旅行或日常生活都有用。

我把需要充電的用品,列個清單如下(注一):

  1. iPhone 6手機
  2. MacBook Pro 電腦
  3. Bose 抗噪耳機
  4. 單反相機 Nikon D90 加一個 35mm 定焦鏡
  5. 運動相機 GoPro Hero 4 Silver
  6. 紫外線水壺 Camelbak UV Purifier (編按:按此看有關試用心得
  7. 迷你負離子空氣淨化器
  8.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
  9. 便攜電源
  10. USB雙重插頭

以上的充電產品,其充電插口分別有:

  1. Lightning USB(iPhone 專用)
  2. MicroUSB(即 Android 那種
  3. MiniUSB(舊式用品,以及 GoPro)
  4. 尼康、蘋果等專用的插蘇充電設備等

就算你旅行時所帶的充電用品不如我多,但遇到不同充電插口,充電時大概也是混亂,又或插頭不足。

我的對策如下:

01. 秘訣一:捨棄所有三腳插頭

把所有英式三腳插頭的設備換成二腳扁頭(即所謂的 Type A),這種插頭通常可以摺疊起來,比較省空間。 雖然英式插頭肯定是世界最安全(注二), 但若只是使用低功率的用品,例如電腦,其實二腳插頭也不是危險。 改二腳扁頭,有時換個插頭就可以,有時要整條電線更換。 現在就算回到香港家中,我的電子用品,也是使用二腳扁頭。

02.秘訣二:使用雙USB出口充電器

購置一個二腳扁頭的 USB 充電器,如果設備較多,可以買個雙輸出,即可以同時插兩條 USB 充電線,最好選擇能摺疊的轉換頭,較省空間。
推介:iWalk 雙 USB 出口充電器。

03.秘訣三:買一開四的USB充電線

購置一開四的USB充電線,即是一條線可以同時充四個USB產品。注意這種線只能充電,不能傳送數據。按此購買

04.秘訣四:相機電池改用USB頭充電器

如果相機電池有專用的牆插式充電器,看看有沒有 USB 版本。例如我用的 Nikon 相機,本身的充電器極為笨重,後來在淘寶找到一個專門給 Nikon 相機電池的 USB 充電器。可以在淘寶搜尋「USB 充電器 + (相機型號)」。按此購買

05.秘訣五:各類充電產品轉Micro USB頭的轉換器

若有 miniUSB 產品,可以再添置 miniUSB 母 microUSB 公的轉換器。如果有其他非 microUSB 的 USB 充電產品,也可以使用轉換器,例如 Lightning 母 microUSB 公,iPhone4 母 microUSB 公等的轉換頭。

相關文章:推介!拖板心得 & 全宇宙最好用的國際轉換器

06.秘訣六:全宇宙最好用的國際轉換器

若需國際轉換器,我用過很多款,我覺得宇宙最好的轉換器,肯定是 Kikkerland UL03-A Universal Travel Adapter。買前必須注意,這個轉換器,只能插入二腳扁圓或二腳圓頭,不能插入英式三腳頭。

購買地點:以前曾經在尖沙嘴 The One 的 Homeless 見過,但最近缺貨。現在最容易的購買方法,大概就是淘寶:按此購買
另外有一種整個包裝盒上都是日文的轉換頭,看起來也是跟 Kikkerland 設計一樣:

07.秘訣七:避用大拖板,改用延長線+一開三轉插頭

如果需要用拖板,避免用肥大的拖板,可以再添置一條延長線(按此購買)加一個三開轉插頭(按此購買)。
實際運作時,可以使用一拖四的充電線並同時為四個USB設備充電。以前只是一條線充一個設備時,要等充滿一個,再充另一個。用這種一開四的線,雖然充電速度較慢,但放一晚,能把四個設備同時充滿。如果同時要充 USB 設備,加電腦等,則可以用三開轉插頭。
注一:有朋友跟我說,其實去旅行,帶一部 iPhone,又可以寫東西,又可以拍照片,根本就沒必要帶單反、電腦之類。這種取捨,其實很屬個人偏好。注二:英式三腳插頭安全的原因:按此閱讀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