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攝影大師也開始他們的手機攝影旅程,而作為熱愛旅行的你,又怎可不學幾招讓自己的照片更上一層樓呢?

首先要知道何謂手機攝影,手機攝影使用的拍攝工具當然是手機,但用手機影相則不等於手機攝影,攝影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喂,不是來聽你上理論課啊!)。其實手機攝影與相機攝影也一樣,當中也需要各位的自行思考,構圖、光線及主旨在手機攝影中也一樣重要。

關於手機攝影,並不是兩言三語就可以傳達,重要的是你每天都去思考,每天練習,即便記錄日常的生活也好,一點一滴地慢慢磨練,回頭一看,你會發現你今天拍的照片跟你第一張按下快門的照片間那不可踰越的鴻溝!

普遍來講,用手機拍攝十分便利,不過以下幾點時常都會被大眾所忽視:
1.光線
2.構圖
3.對焦
4.背景(太雜亂)
5.離得太遠
6.創意

好了,心得還是有一些的,大致歸類如下:

1.請用後置鏡頭拍攝
雖然現在不少智能手機也配有前置鏡頭,但一般前置鏡頭的像素都沒有後置鏡頭那麽好。在進行旅攝時,請盡量用後置鏡頭。

2.用普通模式拍攝
現在智能手機內置的照相機總會出現不同的攝影模式,如 HDR 或負沖或懷舊,在拍攝前請將拍攝模式調回普通模式,這更有利於後期的製作。因為使用照相機內置的濾鏡或其他模式拍攝,將會讓一些色彩流失,也會讓照片的質量降低。

3.切勿用手指拉大畫面
手機跟相機不一樣,相機可調整鏡頭的焦距,而手機只能通過手指滑動來 Zoom In,並且有許多人都願意這麽做,畢竟手機所能拍攝的距離有限。然而 Zoom In 的結果就是畫面變得模糊,以及噪點比畫面更清晰,若你不知道的話,你現在可以那手機出來看看。即便螢幕中顯示的畫面十分小,也不要 Zoom In,若要放大畫面請通過後期的裁剪,這將比 Zoom In 的效果好些。

4.挪動你的身體去迎合拍攝物體
除了第三點說的不要 Zoom In 外,若你要拍微距或想將物體拍得更清晰,請挪動你的雙腳,不要吝嗇你的體力。通過調整你所站的位置,你將可獲得不同的拍攝角度,從而選擇一個更佳的拍攝效果。

5.關掉閃光燈
使用相機的人也甚少用內置閃光燈,手機攝影也一樣。在昏暗的環境中,若需要補光的話,讓你的朋友用其手機電筒補,內置閃光燈只會讓你的照片成為渣片。

6.使用專業的攝影 App
手機內置的相機也不差,不過現在 Store 中有越來越多手機攝影的專業 App,當中有不少也配有 iso、光圈、快門速度以及曝光補償等設置。

手機攝影構圖:

其實手機攝影構圖跟相機攝影也無異,最簡單的就是把主要拍攝物體放在黃金分割線上,另外也有黃金螺旋及黃金三角,可別只記住黃金,詳情請自行 Google,有太多教程了。

關於用光

光是手機攝影的魔術師,任何手機照片用對了光,那你的照片就會從山雞變鳳凰!首先要知道光有順光、側光、頂光、逆光以及清晨或傍晚的黃金拍攝時段!在用光時,請移動你的身體,在不同的角度下,你所拍攝的主體也會變得閃閃發光。

背景

照片中並不是越多東西越好,適當的前中後景是一種方法,而留白也是一種方法,重點看你怎麽取舍,切勿雜亂無章。

創意

創意這種東西每個人的詮釋都不一樣,這里就不多講,拍出個人風格就好。

後期製作

前期拍攝十分重要,後期只是輔助,不過後期的調色也還是可以幫忙美化一下照片,這裡用 VSCOCAM 為例。

原圖如下

修片後

首先打開 VSCOCAM,依據你的喜好裁剪照片或進行微調。

VSCOcam 用起來也很方便,內置了 10 個免費的濾鏡,當然你也可以購買其他的濾鏡,點擊底部的 B1 或其他數字即可看到濾鏡後的效果。

除了使用濾鏡,你還可以調整照片的曝光度、色溫、對比度、陰影、銳化度等等。

除了 VscoCam 外,市面上也有許多調色及修片的 App,即便用 Instagram 也可以達到以上的效果。

照片拍得好不好,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用心,旅行本來就是一種即時的心情,將你那一刻的心情融入照片吧,你也可以成為呃 Like 達人,從今天起開始練習吧~

延伸閱讀

打工仔旅行日誌 辭職旅行?@劈柴喂馬走天下

旅行的體驗@劈柴喂馬走天下

尋找旅行的意義@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